媒体栏

市级学会资源服务基层——温州市医学会开展医疗教辅义诊活动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10-06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8年6月22日,温州市医学会与洞头区鹿西乡卫生院签约,共同合作开展市级学会资源服务基层项目,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温州市医学会的学科资源,利用专业人才荟萃的优势,助推温州市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医学会决定委派全科医学分会针对鹿西乡卫生院进行结对帮扶,温州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组织全科分会内的委员专家及相关领域专家。

2018年9月19日,医学会副秘书长、医鉴办胡海涛主任及办公室王爱华主任带队,对鹿西乡进行第一次医疗帮扶。此次帮扶邀请了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内分泌专家陈肖俊主任;全科分会委员、洞头区人民医院全科中心副主任,急诊科主任叶兴辉主任;全科分会委员鹿城区医疗行业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叶选虎;全科分会秘书长、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全科教研室副主任全世超等专家。

首先众专家在鹿西文化礼堂进行了义诊,解决海岛居民的常见健康问题。现场为150余名群众进行了监测血糖、血压、心电图、血氧氧饱和度、拔罐、开处方等免费的检查与治疗。随后全世超医师在鹿西文化礼堂的二楼会议室对鹿西老年居民用温州方言进行慢病健康养生讲座,分别详细讲解了药物预防慢性病、运动疗法、疫苗预防疾病、体检筛查方案等实用健康养生知识,会场上老年居民听得津津有味,问答、互动踊跃。

下午众专家来到鹿西卫生院,由叶晗院长接待,对卫生院的基层医务人员开始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医疗讲座。

首先由洞头区人民医院全科中心副主任,急诊科主任叶兴辉主任负责心肺复苏、急救药物知识培训。随后由全科分会委员鹿城区医疗行业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叶选虎进行痛风的知识讲座。最后由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内分泌专家陈肖俊主任讲解糖尿病诊治的最进展。

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认真听讲,并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及与专家们的讨论,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医疗业务能力,希望能与专家们经历进一步的联系,为以后的转诊、咨询打下基础,培训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鹿西乡卫生院院长叶晗表示,此次开展的的市级学会资源服务基层项目,对基层的帮助很大,今后将会继续和温州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合作,邀请更多的专家教授来鹿西授课,为洞头区的全科医学医师做好带教培训。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