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温州“全国科普日”活动举行 车辆专家送你八大消费维权秘籍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10-02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17日是温州市第十五次(2018年)“全国科普日”,这一天,汽车消费维权成为热门话题之一,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在现场提供了许多服务。

在当天上午的活动中,市民对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与温州宏顺司法鉴定所联合编撰的《汽车消费维权知识手册》情有独钟,纷纷索要,一整箱宣传手册转眼就见了底。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余立希高级工程师介绍说,普通民众的消费维权意识正逐步提升,但当爱车,特别是新车出现问题时,他们对于哪些情况属于质量问题,哪些情况可以退车,哪些情况为维修处理等问题很难辨别,为此,他专门为这些消费者支了招。

他介绍说,根据《家用汽车产品、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规定,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发生争议的,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也可以依法向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申请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鉴定后调解解决,争议双方不愿意通过协商、调解解决或者协商、调解无法达成一致的,可以根据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余立希特地提醒消费者,在车辆出现问题时,先保存证据,然后再寻找具备司法鉴定资格的部门鉴定,这不失为一个好的路子。他举例说,2012年3月,一辆保时捷凯宴越野客车在行驶时,车辆仪表内有烟冒出,造成车辆相关电器线路烧损,损失达20多万元。虽然车辆属新车,但由于车辆进行过电器改装,故在原因不明的情况下,消费者无法向厂家和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为确定该车的起火到底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线路改装引起的维修问题,保险公司及车主方共同向温州宏顺司法鉴定所委托进行鉴定。经鉴定该车因电器线路改装时将保险丝电流等级加大,在电器过载和短路故障时未能正常熔断,从而导致线路过热起火。鉴定结果确认属维修厂电器改装不当造成,查清了火灾原因,也明确了责任问题,最终维修厂承担了高额的维修费。

另外,余立希高级工程师还透露一个“私货”,教大家避免车辆消费纠纷:一是买车的时候,除了发动机、油门、刹车外,还得看看车身的颜色是否一致以及有没有裂痕等;二是如果你买的车有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的情况,可以要求将汽车退给经销商,并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退一赔三”;第三是汽车已买了保险,如果车子出了问题,就得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并按要求待勘察定损后再维修,否则可能会遭遇拒赔;第四是保险的车辆定损维修后,车主要核对定损维修的内容,免得有些维修厂偷工减料;第五是汽车维修取车后不要急着走,最好请维修人员一起试驾,看故障现象是否消失;第六是按照车辆保养手册的提示,如果不去特约维修站做保养,车主将被视为自动放弃索赔权;第七是维修费超过5000元应与修理厂签订正式维修合同;第八是如果发现自己的车子和其他车子有同样危及安全的问题,可以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召回。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