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王小川和搜狗13年的成长史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DoNews 2017-08-02 14:5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费倩文)自2011年从搜狐独立拆分之后,搜狗每个季度都跟随搜狐一起,发布一份单独的“财报”。搜狗已经习惯了这样做,既像出于自身价值的证明,又似距离最后独立IPO仅差临门一脚。

  但7月的最后一天是个例外,原本应该对外披露的2017年第二季财报,搜狗最终爽约没能发出来,其掌舵者王小川以一封内部信,宣告13年的漫长旅程终于迎来小结和新开始:搜狗将正式启动在美IPO。

  在该消息发出后,业内笑谈搜狗终于要把欠王小川的女朋友还上了,王小川生于1978,已近不惑之年,至今单身,对此坊间传出的解释是王小川当初发誓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这流言姑且一笑而过,但这些年来,王小川真的为了搜狗倾其一生,说服张朝阳分拆搜狗,说服马云入股投资,说服马云退出,说服张朝阳不要把搜狗与周鸿祎合作,说服马化腾入股搜狗,才成就了搜狗今天这个场面。

  现在,是时候谈一下王小川和搜狗这13年的历程。

  2003年:寄梦搜索

  1996年,18岁的王小川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迷茫。以保送生身份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王小川,因为沉迷于游戏,大学第一个学期只考到第28名,全班倒数第四。榜单就贴在教学楼外,这件事深深地刺伤了王小川的自尊心。打击不仅仅来自成绩单,还有他当时心仪的女生成为了别人的女朋友。

  要知道,此前的王小川一直顺风顺水。初中以第一名考入成都七中数学实验班;1993年,因为获得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保送进入成都七中高中;1996年,因为获得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金牌,被特招进入清华大学……这些都加重了王小川当时的痛感。

  在五道口清华校园里,王小川独自坐在台阶上一语不发,身边摆着一本《完全自杀手册》。

  这是王小川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次突破,很快他把游戏账号送人,开始上自习、预习功课、复习功课、兼职打工,去缓解内心的压力,这些都是他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大学生活逐步回到正轨。

  1999年,王小川21岁,还在清华读大三的他正在宿舍认真敲代码,突然宿舍门被人一脚踹开,来人上来就问“听说你就是计算机系的牛人?”通过交谈得知,来的三个人分别是周云帆、陈一舟、杨宁。

  当时陈一舟刚在美国拿到了投资,准备创办社交平台ChinaRen,想让王小川入伙负责网站的新闻版块,他给王小川开出的工资是8000元每月,当时的8000块钱对王小川来说太有诱惑力,他开始跟着陈一舟去干。当时和王小川一起在这家公司实习的,还有隔壁宿舍的周枫(现网易有道CEO),以及周枫下铺的许朝军。

  没想到的是,八个月后,王小川这帮实习生做出的网站居然每天浏览量达到了4400万,成为了当时中国第四大网站,尤其是其中的校友录和新闻版块,占了整个ChinaRen的流量绝大部分。后来王小川又带着8个人花3个月的时间就研发出一款搜索系统。

  2000年,搜狐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ChinaRen,也是在那一年,王小川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收购完成后,张朝阳的首要任务是留住王小川,他不想错过这个难得一见的人才,不过当时王小川执意要去读研,于是张朝阳放话,你去读研我就等你毕业,你要多少钱,我都给你。

  2003年,25岁的王小川硕士毕业拿到毕业证的第一天,就被张朝阳催着来搜狐上班,出任高级技术经理。当时百度与 3721 激战正酣,两家公司营收不错,3721 先于百度以 1.2 亿美元的价格委身雅虎。张朝阳也认为搜狐应该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那时张朝阳给王小川的第一个任务:“给你六个人头咱们把百度灭掉”。而两年后,百度才会赴美上市,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巨头之一。

  为了开发搜索引擎,王带领团队每天只睡4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工作,仅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搜索引擎的开发,新开发出的搜索引擎居然第一次就通过了测试。要知道完成这种程度的开发别人往往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而且搜狐投入的人员和资源不足别人的二十分之一。

  2004 年,搜狗搜索正式推出,表现不错。

  2005年,27岁的王小川因在创立搜狐研发中心和搜狗搜索引擎开发上的突出贡献,被晋升为搜狐公司副总裁,这也是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

  2006年~2010年:隐忍不发,隐忍以行

  2008年,王小川有了一个新身份:北京奥运火炬手;他也丢掉了一个旧身份:搜狗搜索负责人。

  搜狗是王小川从0到1组建起来的搜索业务,对外他一直是搜狗的代言人。不过2005年,百度则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资金充裕的百度开始成为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独秀一枝,搜狗并没有赶上百度的发展速度,正面战场的差距越拉越大。尽管搜狗凭借搜狐门户的流量补给依旧残存,不过与百度、Google相比较,它已经不再是一个有力竞争者。

  不过在那几年里,不过王小川也有意外的收获,那就是搜狗输入法,也给搜狗带来了不错的流量。

  后来在很多场合,王小川都会提起马占凯,他是太原一家国企的机械设计师。他有一个关于输入法的想法,屡次发信给百度未果,不得已他把邮件发给搜狗,邮件标题:“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成就你!”不到一个小时,王小川回复:三天后见。随后,王小川任命马占凯为输入法产品经理。

  最终,马占凯的想法促成了搜狗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爆款产品——搜狗输入法,2006年正式发布。到2008这一年,搜狗输入法经过一波推广,市场占有率已经从一年前的2%提高到40%。

  那是搜狐最辉煌的一年,要钱有畅游,要用户有搜狗输入法,要品牌有奥运,张朝阳也下定决心要做成搜索。王小川也是在搜狗拼音输入法成功过程中,突然明白应该如何做搜索:必须通过浏览器做桥梁,否则一点儿机会都没有。

  王小川说要做浏览器,张朝阳充满了质疑:“微软的IE市场份额那么大,都没有把Bing做起来,凭什么浏览器做成搜狗搜索就能做成?”何况浏览器对搜狐当时的成功蓝图矩阵策略没有太大帮助。

  王小川决定继续在工具产品上进行布局卡位:研发浏览器。直接抢占浏览器的搜索框、地址栏,试图扼住PC时代用户上网的第一道入口。

  这不是一个独特的想法。2008年,是PC时代浏览器混战的一年。这一年,Google发布了Chrome浏览器,微软发布了IE8 beta2,傲游(MyIE)浏览器如日中天,360旗下世界之窗浏览器势头强劲,此外还有Opera、腾讯TT、Safari、IQ浏览器……

  几十款浏览器混战,不缺搜狗这一家。

  所以,当王小川跑去跟张朝阳说:“我们做浏览器,浏览器成功了,搜索就成功了,浏览器失败了,搜索就失败了”时,张朝阳反问了一句:“IE有60%的市场份额,为什么微软的Bing没有成功?”

  那天,王小川坐在五道口搜狐大厦里,正捉摸如何说服张朝阳。突然办公室的门开了,一个他推荐进公司的人走进来:“老张亲口跟我说,搜索以后你不用管了,由我负责”。

  多年后,王小川回忆说当时张朝阳觉得他在玩巫术。

  但在当时人人都认为王小川离开搜狐的日子不远了,而倔强的王小川却不甘心,他暗地里较劲,发誓无论如何都要把浏览器搞出来,天天没日没夜加班研究,终于在熬了无数通宵后做出了搜狗浏览器,2008年12月,搜狗浏览器第一版正式发布,但却仍然没有得到重视。

2010年~2017年:搜狗独立、断舍阿里、联姻腾讯

  还有一年,王小川就将年满40岁。

  断断续续说了好多年的搜狗IPO,这次似乎真的要实现了。7月31日,搜狐在的公告里明确表示:旗下搜索子业务搜狗计划向美国SEC提交文件,申请赴美进行IPO。搜狐表示,在市场状况允许的情况尽快推进搜狗IPO。

  回到百度上市的2005年,张朝阳当时誓言搜狗一年内流量超百度,直言Google“在中国没戏”,而且放出话来:不排除未来有可能会将搜狗单独上市。后来,张朝阳一直反反复复的说:“搜狗上市计划不变”。

  但后来,国内搜索市场一直是百度和Google的争夺,直到2010年,国内搜索引擎格局开始改变,再次给了搜狗以机会。这时候,搜狗布局多年的浏览器开始发挥作用。也是在这一年,搜狗正式从搜狐拆分出来,独立运营、阿里注资。32岁的王小川全面掌舵这家从用户数看属于中国第三的互联网公司。

  2011年底,搜狗宣称流量已经超过Google中国,并且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坊间再次传出搜狗正在推进IPO的消息,但当时资本市场并不太好,搜狐视频也没有如愿成功上市。

  2012年,搜狐回购阿里手中的搜狗股份,又传一波上市消息。这次与阿里和平分手,从某种程度上说,就像是搜狗的成人礼,意味着这家公司已摆脱初创期的蹒跚学步,具备了更为独立的发展可能。

  2013年,在搜索合并潮中,张朝阳对搜狗已缺乏耐心,准备打包卖给其好友周鸿祎,与360搜索整合改写中国搜索格局,然而王小川不乐意,在腾讯、阿里、360和母公司搜狐之间斡旋,最终如愿以偿,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腾讯旗下搜索业务并入搜狗,还获得腾讯多个一级入口。对于王小川来说,这是最好的结果,搜狗拿到了钱和腾讯的资源,有了更好的发展,而更重要的,搜狗保住了,搜狗还是王小川的搜狗。

  2015年,再传搜狗要上市,估值30亿美元。

  2017年初,又一次传出搜狗上市的消息,估值变为50亿美元。

  不过“价值”几何,可能不再重要,在中国互联网起起伏伏这些年里,王小川早已学会了和时间做朋友。

  为“灭掉百度”而生的搜狗,曾经因为2年的时间差,而苦苦追赶12年之久,然而在2015和2016两年,百度被移动互联网抛弃,江湖“失意”后,成就了搜狗搜索 2017年二季度 14.5 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 26%。同时,搜狗移动端搜索流量增长50%,占比总体的76%。

  而今年开始,不管是百度还是搜狗,都在各个场合不厌其烦地鼓吹人工智能概念。相逢的人总会再相逢,李彦宏和王小川终于来到了同一个风口之下,这或许是下一个10年、20年的故事了。(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