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有的人死了,还活在线上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0-10 17: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Kunning/译)在你死去之后,你会怎样以数字化身的形式来个华丽的起死回生?

在维斯特洛,起死回生得靠魔法。在现实生活中,技术能怎么让你看起来还活着??图片来源:Game of Thrones

  你的数字幽灵可能在Facebook上与人闲聊《老友记》,或者发一条Instagram照片怀念你和旧情人去意大利的旅行。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诡异——人死之后在数字世界中活下去——像极了讽刺电视节目《黑镜》中某集的情节。不过,一些创业公司正在认真往这个领域投入金钱和时间,这一切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比如,Eternime公司就计划结合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你的想法和你手机中的图片,借助人工智能来创造一个数字版本的你自己。在你本人去世之后,数字世界中的你仍然可以在很长时间内和你的爱人乃至你的后代互动。

Eternime在官方网站上宣称“Eternime收集并整理你的想法、故事和记忆,并创建一个像你一样的智能化身”,让逝去的客户以这种形式“永生”下去。图片来源:eterni.me

  Eternime的创办者马里乌斯·厄萨奇(Marius Ursache)说:“根据数字化身所收集到的信息,它能做从提供基本生平数据到充当健谈伙伴的任何事。”这项服务将在明年上线,现在已经有三万七千多人签约了这项服务。

  但是如果你觉得给自己搞个数字化替身有点过(更别说有点诡异),你可以通过deadsocial.org这个网站安排一些社交媒体信息在你死后在线发布——不过这个想法最好是事先告诉你身边的人。

如果你看过《P.S.我爱你》,你可能更容易理解DeadSocial的这项服务。你可以事先安排好在你死后的哪些日子在哪些社交账户上发布什么信息。在你死后,由你指定的发布人会激活你的死亡社交账户,仿佛你还活跃在这些平台。图片来源:deadsocial.org

  更实际些的是,技术也在帮助人们在死前准备自己的丧礼。

  丽贝卡·多兰(Rebekah Doran)只有28岁,是一名洛杉矶的旅游顾问。她已经通过Cake公司计划了自己的丧礼——那天,人们将伴随着经典民俗音乐享受烤鸡、华夫饼和葡萄酒。

  “对于年轻人来说,做出死后的计划更为重要。因为一旦那不堪设想的事情真的发生了,是我们最不可能事先准备的那群人。”她说。

  建于波士顿的Cake公司让消费者们设置自己的死后偏好,不管是丧礼还是怎样处理自己的Facebook账户。所有的信息都会被恰当地储存在云端上,或者与家人或朋友们共享。

  “对于生在数字时代的人来说,为死后计划寻找数字化方法是大势所趋。”Cake的共同创始人陈舒林(音译,Suelin Chen)说。

“毕竟我们都终有一死,我们都会经历损失。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对这种我们全都必须经历的事情,我们却交流得那么少。”陈说,她决心让人们生命的终结变得更好些。图片来源:longevitynetwork.org

  “你对自己死后的设想就应该是那种被安全地储存在云端中的信息,而不是写在纸上放在某个抽屉里。不管你在哪儿,它们都可以随时被访问和更新。”

  通常来说,殡葬业并不因其技术创新而出名。我们的确已经把骨灰放到太空过,也有人做可生物降解的棺材和骨灰瓮,有的里面还装着种子。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认为,殡葬业仍是一个需要产业革命的地方。

“太空葬”已经成为一部分人骨灰的新归宿。但技术对殡葬业的影响并不止于此。图片来源:celestis.com

  在英国,Co-op Funeralcare和Dignity两家公司掌握着价值17亿英镑的殡葬市场,分别占有25.2%和18.4%的市场份额。Funeralbooker公司认为这并不有利于竞争,所以它开发了能让消费者比较英国境内的殡葬价格的产品。

   “在我们开始服务之前,网上完全不能查到殡葬服务的价格。”Funeralbooker的首席执行官伊恩·斯特朗(Ian Strang)说:“唯一的比价方法就是出门寻找当地的殡葬礼仪师讨价还价,但是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价方案。”

  Funeralbooker不仅仅能让顾客们在家里就能舒服地消费,而且让独自营业的殡丧礼仪师们得以“集体在线对抗连锁大公司的营业能力”。 斯特朗表示,自从公司去年11月成立以来,已经有几千位顾客使用了这项服务。

  而在美国,Parting公司允许用户通过地区编号(在美国相当于邮政编码)来搜索殡葬礼仪师,而在斯德哥尔摩成立的Fenix公司通过网络或者电话来组织瑞典境内的丧礼。

斯特朗认为殡葬行业尚未完全被数字技术染指,现在颠覆这一行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图片来源:funeralbooker.com

  立遗嘱也是一个人们不情愿做的事,好多人都再三推迟这件事情。

  不过,37岁的爱丽丝·沃尔什(Alice Walsh)只花费了50英镑就搞定了。她找了Farewill,这家公司提供遗嘱准备和丧礼计划服务。

  “我和我的丈夫快五年来一直想立遗嘱,但是我们一直没时间干这事。”经营自己的珠宝和配饰品牌的沃尔什夫人表示:“对我来说,遗嘱是份进展缓慢又严肃的文件,需要和律师一起完成。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个实用的组织性工具。我们可以随生活进展不断管理和更新自己的遗嘱。”

  她说:“如果我愿意在网上存钱,网上购物并且在网上运营我的生意,那么遗嘱也放在网上没什么不好。”

  当然,像这样简单的在线遗嘱准备服务,可能并不适用于那些有着复杂财产,在多次婚姻中有多个孩子的人们。但正如沃尔什女士所说,它帮她把立遗嘱这件不愉快的任务从自己的待做事项中简单又迅速地移除掉了。

  Farewill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丹·加雷特(Dan Garrett)说他的一个客户“强烈要求他的妻子穿上他的绿色洞洞鞋去他的丧礼,因为他的妻子实在非常讨厌那双鞋。”

  “这种在现实生活中收到了会让你又哭又笑的愿望,真让我感觉到真爱的存在。”他说。

Farewill团队。丹·加雷特说:“尽管我们在做死亡的生意,但它其实事关生命,事关对你重要的事物。”图片来源:thememo.com

  从丧礼的流媒体直播到死后的数字替身,很显然,数字技术已渗透进了殡葬这一最无新意的行业。

  露易丝·温特(Louise Winter)是Poetic Endings公司的殡丧礼仪师,也是Good Funeral Guide杂志前编辑。她说:“技术在进入这个行业,并使这个行业在各个方面——从寻找一个殡丧礼仪师,到关于身后事的一些想法——都变得更加透明。”

  但是她相信殡葬行业需要进一步的创新。斯特朗也同意她的观点:“像医疗、人工智能这些行业现在更让投资者产生感兴趣。”

  “相比之下,死亡是没那么有趣的行当,由于改变的步调缓慢,也更难有什么变革。”

文章题图:Black Mirror

  (编辑:Calo)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