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挖耳屎不好,可我就是管不住这双手啊!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9-19 14: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妲拉/译)耳屎有其作用。古代的一些医生会把耳屎当成舒缓药膏用来涂抹伤口,还有一些医生认为耳屎的味道可以帮助他们诊断病情:一位医生曾经写道,耳屎变甜意味着病人命不久矣。直到今天,医生们依然认为耳屎是最天然的肥皂,它能帮助我们清理耳道里死去的皮肤细胞和碎屑。

  可是,尽管耳屎——或者说得学术一点,“耵聍”——有这么神奇的用途,我们依然千方百计想把它从耳朵里挖出来。为了掏耳屎,再尖的东西也有人敢往耳朵里塞。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沾着耳屎的棉签。图片来源:Steve Gschmeissner/Science Source

  “我见过的东西超乎你的想象:发夹、铅笔、钢笔,”当我问起人们会用哪些奇怪的东西来掏耳朵,麻省眼耳医院(Massachusetts Eye and Ear)耳鼻喉科医生戴维•荣格(David Jung)博士说,“我听到过一些建筑工人说,‘用指甲,轻点儿就行’。这些全都是我亲眼见到、亲耳听到的。”

  如果你正在考虑清理自己的耳朵——无论是轻是重——美国耳鼻喉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修订版的指南会告诉你:住手就连棉签也不行,无论它看起来多么温和无害。

  这条建议不算新鲜。早在1901年,《医学简报》(Medical Brief)月刊就曾提出:“若要移除耵聍栓塞,请尽量不要使用工具。非专业人士使用针、钳子、钩子清理耳道常会造成损伤。”

一套17世纪的22K金个人护理工具,包括挖耳勺、牙签和剔甲刀。图片来源:Matthew S. Gunby/AP

  很少有医学建议能够历经这么长的时间而始终不变。现在,谁都知道我们不应该把异物放进耳朵里——荣格的病人在承认自己用各种东西掏耳朵的时候,总免不了有几分羞愧,这足以证明他们知道自己不该这么做。

  问题在于,人们总会明知故犯。新的指南引用了一项研究,它的标题是“乔斯大学教学医院的医学专业人士往自己的耳朵里塞过什么东西”。这个研究发现,参与调查的该医学中心工作人员中,有超过90%的人会用棉签或火柴棍之类的东西来清理自己的耳道。

  “掏耳朵的感觉很棒,简直是一种感官享受。你对这种感觉趋之若鹜,就像吸毒者和吸烟者一样。”多伦多大学耳鼻喉科教授维托•福特(Vito Forte)博士主持的“OtoSim”公司主要生产耳科检查的模拟设备,他这样告诉我们。

  封闭的鼓膜位于耳道末端,在你咀嚼、说话的时候,肌肉和骨骼的运动会推动耳屎向外移动,最终自然掉落,以免影响你的听觉。把棉签或者螺丝刀塞进耳朵实际上是反其道而行之,耳屎可能会被这些工具推到耳道深处,有时候甚至会结成硬球。然后,你可能不得不求助于耳鼻喉科医生,让他们用微型吸引头或者鸟喙似的镊子帮你把它掏出来。

  掏耳朵的工具可能很小,但它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忽视:2012年,美国医保为超过100万人次支付了近4700万美元的耳垢球清理费用。当然,野蛮地掏耳朵肯定不是耳屎结球的唯一原因,但它的确是耳屎问题的显著因素。

至于那些民间清理服务,就更要小心了。图片来源:Mark Masterton/youtube

  往耳朵里塞东西不光低效,而且危险。“虽然棉签很软,但耳道内部的皮肤非常脆弱,很容易被刮伤,”塞斯•施瓦茨(Seth Schwartz)博士是西雅图弗吉尼亚梅森医学中心的耳鼻喉科医生,也是这份修订版指南的第一作者,他表示,“刮伤会带来剧痛,甚至发展成感染。而且你还有可能弄伤鼓膜。”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我们只能通过手术取出鼓膜,用患者的自体组织对它进行修补。

  新指南使用的语言和措辞更加平易近人,撰写者希望这能帮助人们开始重视这条被忽略已久的医学建议。

  但掏耳朵的坏习惯实在很难戒掉,也许它深植在我们的本能之中,就像使用工具一样自然。福特曾经接到过多伦多动物园的求助,工作人员说动物园里的一只红毛猩猩耳朵似乎有问题。最后医生发现,这只红毛猩猩捡了人们吐掉的口香糖,发现它还有黏性,于是把口香糖塞进耳朵,试图把里面的脏东西粘出来。

  真希望它能读一读这份指南。(编辑:odette)

hmmmm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