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春风又绿江南岸,如何科学原谅Ta?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9-19 08: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小心就吹绿了头上帽子。古往今来,头顶一片草原这事,总让无数英雄美人尽伤神。连人间指南wikihow上,都有数篇关于如何原谅Ta的建议。不过,wiki得来终觉浅,到底如何科学地原谅出轨的另一半?这里,科学家们有更多话要说。

这年头,如何“原谅”出轨者都有教程了。原图来源:wikiHow

为什么要原谅Ta?

  面对心爱之人的背叛,原谅确实很难做到。然而,那些愤怒悲伤的情绪,也有可能将一个人摧毁。研究表明,人们在想起自己难以原谅的人时,会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眉头紧锁;即使强制自己不去想Ta,身体上的这些不良反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1]

  不过,脑功能磁共振研究也发现,心中想着“原谅”的时候,掌管共情、记忆、认知调节等的脑功能区激活,“原谅”比“不原谅”唤起更加积极的情绪反应[2]。所以,原谅有利于身心健康,那句“当然是选择原谅Ta”,其实也不无道理。

事已至此,我只好……原谅你?图片来源:《三国演义》

怎样原谅Ta?

  关于如何原谅Ta,相信街坊张大姨(“孩子都这么大了,你就忍忍吧。”)、键盘侠王狗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是你自己的问题。”)、闺蜜Sarah Li(“男人嘛,有几个不喜欢在外面偷吃的。”)和上司吴建国(“大局为重,今年你就要升职称了。”)都有着不同的谆谆教诲。

  除了在夜深人静时泪流满面地搜索“怎么原谅Ta”之外,不妨来看看,科学家都为你准备哪些贴心小Tips。

  首先,运动是个好方法,不仅有益健康,还能实打实地帮助你原谅Ta。一项对105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那些有运动习惯的人更能原谅自己出轨的伴侣,尤其是有氧运动(如游泳、跑步)和柔韧性运动(如瑜伽、普拉提),有利于保持心态平和[3]

  如果你就是想呆在屋里,另一项研究也提供了一种思路:数据显示,自己出过轨的人,对于伴侣出轨的事容忍度也就更高——都是过来人嘛,自然就……[4]但是弄成这样,你和你的另一半又有什么区别呢。

这俩位恐怕是非常能彼此原谅了……图片来源:《权力的游戏》

谁更容易选择原谅Ta?

  科学研究发现,“原谅”这件事,男女也有别:男人更容易原谅精神出轨,而女人更容易原谅肉体出轨[5]。总的说来,无论男女,某些性格、社会和关系特征,会使一个人更加呈现“原谅体质”。所以如果你是个花花肠子,在寻找伴侣的时候,不妨参考一下下图[6];而如果你原谅值爆表……只能祝你幸福了。

不同因素下原谅值会有所不同。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对于原谅值爆表的人来说,有一个顾虑肯定是:我这次原谅了Ta,Ta会不会觉得我好欺负,下次变本加厉?还真别说,科学家们对一些伴侣进行了为期四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对方获得原谅以后有恃无恐再次出轨取决于——“Ta到底是不是一个好人”。

  换言之,如果原谅了一个好伴侣,Ta会因为心存愧疚而不再出轨;而原谅了一个品行不端的伴侣,Ta会因为反正能被原谅,下次说不定给你戴个更绿的帽子[7]。所以,如果你自忖容易原谅人,挑对象可得更慎重啊!.

应该原谅谁?

  心理学家斯蒂芬·戴尔蒙(Stephen Diamon)在一篇文章中讨论了到底谁值得原谅。如果出轨的伴侣是初犯,那么原谅Ta以后,两人还是有很大机会来弥合感情裂缝。只是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轻易地给予Ta信任:犯错的一方必须彻底悔改,信任也应当从头开始,小心翼翼地建立。

  然而,如果对方犯错一而再,再而三,被发现了就泪眼婆娑地发誓,一转身就故技重施,那么这时依旧原谅Ta,可能并不是多么好的选择。此时原谅的理由,到底有多少爱的成分?还是因为不愿寂寞孤单?还是有更现实的因素,比如金钱、孩子?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每一个人都值得爱与尊重[8]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已经学(不)会“原谅”了?必须强调的是,上述的种种研究结果,都不过是对一小部分人的调查所得。而你总是独特的你。当春风绿到你头上,应否选择原谅Ta?这归根到底是你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选择。希望天下的情侣们都从一开始起就能相濡以沫走下去,不让谎言和欺骗腐蚀彼此的感情吧。

实验设计所限,有的研究看上去其实挺扯的。但是,当然选择原谅它们啊。

参考文献:

  1. http://digiTalcommons.hope.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2300&context=faculty_publications
  2. Emiliano Ricciardi, Giuseppina RoTa, Lorenzo Sani, etc. How the brain heals emotional wounds: the functional neuroanatomy of forgiveness. Front Hum Neurosci. 2013; 7: 839.
  3. Struthers CW, van Monsjou E, Ayoub M, Guilfoyle JR. Fit to Forgive: Effect of Mode of Exercise on Capacity to Override Grudges and Forgiveness.Front Psychol. 2017 May 8;8:538.
  4. Desiree I. Sharpe, Andrew S. Walters, Matt J. Goren. Effect of Cheating Experience on Attitudes toward Infidelity. Sexuality & Culture, 2013, 17(4): 643–658
  5.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2699930143000202
  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lational_transgression
  7. McNulty JK, Russell VM. Forgive and Forget, or Forgive and Regret? Whether Forgiveness Leads to Less or More Offending Depends on Offender Agreeableness. Pers Soc Psychol Bull. 2016;42(5):616-31.
  8.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evil-deeds/201003/when-partners-cheat-who-deserves-second-chances 

(编辑:Gonfree)

 文章题图:moegirl.org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