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如何科学插队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8-17 14: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antares/译)排队苦等是现代社会才有的痛苦。大卫・安德鲁斯(David Andrews)的书《为什么其他队伍总是排得更快?》里说,古代人们并不怎么排队,但工业革命同步了工人们的时间表,于是午饭和晚饭时间就都被排队所吞噬了。鉴于美国人每年总共浪费了大概数百亿个小时在排队上,也难怪有些人试图插队,而有些人对插队深恶痛绝。然而,不需要找抽而成功插队真的是可能的。下面,社会科学将为您提供一些相关技巧。

  首先,要选择正确的队。在那种一辈子就一次的大事件里——比如说芝加哥小熊队打进世界大赛之类的,插队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但是在排安检长队这种常见场景中,人们就很可能会让你插队,大概是因为他们觉得某一天自己也可能需要类似的帮助。研究人员根据博弈论来判断什么样的情况下插队是可以为社会所允许的,他们发现:那些可能只会排这一次队的人对插队只有极小的容忍度,但如果是习以为常的排队,人们就会让那些声称很着急或者很快就能完事的人插队。[1]

  找一个借口对成功插队有帮助,但它不需要滴水不漏。在一个被引用多次的研究中,实验者试图使用三个理由中的一种来插复印机前的队伍。一个是短小而有礼貌的请求,没有什么合理性——“对不起,我有五页。我可以使用复印机吗?“ ——这个请求让他们成功插了60%的队。而加上他们很着急的说法之后,成功率能达到94%。 “我可以使用复印机吗,因为我需要复印?”也几乎同样有效,尽管这个理由看上去不堪一击。[2]

  贿赂也能达到目的,甚至可能不会真的花掉你的钱。在一项研究中,一名隐藏身份的研究人员对排队者表示如果他们能让他插队,他就给他们钱。多数人都同意了他的请求,但奇怪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却拒绝拿钱。他们同意让人插队并非出于贪婪,而是因为贿赂这种行为本身能证明想要插队的那个人别无选择。 [3]

  根据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姆(Stanley Milgram)合作的一项研究显示,直接被插队的那一个人往往决定了插队行为是否会被允许。如果那个人不反对,那么其他的排队人士往往会保持安静。实验还发现,两个同时插队的人比一个人插队更让人生气。所以如果你要插队,请独自前行。[4]

  切记对插队行为的宽容程度会因文化而异。对居住在西班牙的外籍人士的一项调查显示,排队规则有很多国别差异。一位爱尔兰的受访者气冲冲的表示:“他们说:‘我就想问一个小问题’,然后就这么冲到柜台前……我气炸了。”一位德国人则愤怒地描述了一位超市顾客:“一个女人从右边挤到我前面去,把她的东西放在柜台上。她指着刚刚付完钱的另一个女人说:‘不,没事的,我们是一起的……看起来这种事情在西班牙是允许的。简直难以置信。”[5]

  而在美国,插队时最严重的过错是假装自己没插队。像任何社会群体的成员一样,排队者们希望人们能遵守社会习俗。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当然都不想排队苦等,但是都那样做就会天下大乱。所以,如果你必须插队,只需要礼貌问询就好。这样做既能维护社会契约,而且也的确有用。(编辑:Ent)

参考文献

  1. Allon and Hanany, “Cutting in Line” (Management Science, March 2012)
  2. Langer et al., “The Mindlessness of Ostensibly Thoughtful Ac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June 1978)
  3. Oberholzer-Gee, “A Market for Time” (Kyklos, Aug. 2006)
  4. Milgram et al., “Response to Intrusion Into Waiting Lin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Oct. 1986)
  5. Pàmies et al., “Uncovering the Silent Language of Waiting” (Journal of Services Marketing, 2016)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