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欧洲狗狗那么多,原来竟是一家亲!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7-25 14: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数万年前,在人类还没有经历工业革命,没有发明金属冶炼,甚至还没有开始农耕生活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和灰狼形成了一种互惠的关系。从那个时候开始,两个种族就一直生活在一起,影响着彼此。渐渐的,狼的身体构造和脾气秉性都发生了改变。它们的头骨、牙齿、爪子都变小了,耳朵垂了下来,不再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不再令人恐惧,和人类更加亲近,甚至开始能够识别人类的面部表情,最终进化成了今天的狗。

  而对于人类,今天,狗已经变成了生活中最熟悉,甚至最亲密的一部分。微博、微信、各种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各种关于狗狗的帖子。狗是第一个被人类驯化的物种,比猫、禽类、各种大型牲畜都要早很多年 [1]。可以说,狗见证了人类的崛起,见证了人类走向文明的过程。

从灰狼到土狗,狗子一路和人类走来,见证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并且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虽然知道狗是从狼进化来的,但是对于什么时候,在哪里,以及,怎么进化的这些问题,科学家却争论了很多年,直到现在也没有定论。有人说狗是3万年前被驯化的,有人说是1万年前;有人说狗起源于欧洲,有的人说狗起源于中亚或者东亚;有的人认为是人类首先将狼群驯服,然后一点点地驯化了它们,有的人则认为狼帮助人打猎,然后得到食物作为奖赏,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被驯化。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说法呢?原因是狗被驯化了很长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和狼,还有不同的狗的品种之间,进行了数不清次数的的杂交(狗子你是有多乱啊)。所以现代狗的基因组中很多基因有着完全不同的来源。至于每一个基因是什么时候被添加进狗的基因组里,又是怎样被添加、以什么顺序被添加进去的?研究人员却完全没有头绪[3]。

 一条爱尔兰的古代狗先讲了个故事

  爱尔兰东北面有一个源自新石器时代的史前坟墓,叫做纽格莱奇墓,是爱尔兰最为著名的史前坟墓之一。距今大约4800年前,生活在这里的人类已经开始了农耕生活。科学家在这里发现了一只狗的颞骨化石。或许,那个时候,狗就已经成为着这些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颞骨是哺乳动物头部的一块骨头,也是身体中最坚硬的一块骨头之一。因为坚硬,颞骨可以很好的保存动物体的DNA。如果用身体其他部分的骨头化石提取DNA的话,因为大部分基因组DNA已经被细菌分解了,所以最后只能分离到很少的化石样品DNA。但是,如果用颞骨提取DNA的话,尽管经过了这么多年,能够分离出来的DNA里有80%都来自颞骨的主人,并且,都是保存完整的DNA。

  2016年,牛津大学的进化遗传学家劳伦特·弗朗茨(Laurent Frantz)就从纽格莱奇墓里发现的这块颞骨里,提取出了完整的狗的DNA,并且测序了整个基因组。劳伦特还从另外59只狗的化石样品中提取了线粒体的DNA。这59个样品来自距今3000年到14000年的欧洲狗化石样品。通过对比化石DNA样品和现代狗、现代狼的基因组,劳伦特提出,现代狗可能有两个起源 [4]

  劳伦特的假说是,距今数千年之前,在欧亚大陆的西端,人类开始驯化灰狼。渐渐的,灰狼演化成了狗。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欧亚大陆的东端。不过两端的人们都并不知道另一端发生了什么。后来的青铜时代,一些生活在欧亚大陆东部的人类开始向西部迁徙。当他们到达欧洲西端的时候,也带去了来自“神秘东方”的狗。这些来自东方的狗似乎有着异常强大的基因。在和西方狗长期杂交过程中,东方狗的基因变成了主流基因。

  但是这个说法也遭到了一些质疑。最主要的质疑的是这个假说缺少相关化石的证据。另外,支撑假说的整个实验分析,都建立在一个化石样品的基因组上,模型的确定性需要更多的样品来支持 [4]

狗子们到底是怎么从狼进化来的,似乎还是一个没有结论的争论。图片来源: 参考文献[5]

两条德国的古代狗又讲了另一个故事

  出于对这个问题的好奇,来自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研究团队做了进一步的研究。这一次,研究人员增加了实验中化石样品的数量。除了囊括之前爱尔兰纽格莱奇墓的样品之外,这次的研究还包括了两个在德国新发现的化石样品。其中一个样品来自德国贺斯亥茵,属于距今7000多年的年早期新时期时代;另外一个样品来自德国樱桃树洞穴,属于距今4700年的晚期新时期时代。对两个样品的基因组进行测序之后,科研人员发现,这两个样品的基因组和现代狗的基因组有着高度的同源性。也就是说,经过7000多年的时间,遗传信息很好的从狗的祖先(化石标本)延续到了现代的狗的身上。

左:德国贺斯亥茵狗化石样品中的颞骨;右:德国樱桃树洞穴狗化石样品中的头盖骨。图片来源:参考文献[3]

  所以科学家们推测,生活在欧洲的狗只有一个起源,而不是之前说的两个起源。实验人员还推测,狼和狗大约是在4万年前出现的分化。而距今2万年前,出现了生活在欧亚大陆东端和西端的狗的分化[3]

通过将爱尔兰和德国发现的化石样品与全世界的狗化石样品比较,科学家发现欧洲的化石样品在基因组层面有很高的相似性。7000多年的时间里,狗祖先的基因得到了很好的传递。图:参考文献[3]

  虽然还是不知道狗到底是什么时候从狼分化出来,但是,随着测序技术的进步,随着全世界更多化石样品被发现,科学家一定会越来越接近问题的真相。(编辑:明天)

参考文献:

  1. The Origins of Dogs: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16/dec/the-origins-of-dogs
  2. Finding the Origins of Domestic Dogs:https://beautifullybony.wordpress.com/archive/bone-of-the-month/the-domestic-dog/using-genomes-to-find-the-origins-of-domestic-dogs/
  3. Botigue et al. (2017) nature communication DOI: 10.1038/ncomms16082
  4. Frantz et al. (2016)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af3161
  5. Origin of the domestic dog:https://en.wikipedia.org/wiki/Origin_of_the_domestic_dog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