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科学家刚刚发现了个秘密,猫主子竟然是这样征服世界的!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6-20 14: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日吸猫,终身想猫。这年头吸猫越来越流行,不吸猫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随着孤独的空巢青年越来越多,大家都纷纷做起了猫奴,当起了铲屎官。毕竟跟汪星人比起来,喵星人不需要遛,相对比较简单省事儿。就连没条件养活猫的,也有云养猫、云撸猫等众多服务可以享受吸猫的快感。连最近几年大火的人工智能也爱上了猫,比如前些天有个可以把你画的简笔画转化成一只猫的edges2cats(https://affinelayer.com/pixsrv/)。总之,只要你在网上或者微信群里随便看看就不难发现,喵星人已经统治了网络世界。其实,早在喵星人统治互联网之前,他们早已征服了真实的世界

  现代的家猫遍布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各个大洲。即使在最偏远的地方,也不难找到他们的身影。 那么,吸猫的你有没有想过,家里的喵星人是从哪里来的呢?

  你大概知道,家猫是由人类驯养野猫而来的。但具体的驯化过程直到最近都不是很清楚。野猫(或者叫斑猫,Felis silvestris)有五个亚种。之前的研究表明,现代的家猫都源自生活在北非和西亚这一带的亚种——非洲野猫(Felis silvestris lybica[1]。人们自然也由此推测,埃及和西亚在猫的驯化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不过,具体的驯化过程直到最近才变得更清晰起来。今早刚刚发表在《自然-生态和演化》(Nature Ecology &Evolution)上的一项研究分析了从中石器时代到20世纪,时间跨度9000年,地域遍布欧洲、北非、东非和西亚的古代和现代猫的DNA,确认了家猫驯化中过程近东和埃及的贡献,同时还揭示了斑纹猫在中世纪的起源[2]

野猫的五个亚种:欧洲野猫,非洲野猫,南非野猫,中亚野猫和中国野猫。制图:Zoologist @Wikimedia.org

  野猫是一种喜欢单独行动、有领地意识的捕食动物,而且它们没有社会等级结构。这些特点决定了野猫不很适合家养驯化。实际上,在被人类彻底驯化之前,野猫已经和人类共生了好几千年。在这段共生的岁月里,(半)驯化的猫经常会回归到野外再跟野猫交配混合。所以,驯化的过程并没有怎么改变家猫的外形、生理或者行为上的特点(尤其是跟狗的驯化相比)。

  由于考古学上古代猫的残骸比较少,骨测量学也无法明确区分野猫和家猫,所以当前关于早期猫的驯化证据很少。在塞浦路斯曾经出土过一具大约在公元前7500年跟人埋葬在一起的,完整的猫骨架。这意味着,至少在新石器时期,西亚的定居部落就已经开始驯养野猫了。这个时间点跟鼠类传播到当地是在同一个时期。很有可能,那时的人们养猫,只是为了用来消除鼠害,保护粮食(那些部落已经在种植谷类了)。

  到公元前大约3700年,埃及前王朝时期的墓穴里发现的六具猫骨架表明,那个时候,埃及猫与埃及人的关系已经十分密切了。出现在法老时期(3200-332BC)埃及壁画中的猫的形象,尤其是公元前第二个千年中大量对喵星人的描绘,记录了人与猫越来越紧密的关系。这也让人们倾向于认为,猫的驯化起源于埃及。

公元前1500年左右埃及壁画中一只在女人椅位下吃鱼的猫。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来自法国和比利时的科学家从古代猫的残骸(包括来自埃及的猫木乃伊)中提取DNA进行分析, 展示了野猫和家猫的基因分布,以及随时间的改变。

  分析发现,欧洲野猫(Felis silvestris silvestris)仅仅局限在欧洲大陆,而非洲野猫则在西亚和东南欧都有分布。至少从新石器时期开始的几千年里,非洲野猫就已经占领了安那托利亚(Anatoli,又称小亚细亚)。整个近东地区的野猫样本中没有任何一例发现来自欧洲野猫的世系。

  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两侧,科学家发现了两个不同的世系。在安纳托利亚,从公元前8000年 到公元前800年,几乎所有的猫样本都隶属于同一个世系。然而,在另一侧的东南欧,猫的样本从公元前8000 年开始就出现了不同的世系。这表明非洲野猫最晚从大约10000年前的全新世(Holocene)开始,就通过安纳托利亚,踏入了东南欧。

安那托利亚(Anatolia,又称小亚细亚),主要包括当今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与欧洲大陆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相望。图片来源:Wikipedia

  对家猫的基因分析表明,现代家猫主要来自两个世系。一个世系(线粒体型IV-A*)最早出现于西亚,纵跨新石器、铜器和铁器时代的安那托利亚。来自欧洲的样本分析表明这一世系最早在公元前4400年就传到了东南欧,这说明在史前时代人类就已经在影响猫的传播了。另一个世系(IV-C)来自埃及,跟几乎所有埃及的猫木乃伊属于共同的世系。这是首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早期的家猫驯化有来自埃及的直接贡献。尽管早在公元前1700年埃及当地颁布禁令禁止交易猫,但来自埃及的这一世系还是在公元前的第一个千年中就通过海上贸易逐渐传播到了地中海各地。不过那时的人类带着猫航海的目的很可能不是为了铲屎吸猫,而只是为了控制船上的鼠害……

  最后,科学家还发现, 直到中世纪时期,带斑纹的家猫(Tabby)才首先出现在西亚,然后从那里先踏进埃及和欧洲,最终征服了全世界。这也说明,在最初驯化猫的过程中,人们可能真的不是看颜值的,好用就行… 不过,猫的驯化依然在进行中,不过以后的猫主子应该也不用抓耗子了,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估计以后的喵星人会长得越来越美了,真可谓是喵负责貌美如花,你负责赚钱养家。(编辑:明天)

两种常见的斑纹猫(Tabby):mackerel 的典型特征是从背部开始的平行竖纹,所以也叫虎斑猫;blotched的典型特征是旋涡状的斑块。图片来源:wikipedia

参考文献:

  1. Wikipedia, Wildcat, available a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ldcat, last visit on June 17, 2017
  2. Ottoni et al, The palaeogenetics of cat dispersal in the ancient world, Nature Ecology&Evolution, 19 June 2017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