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互联网的黑暗角落:你所不知道的那部分4chan

字号+作者:ker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6-20 08: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网络社区4chan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说起4chan,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是fall_ark翻译的笑话集。但事实上,4chan的名声更多来自让人笑不出的事情。现在,科学家们正试图在这被称为“互联网黑暗角落”的社区,寻找关于网络暴力和虚假新闻的蛛丝马迹。4chan为什么臭名昭著,又如何与互联网上的恶性行为产生联系?这篇文章将为你梳理清楚。

4chan是什么?

  谈到4chan,就不可避免地谈起它的“模板”,2chan。2001年,日本最知名的网络社区2ch(2-channel,二频道)面临关闭的风险。部分来自2ch的用户创立了2chan(双叶频道)作为临时避难所。后来,2chan发展为以ACG、御宅族文化相关讨论为核心的贴图论坛。

  2003年,一名网名叫做moot的纽约男孩仿照2chan的模式建立了面向英语使用者的社区4chan。这一论坛的建立初衷与2chan类似,也是为了给热衷于日本ACG文化的人们开辟一个窗口。/b/版(随机版)是4chan创建的首个贴图版,秉承“没有规则”的发表方针。这个版面也是4chan最受欢迎的版面。

4chan首页局部。图片来源:4chan.org

  随着时间的推移,4chan的版面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体育、科技、音乐、旅游、健身、政治等版面先后成立,甚至也诞生了萝莉控(Lolikon)、变态(Hentai)和猎奇(Guro)等一些与小众的性癖相关的版面(部分版面已被删除)。自建立以来,4chan曾经多次由于外部攻击或自身服务器负担过重等原因崩溃。但它依然多次“重生”并存活至今。

  与传统意义上的论坛不同。4chan延续了从2ch到2chan的重要特点:匿名发表。在4chan,你无需注册身份即可发帖参与讨论。用户可以使用自定义昵称,也可以选择匿名发表。在4chan的讨论中,“Anonymous”(匿名者)代表了一大批选择匿名发表观点的用户群体。这些匿名者的讨论是4chan主要的组成部分。

  另一个使4chan如此独特的原因是,帖子的留存时间相当短。大多数版面的帖子上限是十页,一旦内容超过上限,旧帖子就会被永久删除。因此论坛上的帖子寿命通常只有几个小时到几天。管理员也会清除特定内容的帖子。有评论据此认为,4chan是个“没有记忆”的网站。大量的信息流就像写在沙滩上的字一样,留下了又消失。

  “没有记忆”且匿名讨论的模式为许多持有小众观点的人们提供了很好的保护伞。在这样的论坛,人们记不住观点,更找不到观点背后的人。因此,4chan的讨论风气相对传统论坛更加“自由”。尤其是在关乎政治的讨论中,“政治不正确”的言论更是此起彼伏。《洛杉矶时报》曾发文指出,4chan算得上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网站之一。而4chan赋予人们的“自由”,正是带来流量的功臣之一。体量日渐庞大的4chan,也开始对论坛外部的网络带去冲击。

4chan因为什么出名?

  4chan的名声可以归因于两方面:他们贡献了大量流行文化符号,也输出了大量网络暴力。

  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表情都来自于4chan的贴图版。这其中包括风靡美国的“笑脸猫“(Lolcat),一只有恋童癖的熊“Pedobear”等等。这些流行文化符号中,最为中国人所知的是一套叫做“暴走漫画”的表情。

后来以“暴走漫画”为人所熟知的“Rageguy”漫画最初出现在4chan随机版上。图片来源:knowyourmeme.com

  在4chan创作者们输出的文化符号中,有许多具有强烈的政治意味,Pepe蛙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由美国艺术家马特·弗里(Matt Furie)创造的漫画形象被4chan的用户赋予了强烈的政治含义——他们将Pepe蛙形象与白人至上主义绑定宣传,最终促使原作者在2017年5月下决心“杀死”了这只命运多舛的青蛙。

  在文化符号以外,4chan的用户群体还曾在网络上策划大量的攻击和暴力事件。

  2006年,14岁的男孩米切尔·亨德森(Mitchell Henderson)自杀。他的同学在MySpace上为他建立了一个纪念网页。其中一份悼词将他称为“an hero”(一个英雄,英语应为“a hero”),传到4chan后遭到了4chan网友的嘲讽。他们认为米切尔只是因为丢了一个iPod所以自杀,因此创立了一系列meme(指网上爆红并引发人们后续加工的梗)来讽刺这一行为。有人黑进了亨德森的MySpace主页给他加丧尸脸,有人将他的脸P到色情片里,也有人不断打电话骚扰他的父母。

  同年六月,4chan用户在动漫爱好者网站naruto-kun中发现了一条表示“我不喜欢4chan”的评论,大量4chan用户因此涌入naruto-kun,用海量的色情图片淹没了这一论坛的讨论区。后来,匿名者还侵入naruto-kun的数据库,并删除了大量重要资料。

  2009年,4chan用户黑入《时代杂志》网站,让4chan的创始人moot成功“当选”时代杂志“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首位。他们还安排了前20名“风云人物”的次序,使之首字母组成“Marblecake also the game”。

4chan的创始人Moot。图片来源:Dave Coustan/flickr.com

  2010年,11岁少女杰西卡·莱因哈特(Jessica Leonhardt)成为了4chan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杰西卡因为抱怨网络骚扰的一个视频被传到4chan随机版,招致了4chan网民对其Tumble页面的大肆攻击。之后,杰西卡上传回应视频,她的父亲警告愤怒地攻击者“你们完了“,激起了4chan更大的反应。他们恶搞了回应视频,“人肉”出杰西卡的家庭资料。杰西卡一家随后受到了大量的骚扰甚至死亡威胁。

  2014年,大量好莱坞女星的私密照片被发表在4chan上。4chan因此遭受了媒体猛烈的攻击和批评。泄露照片的黑客称在4chan上散布这些私密照片是为了换取比特币。2015年1月,moot宣布自己辞去4chan首席管理员一职。他直言,(iCloud艳照泄露事件)那几个月是自己人生中压力最大的几个月。

  看到以上种种,你大概不难理解为什么4chan被人们视作“互联网最黑暗的角落”了。而这个角落中,一个叫做/pol/的版面尤其受到网络暴力研究者的关注。

/pol/是什么?

  /pol/是2011年被moot加进4chan的版面,意为“Politically Incorrect”(政治不正确)。顾名思义,这个版面是4chan社区的政治话题集中地带。在这个版面,你能轻易看到许多不被主流社会接纳和认可的极端观点——包括种族/民族主义、种族/性别歧视,反对阿拉伯/LGBT的观点等等。

  尽管极端言论在4chan会随旧帖的删除回归原点,但/pol/版的影响远没局限在论坛之内。许多极端主义的观点会被传播到正常的社交网络,如Reddit和Facebook,甚至被炮制成假新闻并被传统媒体引用。这样,极端主义者的言论在无形中,造成了更大的社会影响。

谁制造了这些新闻,它又如何影响互联网?

  伦敦大学学院的网络犯罪研究者詹卢卡·斯特林吉尼(Gianluca Stringhini)注意到了4chan的存在。他曾关注过通过网络的勒索、诈骗、洗钱等犯罪事件。现在,他希望通过研究/pol/来了解4chan对其外部网络的影响。

詹卢卡最近在一个关于网络与社交媒体的国际研讨会上分享了他的研究结果。图片来源:twitter.com

  詹卢卡和他的合作伙伴对/pol/版面中超过800万条帖子进行了分析和整理,试图从中发现一些端倪。他们将关注点聚焦在仇恨言论”(Hate-speech)产生和传播上。这些言论的发起者使用明显攻击型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规律:

  • 首先,/pol/中涵盖仇恨言论的比例高于其他版块。在詹卢卡的分析中,该版块约有12%的主题与仇恨言论直接相关。这一数字是用于对照的运动版(/sp/)的两倍。
     
  • 其次,散布仇恨言论的群体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散布仇恨言论较少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阿拉伯国家贡献了4.15%的比率,而较多的国家如巴哈马、塞浦路斯和中国,贡献了30%的比率。

15个最流行的仇恨词汇在4chan/pol/版帖子中出现的比例。图片来源:cs.ucl.ac.uk

  • 再次,仇恨言论的指向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依据关键词分析的结果,在包括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西部等地区,黑人、白人之争以及希拉里、特朗普之争占据了主流;而在南美区域,人们更多关注土耳其、叙利亚和穆斯林,俄罗斯人民更多关注北约、特朗普、穆斯林和普京,而中国地区的居民的关键词则集中在日耳曼、黑人、以及女人身上。
     
  • 最后,这些仇恨言论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后果,比如后续的网络暴力。话题发起者通常会引用一个来源,比如一个Youtube视频,作为“靶子”进行攻击。而参与攻击的人们会进而转向Youtube视频评论区继续宣泄自己的情绪。
     
  • 被发在4chan上的虚假新闻会扩散至不同社交媒体平台,反之亦然。在Reddit的国际新闻版块中,有大约12%的虚假新闻都来自4chan。
     

研究4chan的意义何在?

  有些网友对詹卢卡工作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认为他通过科学研究得到了一些“我们早已明白”的结论;也有人认为他的工作“毫无意义”,因为无论做任何努力都很难改变目前网络大环境的现状。更有甚者,有人指责詹卢卡的研究是在“杀死互联网世界的自由”。

  而且,这样的研究对科学家自身也造成了压力。对于进行研究的科学家来说,每日浸淫在这些充满仇恨、偏见的帖子中,绝对不是一个愉快的体验。詹卢卡说,每做一段时间工作,他们就不得不去看看可爱的喵星人图片来放松一下。

  但无论人们怎么看待,作为一个初步研究,詹卢卡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他们的工作不仅揭示了/pol/用户的行为模式,也为人们进一步了解网络上日益滋长的仇恨和暴力情绪提供了一个参考。

  同时,詹卢卡还给可能遭到攻击的人们提出了建议:也许视频管理者应当密切关注来自其他平台的关于某一视频的评论,这样,在大规模恶性行动出现之前,人们就能够加以防范。但说到底,Youtube等视频网站的管理者愿不愿意这么做,以及这么做究竟有什么效果,目前还是未知之数。

  你问4chan /pol/的网民怎么想?《自然》新闻发表了对詹卢卡的采访后,由用户对在/pol/版发表了名为“We're in the spotlight(我们被重点关注了)”的帖子。跟帖者的反应十分淡定:“无论你们做什么,无非就是给我们多加一个meme而已。”

  (编辑:Calo)

   

参考资料:

  1. Zannettou, Savvas, et al. "The Web Centipede: Understanding How Web Communities Influence Each Other Through the Lens of Mainstream and Alternative News Sources." arXiv preprint arXiv:1705.06947 (2017).
  2. Hine, Gabriel Emile, et al. "Kek, Cucks, and God Emperor Trump: A Measurement Study of 4chan's Politically Incorrect Forum and Its Effects on the Web." ICWSM. 2017.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4chan
  4. https://encyclopediadramatica.rs/Mitchell_Henderson
  5. https://www.lurkmore.com/view/Naruto-Kun
  6. http://knowyourmeme.com/memes/events/jessi-slaughter
  7. https://techcrunch.com/2009/04/21/4chan-takes-over-the-time-100/
  8.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4chan-nude-photo-leak-2014-8?IR=T
  9.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gadgets-and-tech/news/4chan-founder-moot-quits-controversial-site-after-12-years-9993256.html
  10. http://tanasinn.info/wiki/Complete_History_of_4chan
  11. http://www.nature.com/news/shining-a-light-on-the-dark-corners-of-the-web-1.22128
  12. https://aaai.org/ocs/index.php/ICWSM/ICWSM17/paper/view/15670/14790
  13. https://www.reddit.com/r/technology/comments/6geqzx/shining_a_light_on_the_dark_corners_of_the_web/
  14. http://boards.4chan.org/pol/thread/129519145/were-in-the-spotlight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