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启明星II号”--“脑子旺旺”!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19-06-03 14:01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作者:瓦晒文化

  随着化石能源的使用程度不断加剧,一方面导致资源的严重匮乏,另一方面加重地球的温度效应和空气污染影响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核燃料的能量密度比化石燃料高几百万倍,同时具有体积小、方便运输和储存的优点,更重要的是核能本身是一种清洁的、人类最具有希望的未来能源之一。但是它的劣势核泄漏足以让人心惊胆战,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污染环境,如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日本福岛核电站就是鲜明的案例。核能发电后产出的“乏燃料”是经受过辐射照射、使用过的核燃料,包含大量放射性元素。如何处理“乏燃料”或称“核废料”是各大核电国家头痛的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对人类的正常生活更是有着极大的威胁。

image.png

  日本一直以来都是用冷却水来冷却堆芯的,由于没有研究出安全处理这些废水的方法,到目前为止所产生的核废水达100多万吨无法处置。

image.png

  纵使科技发达的美国对此照样力不从心,无法解决。美国的核能发展位居世界前列,建有116座核电站,核能发电的占有率约为20%,所产生的大量核废料达5万吨。为了处理堆积如山的核废料,共耗资6400亿美元在大卡山深挖了一个大坑,专门修造一座巨型的核废料处置库。令人无奈的是这一处置库的容量有限,已经接近饱和,预计到2020年前将被填满,这之后就根本不知道怎么办?

image.png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DS嬗变系统铅基核反应堆零功率装置”又称“启明星II号”,于2016年12月23日实现首次临界;2017年3月17日,启明星II号进行了现场测试,并达标;2017年6月5日,国际首台25MEV连续超声波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通过达标测试,在国际上第一次实现了超导直线加速能量为25MEV的连续、波质子束流。“启明星II号”装置创新性地采用水堆和铅堆“双堆芯”结构,通过控制系统选择灵活切换,达到双堆芯的分别快速启动,以实现基准检验与工程验证的双重功能,保证监测技术与测量数据的可靠性与精准性。该装置将为ADS嬗变系统工程化研究提供关键实验数据,而ADS嬗变系统可以使长寿命高放核废料嬗变为短寿命低放核废料,同时减小体积,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潜力的核废物嬗变装置。

image.png

  启明星II号是加速器与反应堆的结合系统,利用这个系统未来能变废为宝,把烂大街的钍变成核燃料,也能把无法参与裂变的铀238变成裂变燃料,也可以说,启明星II号是一个“能量放大器”。既可以让原先高危的辐照核燃料变得更加安全,同时还能回收大量可重新用于核能发电的核废料。这项技术可将铀资源利用率从百分之一提升至百分之95以上。并使核裂变从目前的近百年,变为近万年的可持续、清洁、安全的战略能源。

image.png

“旺旺我的哥”

  “旺旺我的姐”

  “旺旺我的国”

  . . . . . .

image.png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