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医美行业的乱象与希望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9-04-19 15:07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过去一年中,医美行业保持20%以上的增速,新氧、更美等产业互联网平台迅速崛起,医美+互联网模式催生新的生态。一方面是越来越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是非法医美依旧十分严峻,合法合规的机构仅占非法机构的1/10……

  市场规模欣欣向荣 行业发展蒸蒸日上

  随着90后对“美”的追求日益强烈,“颜值经济”悄然崛起。在庞大的人口基数的支撑下,医美行业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176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国家。预计到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将突破万亿元。

  根据新氧发布的《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超2200亿元,同比增速27.57%,而且目前全国的医美机构有11550家,仅在2018年就新增了3313家。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医美市场平均年增速达到31.83%,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未来5年,中国医美市场平均年增速预计达到25.67%。

  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其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医美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7年,中国医美行业共发生287起并购事件,总并购金额696.8亿人民币,平均每笔并购金额耗资2.43亿人民币。同时,据不完全统计,A股涉足医美产业的上市公司有7家,其中不乏朗姿股份、苏宁环球等知名上市公司。

  不过,市场繁荣的背后却是鱼龙混杂的乱象和监管漏洞的频现,中国医美行业发展尚未成熟。

  “野蛮生长”何时结束?市场呼唤理性回归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在国内卫生部门注册的医疗美容机构有10000余家,而经过逐级正规训练、达到卫生部要求的整形外科医生不足3000人。其中每百万人保有的整形外科医生数量为2.88位,远低于美国的20.88位和日本的17.54位。

  清科研究中心2016年发布《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28岁以下年轻女性医美人数占比54%,00、95后分别占比8%,15%,医美消费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而在美国、韩国等医美行业发展成熟的国家,40-54 岁女性消费者是医疗美容行业主要受众,同时这一趋势有向男人、学生、中年人、老年人等群体多元化方向发展。

  相比美国、韩国等成熟的医美市场,目前我国还是处在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行业乱象层出不穷,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中国黑诊所数量已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黑诊所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中国非法执业者数量更是合规执业者的9倍,换言之合格职业者仅为从业人数的十分之一。此外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手术感染、疤痕严重等问题屡见不鲜。我国医美市场混乱与事故频发,行业亟待监管与转型。

  乱世出英雄 规范化发展是必然

  目前我国医疗美容服务虽然参与主体众多,但是行业整体仍然是粗放型经营,真正的巨头仍未出现。对比美国、韩国等国医美巨头称霸的格局来说,我国医美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虽然医美行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引起了资本的关注,但是其乱象丛生的行业秩序也影响了资本的进入。随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的医美消费将逐渐走向高普及化,行业规范化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多年来,中国医美行业上游市场被水货和假货充斥,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但近年来,随着昊海生物科技、双鹭药业、华东医药、爱美客等国内医美企业的崛起,在企业规范化管理、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推动下,国产医美产品销量快速增长,假货和水货逐渐淡出市场。

  以爱美客为例,作为上游玻尿酸原料生产商,公司从源头做起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在产品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管理,加强企业自律推动行业健康化发展。目前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取得相关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国内企业。同时公司严格按照《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用于法规的要求》建立采购供应体系,同时制定了《采购与付款管理制度》、《采购控制程序》、《供方评定管理操作规程》等,对原料采购、入库进行严格的管理,确保采购过程可控。

  产业链中下游群体主要为民营美容医院、美容院等民营机构,由于入行门槛较低,存在非法医美机构、从业人员无资质、使用无证医美产品、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目前,各地政府监管部门纷纷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以成都市为例,仅2018年上半年就出动4550人次,监督检查美容机构1487户次,查处涉医案件数17件,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医疗美容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全国各类医疗美容机构超过 1 万家,市场竞争格局分散。在资本的推动下,具有规模效应、品牌美誉度的大型企业将逐渐成为行业主流。未来,在爱美客这类医美企业和监管部门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医美行业将在规范中逐渐走向成熟。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