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固态硬盘跌到白菜价,容量够用了那接下来怎么升级?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9-04-17 17:2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随着闪存价格跌跌不休,固态硬盘也顺利进入了480GB甜点时代,大多数玩家已经能够负担得起960GB这一过去高不可攀的容量。那么之后的固态硬盘会如何发展呢?

  答案当然不是像机械硬盘那样固步自封,逐渐被其他技术取代。未来的固态硬盘长什么样?我们通常能够通过路线图管中窥豹。

  上面这份来自2016年的过时路线图中展现了闪存近两年的发展:从64层堆叠发展到96层堆叠(BiCS4),最近BiCS5也已经被东芝确定为采用128层堆叠技术。

  写入性能增长:

  未来的3D闪存将不仅仅是堆叠层数的累加,而是会兼顾性能的提升。以后购买的固态硬盘性能会更强,大家依然会有升级的动力。

  近日在ISSCC国际固态电路会议上公开的东芝下一代128层堆叠BiCS5使用四平面设计,将闪存阵列分成多个可并行工作的部分(Plane),大幅提高了闪存芯片的写入速度。

  新型闪存更接近内存速度:

  普通固态硬盘虽然很快,但跟内存比起来还是差的太远(30倍延迟)。东芝正在研发XL-Flash闪存,目标是通过架构优化,大幅降低现有NAND闪存的读取延迟。追赶内存性能的固态硬盘,你会不会心动呢?

  固态硬盘也要高低搭配:

  跟过去固态硬盘需要跟机械硬盘搭配使用一样,高低搭配依然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固态存储的格局。

  现在很多朋友已经开始使用中等容量的NVMe固态硬盘搭配大容量SATA接口固态硬盘。但接口方面的高低搭配还不够。

  利用前边提到的低延迟闪存搭配大容量3D QLC,在闪存层面也可以形成高低搭配。未来大家很可能会需要不止一块固态硬盘,兼顾对存储容量、读写性能的需求。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