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艾瑞联合腾讯云发布大视频产业白皮书:技术驱动商业生态升级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5-28 15: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24日,以“智绘视界乐享未来”为主题的“云+未来”峰会视频专场正式召开。会上,腾讯云联手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艾瑞发布了《2018 泛娱乐视频行业商业变现白皮书发布》(以下简称白皮书)。艾瑞咨询合伙人邹蕾深度解读了白皮书中关于互联网内容、直播、短视频、OTT等产业的发展现状,并分析了云服务以及AI技术对行业的影响,为中国大视频产业的发展发布了指引。

艾瑞咨询合伙人邹蕾

  多元内容载体蓬勃发展,大视频战略重心转向用户

  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主流的内容载体包括资讯、视频、短视频以及直播等等,白皮书显示,目前,多元内容载体的蓬勃发展,已成为互联网内容产业的重要特点。

  其中,大视频内容作为人们获取信息渠道的重要方式,在时下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白皮指出,目前,在线视频能够占据较多用户注意,而短视频及直播产业成长性高。伴随着加大内容生产扶持力度、持续探索社交玩法,战略重心逐渐向深度挖掘单个用户价值转移。

  伴随视频行业的发展,规模的扩大,行业的变现问题也逐渐凸显。对于视频、直播行业的商业变现问题,报告中也明确显示,2017年中国直播产业规模约342亿元,但目前大部分直播平台收入主要依靠C端付费,B端付费仍处于探索期。

  以技术为驱动,改善体验、提升效能

  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长红利已出现瓶颈,对于视频、直播等企业来说,如何留存用户是需要面临的挑战。

  邹蕾在大会上表示:“对很多视频企业来讲,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以最低的成本进行拉新,以最低的成本来留存用户;在建立自有流量池的同时,如何以内容吸引用户。”

  在白皮书中,艾瑞指出,2018年中国大视频产业核心的技术发展方向为基础功能、播放功能、个性化功能、监测功能、创新性功能。而其中技术占据着主导地位,通过提高技术可靠性和可扩展性,可改善用户体验、提升产业效能,拓展商业空间。

  其中,在白皮书中,艾瑞还特别指出,云计算将对视频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资料显示,目前大视频产业所涉及的核心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及音视频直播/点播等。白皮书还指出,由于音视频技术的复杂多样性,拥有较高的门槛,专业的视频云厂商提供服务,让企业可以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云服务的弹性扩张,能够最大限度地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可降低企业在基础资源建设中的投入,以及在开发和运维方面的人力成本。除此之外,视频云厂商对市场敏感度极高,技术更新迭代较快,能够帮助企业快速上线新业务,以响应市场的变化。

   腾讯云联手艾瑞,为大视频产业发布指引

  其实,在视频云领域,腾讯云一直是领军者的形象。

  此前,凭借腾讯多年来在视频领域的资源、技术积累,腾讯云构建了视频云生态,不仅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更与企业达成资源方面的合作,助力80%的Top直播企业发展。在云+未来峰会上,腾讯云发布了全新的音视频AI解决方案以及Tencent-RTC,使其生态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进化。

  本次,腾讯云联手艾瑞发布的白皮书,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指引,同时腾讯云视频云生态,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可以说在泛娱乐与社交直播、游戏直播、短视频等核心领域,腾讯已经为未来的大视频生态绘制好蓝图。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