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众多人才齐聚浙江南湖 聚焦“黑科技”促产业发展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1-21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嘉兴1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吴平)只需要一张薄薄的膜,无需任何设备就能在电视机上裸眼观赏3D大片;利用一台小小的机器,轻轻一扫,便能测出水质是否合格……20日,伴随着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落成典礼暨VR/AR产业推进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举行,一项项夺人眼球的“黑科技”展现在众人面前。

  当下,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转向“创新”这一“风口”,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在这一过程中无疑担任着重要的角色。于此背景下,在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未来院”)落成典礼上,南湖区聚集了一批来自国内外VR/AR产业高端人才、专家以及企业,围绕产业发展进行深度交流,推进VR/AR技术与产业创新基地建设,使之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VR/AR产业集群。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小敏 吴平 摄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小敏 吴平 摄

  “发展数字经济是嘉兴打造全域创新之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在会上,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小敏坦言,南湖区作为嘉兴省校合作示范地、人才改革试验区、数字经济发展主平台,近年来充分利用现有软件产业基础、科技优势和区位特点,积极谋篇布局VR/AR产业,本次VR/AR产业推进大会正是其有利说明。

  据了解,未来院由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嘉兴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致力于关键技术应用研发、新型创新产业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链集群加速,在众多高科技领域开展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工作,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的产业集群。

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成 吴平 摄
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成 吴平 摄

  目前,未来院已有虚拟视效、智能感知、智能结构健康监测三个研究中心入驻,引进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5人,开展智能感知、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同时,未来院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并且制定创新创业激励计划、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搭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建立推动产学研用合作的纽带。

  在现场,一项名为智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黑科技”引得众人前来询问。据嘉兴博感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该系统的传感器放置在被检测的结构(飞机、火车、管道等)上,能够实时监测结构的是否“健康”,当结构出现裂纹、变形、螺栓松动状态时,系统能够提前发出预警,避免灾难事故的发生。“同时,相较于传统形式上的人工检测,它更加高效,也更安全。”

智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展示 吴平 摄
智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展示 吴平 摄

  “VR/AR产业将是信息技术产业中的一张‘金名片’。”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表示,下一步,南湖区还将充分发挥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带头作用,规划建设VR/AR产业园,支持引入国内外VR/AR领域创新创业型企业和人才,真正将南湖打造成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

  作为南湖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一员,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邵航坦言,未来院将以“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为目标,围绕未来媒体、未来智能、未来生命三个方向,实践“一院一园一基金一峰会”的新型创新创业模式。同时,重视产业链上下游整体规划和产业项目引入,结合本地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