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揭晓 五大赛道冠军出炉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22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于立霄)历时130多天的比拼,首届“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21日在北京揭晓,五个赛道的冠军全部诞生。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颁奖典礼上称赞,AI Challenger是一个真正连接人才、人工智能、数据的优质平台。

李开复等为冠军团队颁奖。主办方提供
李开复等为冠军团队颁奖。主办方提供

  “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是由创新工场、搜狗和今日头条三家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共同发起的竞赛活动,面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人才,致力于打造大型、全面的科研数据集与世界级竞赛平台。

  五大赛道冠军分享200万奖金

  “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旨在从科研角度出发,满足学术界对高质量数据集的需求,推进人工智能在科研与商业领域的结合,促进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研发人员,共同探索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及应用创新。

  AI Challenger共分五个赛道:人体骨骼关键点检测竞赛、图像中文描述竞赛、场景分类竞赛、英中机器文本翻译竞赛和英中机器同声传译竞赛。

  历经130天的比拼,12月21日“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迎来答辩决赛巅峰时刻,20多组选手在进行各25分钟的简报和答辩后,五个赛道的获奖团队全部决出。

  人体骨骼关键点检测竞赛获得冠军的团队,由李全全(商汤科技),王昌宝、王宇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三位选手组成的Firefly战队。该赛道的冠军奖励金额为30万人民币。

  图像中文描述竞赛的冠军获得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余年革。该赛道的冠军奖励金额是30万人民币。

  场景分类竞赛的冠军由帅靖雯、张顺丰、蒋尚达三人获得,三位选手均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该赛道的冠军奖励金额是10万人民币。

  英中机器文本翻译竞赛的冠军,由李晓普、闵可锐、宋洪伟三位选手组成的战队“CM”获得,三位选手均来自猎豹移动。该赛道的冠军奖励金额是30万人民币。

  英中机器同声传译竞赛的冠军团队由董倩倩、张晓伟、王峰三人组成,他们均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该赛道的冠军奖励金额是40万人民币。

  与此同时,各赛道的亚军、季军及优秀奖也同时决出,并分享了数额不等的奖金。

  65个国家上万选手报名参赛

  自8月14日开放报名以来,AI Challenger平台已经吸引来自全球120个国家超过百万人次的关注,其中,来自65个国家的过万名选手,组成了共计8892个团队参加竞赛。

  本次大赛来自高校347所,包括国内高校247所、国外高校100所。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佐治亚理工、英国剑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

  来自企业约273家,包括百度、蚂蚁金服、小米、奇虎360、微软、通用电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格灵深瞳、英特尔、摩拜、驭势科技、eBay等。

  参赛者中也不乏曾经在各种AI大赛上叱咤风云的牛人,比如天池阿里移动推荐算法大赛冠军、滴滴DI-tech算法大赛冠军、ImageNet目标分类任务和定位任务双料冠军、中兴算法精英挑战赛冠军,IBM-滴滴编程马拉松大赛冠军,以及Kaggle大赛的众多优胜者。

  本次比赛中获奖的选手,除了获得丰厚奖金外,还将有机会获得进入三家主办方工作、实习或获得投资,以及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分享获奖心得,得到如上海科技大学教授马毅、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前Google研究院高级管理科学家林德康等十余位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评委的指导和评价。

  李开复在颁奖仪式上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未来三年,AI Challenger能消除中美年轻顶尖人才之间的差距,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优秀选手,最终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AI产业的领军人物。”(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