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农业转型加速器:硅谷全球化促科技农业“遍地开花”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17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汪恩民 张煜欢)“最近一两年感受到一个明显趋势,就是科技农业到达了一个大跨越的变革时期。”12月16日,“2017硅谷AgTech科技年会杭州站”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举行,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农业领域科技及产业化等话题展开对话。硅谷创业者学院中国CEO刘唯劼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科学技术将推动农业转型,而硅谷全球化将助力科技农业在全球加速“遍地开花”。

  曾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农业将迎来一场激动人心的颠覆。这场由科技“领跑”的农业转型革命,将深刻影响每个地球人的生活。尤其是在中国,农业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阶段,科技对其转型升级产生了关键性作用。

  “在农业方面,中国有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历史,底蕴深厚;但同时中国又是小农经济,平均每个农民所拥有的土地面积非常有限。这造成了我们的产业格局在科技变更方面略显艰难,但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刘唯劼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学科综合积累到一定门槛,科技在农业领域的综合应用将大有可为。

2017硅谷AgTech科技年会杭州站 王远 摄
2017硅谷AgTech科技年会杭州站 王远 摄

  刘唯劼以美国加州为例。“前一段时间我们去硅谷所在的加州考察,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城市化工业化的农业模式,类似于农业的‘2.0版本’。在那里,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在‘工厂’里生产蔬菜与粮食,在节约土地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效率。”

  据刘唯劼介绍,该种模式在美国被称为垂直农业,而在中国,其有着更有直观的名字——植物工厂。“简单来说,就是在工业化全自动或者半自动控制下,在封闭的环境中以工业化生产线的方式来生产农产品。现在这种模式美国已经大规模推广落地,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前景。”

  在刘唯劼看来,用科技变革带动解决农业问题已成趋势。“用高效可控的方式脱离传统农耕方法,用极少的土地与资源来生产蔬菜和粮食,这样就把整个农业生产转变为集约化模式,人们吃到标准化的农产品的同时,人与自然的关系随之协调,从而实现农业转型发展。”

2017硅谷AgTech科技年会杭州站 王远 摄
2017硅谷AgTech科技年会杭州站 王远 摄

  刘唯劼认为,当科技发展将农业带到了变革拐点,如何在中国乃至全球更好实现农业科技的完美碰撞,硅谷全球化成为其中的关键催化剂。

  “美国硅谷具有独特的创业微生态,包括大量的名校人才、风险投资基金、以科技感领衔的前沿技术,以及开放的环境等。所谓的硅谷全球化就是将这些生态要素进行提取,系统化复制到全球各地。”刘唯劼表示,通过这些“模板”,中国创业者可以享受到类似硅谷的孵化环境,从而助力新兴农业科技项目快速成长。

  但对于农业科技创业者来说,一个好项目的诞生并非易事。作为硅谷创业者学院中国CEO,刘唯劼表示,从投资和孵化的角度来看,技术门槛与产业落地缺一不可。“农业有其自身的特性,与互联网和金融产业等不同的是,农业十分‘实在’。尤其是在中国,技术带来的农业生产效率转变主要体现在规模化应用上。即需要形成规模化量产,不能是绣花式地小打小闹。”

  对此刘唯劼表示,农业科技在中国的落地将随着硅谷全球化的铺开而进一步规范完善。“当然,全球化的农业科技变革是一个大趋势。随着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这场颠覆性革命将在全球‘遍地开花’,不仅局限于硅谷,或是中国。”

  据悉,“2017硅谷AgTech科技年会杭州站”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与RoyseEventsLLC、Silicon Valley Agtech Conference共同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硅谷创业者学院杭州分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浙江省海创科技交流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协办。(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