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全国首创3D打印云冈石窟落成 高科技打造“世界遗产”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17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青岛12月16日电(李英)由青岛出版集团出资10亿兴建的山东省首个时尚文化体验平台-青岛城市传媒广场16日正式开启试运营。以3D打印技术复制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3号窟艺术馆也随着该广场的开业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一探究竟。

  据悉,云冈石窟是我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精华,于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云冈石窟不仅承载着古代艺术家的高超技艺,还承载着历代芸芸众生的美好愿景和华夏文明不可或缺的文化记忆。

图为开业仪式上上演精彩文化活动,吸引众人围观。 李英 摄
图为开业仪式上上演精彩文化活动,吸引众人围观。 李英 摄

  艺术馆内,由青岛出版集团和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的“云冈石窟第三窟原比例复制项目”让观众感叹不已。据悉,该项目历经方案论证、数据采集、数据处理、3D打印、结构体设计施工、打印件拼装、光源设计安装、喷砂上色等多种工序,历时2年完成。复制窟整体长17.9米,宽13.6米,高10米,是世界上首次使用3D打印技术实现的大体量文物复制工程。此次原比例高精度复制,在大型石质文物的数字化全息高保真记录、3D打印、赋存环境再造等技术层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技术突破。

图为当日开业的山东省首个时尚文化体验平台-青岛城市传媒广场。 青岛出版集团供稿
图为当日开业的山东省首个时尚文化体验平台-青岛城市传媒广场。 青岛出版集团供稿

  据介绍,此次复制的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洞窟,又名“灵岩寺”。文献记载,北魏灵岩寺可容纳三千余人,规模浩大,原设计为大型塔庙窟,形制罕见,但终未在北魏一代完成。窟外依崖原建有木构大阁,今仅存上方一排12个梁孔,说明当年的佛阁为面阔十一开间巨制。窟内北壁雕三尊像,主尊阿弥陀佛高10米。窟内留下的分割、揭取岩石的遗迹,是了解古代石窟开凿方法的珍贵实物资料。

  据了解,青岛城市传媒广场是青岛首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文化商业综合体,其定位是集阅读体验、艺术体验和时尚体验为一体的“时尚的文化体验平台”,而“云冈石窟第三窟原比例复制项目”就是这一定位的生动体现。作为城市传媒广场开业试运营后的首个大型文化活动,云冈石窟第三窟原比例复制项目的落成,为这个时尚文化体验平台开启了令人惊艳的篇章。(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