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力资源破局:基因迭代才能重生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13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12月13日电 近日,以“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人力资源国际管理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BCG合伙人阮芳、宝马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赵琦、唯品会HRVP范丽萍、微软亚太研发人力资源总监丁珊、智联招聘CEO郭盛以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主任、《管理视野》执行主编于保平教授参与了名为“企业人力管理的‘智造场’”的主题论坛,一同探讨人工智能将如何作用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智能技术渗透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柔性”特质更具潜力

  随着智能技术在企业生产和管理上不断渗透,雇佣关系被再次颠覆,面对新的物种带来的未知挑战,许多企业都奋力突围。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保平教授认为,企业管理一定随着新的生产方式和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发展,曾经先进一时的科层管理制已经成为大家诟病的对象。企业应该思考怎么样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变成更加平台型的公司,变成信息的透明化,然后让我们的结构更加扁平化,然后真正发挥组织的活力。

  智能技术渗透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柔性”特质更具潜力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大企业业务布局的标配,这让相关人才瞬间变成稀缺资源,跨国巨头微软也同样面临人才争夺的困境。微软主要通过保持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以及倡导文化变革来应对挑战。微软亚太研发人力资源总监丁珊表示,“原来我们的人才竞争只是跟跨国公司、高科技公司,后来演变到本地公司,现在是所有公司。刚才智联的郭总用了‘重生’,也是一个很贴切的寓意, 我认为倡导企业变革重要的前提是文化变革。”

  唯品会面对挑战,主要通过促进员工知识迭代、技能升级的手段应对技术变革。唯品会一方面积极培养和招募内外部人才,一方面积极推动内部的创新和分享,促进员工学习成长。唯品会HRVP范丽萍表示:“我们积极开展人员结构的调整,节制地控制招聘,然后开展人员的升级。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样才能够和市场更好的对标。”

  智联招聘郭盛认为,在技术渗透下,有理想,能兼容并蓄,具有包容性的“柔性”企业,更容易获得成功,这也体现在今年最佳雇主获奖企业的特质中,这样的雇主不仅可以提供薪酬,也可以提供诗和远方。

  打破边界,充分释放人类的智慧

  人工智能让人与机器重新产生了连接,未来职场中,人与智能机器的协作将得以实现,被技术赋能的组织结构也将呈现出边界模糊的多元化形态。

  作为传统企业,宝马也就是通过打破内外部团队中间的界限来实现组织的灵活性,赵琦表示:“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对于HR的挑战还是很大的。我们这样一个打破边界的组织,实际上团队不仅来自于各个部门,在宝马内部还来自于各个公司,还包括供应商的人。”BCG合伙人阮芳认为,边界重塑一方面是组合大家不同的能力,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前提是当大家的业务组合不一样、背景不一样的时候,这时候同样一个魂、价值和初心才更为重要。

  技术让人们的工作状态越来越灵活自由,这也是组织边界模糊的一个原因,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新城市、新技术和新资本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新技术带来了自由和开放的环境。泾渭分明的组织在消失,多数是以项目制形成的灵活组合,这也是“柔性”组织的典型表现。BCG合伙人阮芳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柔性”组织通常具备敏捷的特质,这种敏捷的特质不仅可以提升技术研发团队的效率,同样适用于HR团队。

  激发员工自我驱动,引领变化才能重生

  人工智能不仅向企业提出了挑战,更多的是让求职者产生了技能迭代焦虑,但在智联招聘CEO郭盛看来,这种焦虑是健康的,它会迫使求职者产生学习、改进的动力。

  作为企业,帮助员工实现个人成长也会间接推动企业的发展。郭盛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员工的价值定位需要改变,企业不应再让员工“以奋斗为本”,而应该让员工追求卓越,通过成就感来自我驱动。”

  唯品会为此成立了唯品大学,学习内容基于员工在岗位上的技能要求,并通过结合个人的职业发展、职业通道进行课程设计,从而提升员工的学习动力。微软则将成长型心态作为企业的重要文化进行推广,他们提倡员工对任何事物要抱着热情的心态。并挖掘了非常深层次的活动和推广会,并覆盖不同年龄、地域、和背景的员工。

  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在技术飞速迭代的今天,拥抱变化只是被动应对,想要成为卓越的个人或者企业,还需要引领变化,面对物竞天择的残酷生存环境,做好基因迭代才能成为更好的个体。作为招聘服务企业的智联,也致力于将人力资源变成一个标准化的东西,重组HR整个产业链的应用场景,从而引领人力资源领域的变革。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