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中科院院士徐宗本: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大数据技术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07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长沙12月6日电(向一鹏)“人工智能是人类脑科学、认知科学的进展,它的可见趋势是大数据+场景,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大数据技术。”6日在长沙举行的2017湘江大数据创新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如是说。

  徐宗本认为,人工智能生态包括算法、芯片、软硬件系统和应用,在人工智能浪潮下,需要对大数据再认识。目前,大数据发展存在产业链条缺乏健壮性和完整性、数据开放共享进展滞后、地方政府实践路径不清晰、应用水平仍处于低位等问题。

图为“大数据长沙创新中心”启动。 林斌 摄
图为“大数据长沙创新中心”启动。 林斌 摄

  徐宗本说,大数据不仅是数据存储、建立数据中心,关键是对数据的变现和分析,把不同的数据聚合在一起,就是大数据的价值来源,它有一种累积效应。“我们积攒的数据可以用于生产,从数据到信息、知识、决策的转化就是用计算、算法来分析出价值原理,数据的可复制、可加工能够让数据价值倍增。”

  如何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徐宗本以智慧电梯为例,比如采集了电梯运行、维护、视频监控等多源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处理、融合并存储于数据中心,再进行故障预测、智慧安检和调度,最后形成整体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全链条模式,我们拥有传感设备和专有数据源,将数据存储、分析后,就可形成数据产品和服务。”

  “当前,大数据面临着重建分析基础、革新计算技术和劣实真伪判定三大科学任务。”徐宗本表示,目前大数据产业人才严重缺乏,当务之急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峰会上,由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隆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大数据长沙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将结合湖南大数据产业特点,开展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的研究,在金融、体育、旅游等行业和智慧城市大数据领域进行知识库构建及建模分析技术研发,助力大数据科研和市场发展。(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