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业界预计:未来十年科技突破将来自原创技术研发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24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石家庄11月23日电 (记者 于立霄)“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23日在石家庄举行,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商界精英围绕数字经济概况、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业界预计下一个十年,科技领域最重要的突破将来自于原创型技术研发。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新驱动、互联网产业创新等未来产业成为会议焦点。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谦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数字经济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潮流,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上做了题为“新时代数字经济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演讲。他介绍说,过去两年,腾讯积极推动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在服务业有很多项目。腾讯最近推出的零售解决方案,启动了微信小程序进行智慧连接。这是腾讯、京东生态服务机构联合打造的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

  马化腾强调企业的科技属性,他表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要不断挖掘创新潜能,探索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推进企业发展。可以说,一家企业科技属性的强弱,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大小。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对国民生产总值贡献接近70%,甚至超过某些发达国家的水平。马化腾认为,2017年这个数字在2016年的基础上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陈实表示,目前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广泛推广和运用,可改善运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预计到2020年数字经济将占到全球经济的25%。

  数字经济要发展将面临重要挑战。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今天的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和移动智能等领域的用户已经位居全球第三,而且阿里巴巴的科技研发投入成为所有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刘松认为,下一个十年,科技领域最重要的突破将来自于原创型技术研发。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在会上做了关于数字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制造业的深远影响的问题分析。达阀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张新萍各自发表了关于数字经济、以及基于自身产业的数字化发展问题的重要主题演讲。

  此次峰会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