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深圳成立Arm架构数据中心联合实验室 推动信息产业国产化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18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深圳11月17日电 (蔡敏婕)“Arm架构数据中心联合实验室”17日落户深圳市龙岗区,该实验室将以自主可控的国产处理器、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硬件平台技术和以云计算管理技术、数据加密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中心软件生态建设等为研究重点,以实现安全、海量、高可用性等自主安全可控数据中心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

  据悉,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将满足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支柱行业(金融、电信、能源、政府、公安、教育等)的应用,并同时面向互联网、广电传媒、公安视频监控、政府舆情监控、智慧城市等海量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应用。

  正在此间举行的深圳高交会上,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武、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以及Arm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共同见证来自四方代表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约定成立“Arm架构数据中心联合实验室”,开发和建设基于高性能、低功耗的Arm架构处理器的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数据中心示范工程。

  根据协议,“Arm架构数据中心联合实验室”将基于华芯通半导体的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并利用该处理器的高性能、低功耗和低成本的优势,进行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研发。同时,采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UIT创新科在存储系统、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方面的创新经验,快速实现基于Arm架构处理器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开发部署和产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四方的合作,除了可以面向企业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数据中心示范工程和支撑环境,亦可助力实现政府电子政务的自主可控国产化目标,推进电子政务云和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应用和产业化推广。

  实验室的开发将同时满足政府电子政务、企业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的运行维护需求,帮助建立自主、安全、可控、高性能和低功耗的数据中心,从而推动我国国产服务器芯片领域产业联盟建立和生态系统的完善,并全面满足云数据中心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

  华芯通半导体首席执行官汪凯博士称,华芯通半导体将为联合实验室提供自主开发的基于Arm架构的高性能、低功耗的服务器芯片,软硬件平台和研发技术支持。该公司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专注于数据安全,推动国产服务器芯片在数据中心方面的生态建设,并进一步拓展自主可控的本土云生态产业链。(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