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小i机器人亮相工博会 现场演示公共服务业务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10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11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展。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增温,本届工博会首设“AI人工智能”专区,上海人工智能代表企业小i机器人亮相展会,展示人工智能在企业及政府领域的创新应用。

小i机器人展台
小i机器人展台

  在小i的展台上,观众可以通过与实体机器人辰星互动。辰星机器人是一款灵动体贴的,具有行动能力的服务机器人,它不仅同样能说会道,而且还能够根据聊天状态显示对应的表情,可随身跟随。另外它还有声源定位、人脸识别、行走避障、游戏互动等丰富的智能功能,在营业大厅、酒店大堂等场景下,能够主动识别用户,主动靠近用户打招呼、接待,帮助用户取号或者打印办理表单,甚至还能够引导至办理窗口,帮助业务查询和办理服务,充当“专业客服经理”的角色。

  “辰星机器人与系统后端数据库连接,可按日、月、年进行用户与机器人的交互统计,通过梳理,分享,优化企业或者政府工作的办理流程。”小i机器人程洁介绍。

小i机器人董事长袁辉发表演讲
小i机器人董事长袁辉发表演讲

  在现场,观众也可以通过视频了解小i在智慧城市中全球首创的应用情况。

  贵阳群工委12345自流程系统通过自然语言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对历史案件库进行自动化学习,对群众的报案(支持语音)内容进行时间、地点等关键信息的自动解析,把原有极为复杂的人工派单(近千个分类)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派单,并支持联合执法等复杂的场景,而且系统拥有的自学习能力,会随着处理案件的不断增多,准确率不断提升。该系统的知识聚合智能服务平台聚合了人社、民政、交通、工商、社区、旅游等知识库,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各种电子渠道快速获取所需信息。

  贵阳工商12315智能调解系统能提供7*24小时,365天全年无休的服务,无缝应对来自网站、微信、APP、12315热线等全渠道的投诉、咨询、查询业务。智能调解机器人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当事双方跨地域自助调解,机器人还会记录下调解全过程,相关数据直接与个人、单位的征信体系挂钩,除用于回溯案情外,大量的案例数据将通过智能分析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让案件调解审理的公正、专业、高效。

  这些应用只是小i机器人智慧城市中的部分案例,小i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能够为居民提供查询、咨询、业务办理等拟人化智能服务,独创的学习系统,过滤、筛选、分析、整合政府数据资源,优化城市管理流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让城市的运转更加顺利。

  此次工博会,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也受邀出席,并在主题为“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三届CEO圆桌峰会上发表了《AI赋能传统产业 交互开启智能未来》的主题演讲,通过案例讲述AI如何与传统产业融合,改善工作业务流程,帮助政府更好地制定政策,提升企业法人和政府治理能力;讲述人工智能在更广泛的领域如何向各个行业渗透,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我们的生活。

  权威机构预测,到2050年,50%以上的工作岗位将会被机器人取代。袁辉在演讲中表示,在这次人工智能浪潮中,AI将与实体经济碰撞出强烈的化学反应,通过产业融合激发出更多全新的商业场景和智能应用。未来,人工智能会像空气和水一样,深刻影响人类生活,成为社会和经济进步的核心推动力。

  工博会上的AI风潮提醒我们:AI+产业融合正在形成,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商业活动中的每一个主体,都需要着力建设智能融合平台,把企业的业务、服务及数据信息,通过智能融合平台进行积累,梳理,发挥AI的技术所长,用数据指导行动,将企业的决策建立在机器运算之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