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贵州贵定:电商扶贫方兴未艾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8-19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贵州贵定8月18日电 题:贵州贵定:电商扶贫方兴未艾

  作者 杨云 罗兴

  “把‘土货’卖出山,把‘洋货’买进村,凭一部手机,随时把生意做了。”贵州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张贤云谈及自己的农村电商营生,颇感惬意。

  “这是一条致富新路。”张贤云说,运营一年多来,春推茶、夏卖李、秋售米、冬销油。他这个“村小二”已为乡亲们代购代卖3030单,交易额44.66万元,月均服务村民200多人次。

  近年来,贵定县鼓励和扶持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农民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培育了一批互联网时代的“触网农民”和新型电商创业“网军”,形成“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带动模式。

近年来,贵州将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杨云 摄
近年来,贵州将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杨云 摄

  贵定县昌明镇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产业园,是贵州省首个集农产品集散、展贸及电商交易、企业数据中心、培训基地于一体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占地面积8244平方米,进驻“领略中国”大数据中心1个、培训基地2个、体验中心1个、电商街1条,加盟商户1830家,涵盖了贵州省黔南州12个县市及都匀经济开发区132个企业。

  “购买产地优选直供的农产品,既可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又可以帮助贫困人口获得收益,实现消费扶贫。”贵州领略农产品大数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冰莹告诉记者,“通过电商可以让东部城市的单位或个人与西部贫困地区的村镇或家庭结对,实现电商平台上的公益扶贫,让冰冷的科技变得温暖人心。”

近年来,贵州将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杨云 摄
近年来,贵州将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杨云 摄

  “每天,我们有2.6万瓶辣椒酱从贵定县昌明电商精准扶贫产业园走向全国。”贵州贵州苗姑娘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庆洪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我们就变传统的销售模式为‘互联网+’模式。今年仅7月份,我们就实现电商销售收入300余万元。”

  贵州是中国贫困人口较多的省份,是全国扶贫开发主战场。近年来,贵州将电商扶贫作为重要手段,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站、网店)、支持和孵化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培育农村电子商务能人、健全农村物流快递配送网络,助推精准扶贫,为贵州农产品打开了网销全国的“绿色通道”。(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