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雄安领跑5G 高通和中国电信共建5G创新示范网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8-12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9日,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在雄县举行。期间,中国电信正式宣布5G创新示范网启动建设,并发布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力促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出席大会并讲话。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作为受邀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电信表示,其未来将充分发挥5G网络超高带宽、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重点推动如基于5G的无人驾驶示范、5G网络环境下的移动远程医疗、5G支撑的城市级别物联网等应用,促进网络技术与产业应用的紧密结合,使5G创新示范网不仅服务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的建设,更能够引领全国甚至全球的产业发展趋势,践行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

  作为受邀企业之一,高通在现场演示了6GHz以下5G NR(新空口)原型,以及5G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汽车等多个场景下的应用,引发参会者高度关注。事实上,在5G和物联网领域,高通和中国运营商的合作力度在全球范围内都属领先。7月底,高通执行董事长保罗 雅各布博士专程出席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他在主题演讲中表示,30多年来,高通的技术驱动了智能手机的变革,将数十亿人连接起来。未来30年,高通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迈向5G,实现智能互联未来。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向嘉宾介绍高通相关展示

  目前,高通已推出了针对6GHz以下频段、毫米波频段及频谱共享技术的“全覆盖”5G NR原型系统,以支持测试、展示及验证 5G设计,推动和追踪3GPP 5G新空口标准化进程,加速5G新空口大规模试验和商用部署。其中,6GHz以下5G新空口原型系统还曾获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其实,高通在多年前早已经开始了5G技术的研发,目前在一些关键5G技术上保持领先,如可扩展OFDM参数、多用户大规模MIMO、独立TDD子帧、低时延时隙结构设计、先进的信道编码等,也在3GPP中积极推动5G NR全球统一标准的制定。高通也已经率先宣布推出全球首款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调制解调器系列,在一颗芯片上实现对2G/3G/4G/5G的支持。

  

高通5G(NR)新空口原型系统

  毫无疑问,中国各行各业在未来都将受益于5G技术。高通委托分析机构开展的一项独立调查显示,到2035年,仅5G价值链本身就能创造高达3.5万亿美元的产出,其中在中国创造的产出为9840亿美元;5G还会在中国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调查还显示,中国正热切期盼5G到来,有超过9成的受访者表示期待5G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生产力,并认为5G将拉动中小型企业成长且催生新的产业。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16次提到“5G”,5G在中国已被置于战略高度。以此为契机,目前高通正与中国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及产业链各方紧密合作,在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机器人、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携手创新,实现共赢,开启智能未来。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