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科学家研发出彩色双层水凝胶 让机器人肤色不再苍白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5-27 08: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港媒称,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何像人类一样的机器人如今看起来无一例外显得皮肤苍白?这不是因为任何偏见——无论如何,这不是科学家的错。这只是因为研究机器人的科学家在给像生命一样的皮肤上色时面临技术上的挑战。

资料图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人形机器人“佳佳”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23日报道,内地材料研究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站5月23日登载的一篇论文中写道,他们创建了世界上首款彩色的自动修复水凝胶,这或许可以解决机器人肤色过浅的问题。

  报道称,水凝胶是一种能够吸收大量水分子的聚合体,给了它像天然组织一样的弹性和力量。一些水凝胶在被撕裂后通过闭合“伤口”可以自我痊愈,这就是它们被视为制作人工肌肉和皮肤的理想材料的原因。变色龙、蝴蝶、孔雀之类动物从其皮肤中的天然色素或循环纳米结构或与光相互作用的羽毛中获得独特色彩。过去,水凝胶为着色通常会失去力量,之前通过操纵链状分子结构来推动色彩化的尝试未能保住自我痊愈的能力。

  《南华早报》报道称,但南京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远锦教授牵头的新研究课题推出了一种新型的双层水凝胶。一层用于色彩表达,另一层用于自我痊愈。在被分开后,这种混合材料可以重新结合成一体——能保住最初的色彩和力量,伤口几乎看不见。作者在论文中指出,这些特性为生物医疗工程中的不同应用显示了“极大可能性”,包括人造肌肉和皮肤。

  报道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付成龙说类人机器人研发中的人造皮肤仍是一个重大挑战。

  “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他说,“比如,无论你触碰到哪里,人类的皮肤都会有感觉,任何人造传感器都没有达到如此高强度的感觉分布。”

  大多数机器人行动时也靠齿轮和发动机,这使它们的行动,与动物或人类靠肌肉控制的行动相比,显得不太自然。

  《南华早报》报道称,付成龙没有参与这个最新研究课题,但他说生物工程学家研制的这个自我治愈的水凝胶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赵教授团队的辛勤工作给了它色彩,使它“甚至更棒”。

  如今的一些类人机器人并未使用水凝胶,而是使用相对简单的硅凝胶,它容易上色。

  付成龙说:“实际上,我们没有见过任何深肤色的类人机器人,这是科研团队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件事。”

  付成龙说来自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越来越意识到机器人设计中潜在的道德问题。他说:“在类人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出现社会偏见会引发许多问题。”(编译/龙君)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