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百度签约重庆高院 ABC推动智慧法院建设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5-19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19日电 今天,百度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签约,借助百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开展智慧案件审理、智能司法服务、便民诉讼导航的研发和应用,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公开。

  百度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搜索、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地图等众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人工智能技术位居世界前列。本次合作技术支持主要提供方为百度云,并在应用中扩展到百度知道、百度地图和百度百科。其中百度云是百度旗下面向企业和开发者的智能云计算服务平台,也是百度技术能力、资源和行业解决方案的对外一站式服务输出窗口。

  语音识别全自动笔录 智慧庭审推进司法公开

  基于百度云的基础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和建设经验,百度为重庆高院提供智慧庭审、类案精准推送、信息搜索等智能系统建设和服务,提升法院工作效率,推动司法公正公开。

  语音识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最为成熟的技术,百度云的语音识别技术准确率高达97%,入选MIT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庭审笔录是庭审过程的真实反映,是法官撰写判决书的依据之一。通过百度云将百度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到法院庭审场景下,改变当前庭审笔录记录模式,实现在庭审过程中将各方的语音内容,自动实时识别成文字,包括合议庭法官的评议过程实时会议记录。

  新的智能系统替代了传统人工输入,有效提升审判效率,减轻法官和书记员的办案负荷。同时语音识别使法院的文字记录工作最大限度还原审判活动全貌,实现审判工作全程留痕,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 

  类案推送、智能专审、信息搜索,促进司法工作高效、公正

  在法院审理相关案件时,涉案法条和类案案例是法官进行审理、判决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在审判工作中对照参考合适、准确的类案,对于确保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的统一,以及年轻法官汲取审判经验,提高司法能力,辅导法官成长都具有重要作用。

  在与重庆高院的合作中,利用百度搜索技术和自然语义分析技术结合法院提供的案例库资源,可以在法官办案过程中,根据个案精准推送涉案法条和类案案例给法官,做到有法可依、有例可循,提高法官工作效率和处理案件的准确性,提高司法公正。

  同时利用百度的搜索组件,结合法院案件、文书、卷宗、新闻等多个数据源,实现法院行业的垂直搜索。 对于图片格式的电子卷宗需要先使用百度云提供的图像识别技术转换为文本信息,然后再适用于搜索、信息提取和案例推送。

  未来基于百度云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法院已生效案件的事实证据、裁判规则、裁判结果,辅助法官智能生成在办案件的法律文书和裁判结果,为每类案件和每位法官配备专业的智能慧审电子法官助理。

  提供专业级OCR识别和关键词提取技术,将电子卷宗的图片根据内容自动分类和标签,智能分目归档,满足法院案件信息自动提取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需要,为法官提供智能专审平台;实现电子图片内容级检索和分析,方便法官阅卷办案;对法院细分业务的专项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法院提供数据关联及预测分析等。

  重庆高院加速智慧法院建设 提供智能司法服务

  2016年重庆市法院受理案件73万余件,审执结67万余件,审判质效继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重庆法院正在着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向“智慧法院”方向转型升级,以信息技术现代化促进司法现代化。

  重庆高院还将利用百度在地图、百科、知道等百度互联网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智能司法服务。包括将基层法院、法庭地址在地图上的进行标示、标注,为市民提供精准的地址导航,提高司法领域的便民服务。

  此次签约合作是重庆高院迈向数字化智慧法院的重要一步。相信通过百度领先的ABC(AI、Big Data、Cloud )技术和服务,必将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前进。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