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后起之秀“短视频”,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5-18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曾鼐)从“全民直播”到“短视频”异军突起,下一个风口真的来了?2017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学界、业界大咖齐聚北京。专家认为,直播平台恐将进入一个调整期,短视频将以关注日常生活为主,有望引领新的传播热潮。

  直播的下半场——谁会笑到最后?

  “直播的未来,谁能有效控制成本,把平台变成一个能产生正向净利润的平台,谁就能笑到最后”,阿里文娱大优酷副总裁、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说。

  他说,直播平台是一个获取纯利润的平台,一定要控制成本;最核心的两个成本一为获取用户的成本,另外一个是主播分成;其他的如带宽成本相对来说比较小,研发成本是固定成本。

  张宏涛强调,尤其是在获客成本上,如果有自己的社区基础、流量基础,可以转化成秀场付费用户的平台,也能笑到最后。

  他预测,从平台而言,整个直播的市场是在持续、缓慢下降的过程中,预计直播平台会进入一个冷静期,可能一些平台会倒掉,将集中整合为少数的大平台。

  从内容供给端分析,张宏涛说,直播工会将产生一个供应过剩,进而影响主播分成比例,相应工会利润率会越来越低,趋势也将进入两极分化;未来能把自己的运营效率做到极致、成本控制在最低的工会,将不断获得扩大。(直播工会负责管理和培训主播,一些个人主播会选择加入直播工会)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红认为,从去年下半年至年底,“短视频”已渐成为新的风口,吸引了大量平台、投资等。 曾鼐 摄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红认为,从去年下半年至年底,“短视频”已渐成为新的风口,吸引了大量平台、投资等。 曾鼐 摄

  短视频的狂欢——下个风口来了?

  “短视频全方位介入人的生活,肯定是必然。”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红说,从去年下半年至年底,“短视频”已渐成为新的风口,吸引了大量平台、投资等

  王晓红强调,短视频和长视频相比,绝不是简单的时间长短;短视频最显著的特点,即它已成为人们的日常表达方式,短视频不只是传递信息,更多的时候是营造交流的情境。

  谈及短视频的发展趋势,王晓红认为,网络视频的一大特殊性是可嵌入性,人的消费行为、情感都可成为视频的一部分,所以未来短视频将更多呈现日常生活的丰富性,在引导生活消费、互动交往等领域会走向细分化、精细化。

  具体而言,例如专注于美食、美妆等细分领域的短视频,不需要名人出镜,只是一个普通人分享他的经验或观点,以普通人的身份去教受众怎么变美、怎么做出美食,就可能吸引观众;再如,淘宝店主利用短视频的方式,去对比普通人穿不同的衣服,引导大家去选择消费,就会带来销售量和点击量。

  知识经验也有机会以视频化的形式得到分享。王晓红说,短视频用影像的方式替代了文字语言的功能,增加交流互动的趣味性,未来有可能会更聚焦于小众的需求,除了衣食住行的信息外,艺术、科学及小众的爱好等,都可能是未来短视频垂直发展的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同样认为,如今已从过去的文字时代、理性判断时代进入到视觉时代、关系情感判断时代,只有在关系认同、情感的基础上,才有沟通的可能。

  他说,互联网使过去一些“有所不能”变成了“能”,网络视频也正是把最具有社会冲击力、最具影响力的一种传播形态,交给了普通百姓;视频这样的传播语言,更能激一种关系认同和情感共振。

  跟踪热点——“快手”为何会爆红?

  短视频的爆款层出不穷,其中快手平台引发了舆论热议。这个以“记录世界、记录你”为口号的视频网络平台,目前累积了约5亿的用户量。神秘崛起,到底有何法宝?

  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说,快手并不是一个快速崛起的公司,早在2011年便已启动,默默耕耘了六年才有现在的成绩;从形态上而言,就是用影像的方式帮助普通人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从人的喜怒哀乐、衣食住行,到悲欢离合,宿华认为,从记录的角度而言,短视频是最佳的呈现方式。他说,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人人可以利用手机拍摄视频。

  “生活的记录和分享,这就是我们的定位。”宿华说,最初的起步是从一个特定人群开始,基本具备的特点是年轻、热爱分享;但平台并没有专门定位在特定的品类,而是给每个普通人平等的分享机会,无论你的生活是安静、搞笑、悲伤,都可以分享和记录。

2017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议短视频。 曾鼐 摄
2017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议短视频。 曾鼐 摄

  喧嚣背后的冷思考——精品化路在何方?

  网络视频热潮涌动,在满足人们视频消费需求的同时,过度竞争也带来低俗化、过度娱乐化等问题,未来如何打造优质精品的新媒体内容?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赵树清说,网络视频瞬间火爆很重要的原因是,用户需求增加、4G手机普及、以及带宽提速降费的驱动所致。尤其是短视频满足了当下人们移动化、碎片化快餐式消费需求。

  但每当新的风口出现,恶性竞争随之而来,监管缺失也在所难免,且一些配套管理规则不够完善。“从无律逐步走向自律和有序,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赵树清说。

  他认为,与传统媒体相对成熟的机制比,网络视频在发展过程经常没有明确的条例、规定等可以遵循,所以在发展中,主管部门、企业平台、创作者都应有法律意识、底线意识;无论直播、短视频、网络综艺、网剧,创作者都要有自律意识。

  数据造假也成为行业内的毒瘤。赵树清说,数据造假问题几乎已波及到所有影视频领域;从电视收视率造假,到网络刷单,这些现象令人痛心,行业生态形成怪圈。

  他说,网络有海量的信息流,监管困难,如何获得平台后方的真实数据是关键;机器人刷单等技术漏洞,也要引起注意。他建议,加强打击处罚力度,实行第三方监控机制,平台方要公开后台数据。“尽管这很难,但必须要找到解决方案。”

  爱奇艺销售副总裁陈潇以网络综艺为例,剖析了爆款时代的风险点。他说,网络综艺2014年到2016年,约有一百款左右;2016年约有四百款产品,2017年的数量增长率不会低于25-30%。陈潇说,观众的时间是有限的,从数量上看,供给已超出观众所能接受的时间;制作成本相对2014年约有三倍的上升。

  他建议,未来内容上要注重创新,要用一个新的切口进入一个可能预知的细分领域;明确细分受众;打造多元化的变现方式,增加游戏,衍生品,电商等领域收入。

  高峰论坛同期,第二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金蜘蛛”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这是中国国视听新媒体领域第一个学院奖,颁发了“最具影响力媒介融合平台”、“最具影响力网络视频创意”、“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网络自制剧”等奖项。

  此次颁奖典礼上,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推出传媒行业权威数据发布平台“中传大数据”。“中传大数据”是由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和中传大数据挖掘分析研究所共同推出的基于大数据的网络视频节目评价体系。(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