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内容云+技术云:智课教育云首提“准自适应式学习”模式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4-15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15日电 4月13日, “云领时代,智造未来”智课教育云新产品发布会上,智课教育正式发布“智课教育云”品牌及相关产品。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三百余所高校中学,以及各大科研院所、运营商、人工智能各领域的行业专家齐聚现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余盛明发表演讲,与智课教育云共同探讨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信息化该如何发展。

智课教育CEO韦晓亮
智课教育CEO韦晓亮

  在教育信息化不断推进的几十年里,校园教学系统固化、管理效率低下,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教育信息化需要新的模式与教育理念。教育云作为从上至下集成的教育解决方案,是一个高度整合的教育生态圈,改变了目前“以教师为中心”的被动学习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模式,将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并通过云计算的方式,“按需供给”需要教育服务的受众群体。

  智课教育CEO韦晓亮认为:“教育行业应该是线上+线下的深度结合,线上即是采集学生行为与教师行为的云端,而线下基于云端,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智课教育云将内容、服务、技术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体系化的云端系统,线下通过更加智能的人的指导,产生路径更精准的准自适应学习,这也将比普通的自适应更加智能与个性化。”

  打开信息化通路,共享好内容

  教育信息化的通路负重,好的内容从产生到实际作用在用户身上中间环节冗余,投入产出比低,增加了学校的成本效益与用户的付费额度,教育信息化落实的通路需要去中间化。同时,已有的信息化教育资源较为分散,未形成体系,教育不均衡现象也十分明显。

  PPP模式的推广,让企业在教育信息化的实现过程中发挥了更大价值,智课教育云高度整合了已有的教育资源,促进优质资源的共建,加速建成集中式的资源平台,使资源能够实现充分共享,不论来自城市的什么阶层,甚至城镇乡村,都能享受到智课教育内容研发、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智能语料库、学习书籍等优质资源。截至2016年,智课教育云已合作1000余所高校、200所重点中学、120余家公共图书馆、3大运营商与2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

  智课教育副总裁韩超强调:“我们希望能改善如今的学习现状和体验,用信息技术真正把人和服务结合,智课教育云也因此取得了一些成绩:第一,改变了过去以老师为主导和核心的学习方式,完全以学习为中心,充分个性化;第二,运用了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完全靠客观的真实的数据驱动,来做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和分析;第三,在学和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信息技术的应用一个最好的场景就是工具协助人,工具为老师服务,工具为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才能最有效提升学生。”

智课教育副总裁韩超
智课教育副总裁韩超

  AI+教育信息化:智课教育云亮剑新招

  长期以来,互联网对教育的智慧发展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伴随着人工智能成为时代主角,创建具有一定智慧的(如感知、推理、辅助决策)学习时空环境,促进学习者的智慧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AI技术逐渐展现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课教育作为第一家将“AI+教育”落实到应用中的教育机构,实现了AI与“学、练、管、测、评”闭环的融合。

  AI作为当下教育信息化最重要的手段,AI+教育的演化过程首先在于对教育内容研发的进化。机器批改系统增加了考试系统功能,考试系统可以自动组卷、系统评分以及错误报告分析等功能。手写识别功能快速识别出英文作文并打分。智课教育云还具有592名外交提供手工批改服务,另外还有智能批改机器人实时批改作业;系统会帮助学生定制个性化学习计划,分层教学管理,以便学生合理分配时间,无忧备考;除此之外还有36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学前评测,2000套试卷举办无纸化考试。

  教育信息化仍然脱离不了教育的本质——以人为本

  在AI与全场景教育结合的整个过程中,教育工作中的学生、老师、管理者越来越体验到AI 的技术扶持作用。学生在AI的帮助下学习更个性化,老师的教学更有效率,校园网络数字化建设,应用系统、应用软件等系统建设更标准化,各种信息高度集成和统一。

  然而不尽相同的是,AI不仅在智课教育云的服务中起到净化作用,同时也保持了和人的平衡协作。韦晓亮始终不认为技术会对教育行业产生颠覆性的作用,教育行业始终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人工智能再先进也无法替代人的服务。

  本质上来说,人工智能只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一种工具,人工智能的真正意义是让人更智慧,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实现。因此,智课教育云的服务体系中,既保留了机器的“效率化”,也匹配了人的“效果化”,人机结合的方式推送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路径。

  智课教育云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实现的过程中,打破各级学校和教育部门与社会机构、公司、企业之间的“屏障”,颇具差异化的是,智课教育云在肯定机器的作用时,更看重人的价值,鼓励自下而上多方参与、平衡多方利益以及协同增效,发挥市场在技术研发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教育信息化改革的路径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充分利用包括大数据技术、智能技术在内的现代信息技术来改进教与学的过程。智课教育云已经在这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智课教育云作为一站式的内容、工具、服务解决方案,聚合数据挖掘技术与服务,汇聚与高品质教研资源,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全面促进教育信息化,最终改善信息化建设投资结构,弥补大脑缺失、引擎缺失、链条缺失、标准缺失、人才缺失、环境缺失等困扰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众多缺陷。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