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腾讯追梦计划战队 VEX世界锦标赛瑞卜德赛队专访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9-05-14 16:02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月初,为期一周的2019 VEX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落下帷幕。VEX世锦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本届比赛吸引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支队伍参加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编程高手们汇聚一堂,展开了激烈的比拼。

  今年也是VEX世锦赛首次在国内播出,企鹅电竞、企鹅体育等六家平台对赛事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了大量中国观众关注赛事。本届比赛共有131支中国队伍参赛,选手们不负众望,在赛场上大放异彩,摘取了诸多奖项。

  在今年的VEX世锦赛中,腾讯追梦计划的身影频频出现。除了此前合作举办VEX亚锦赛,并将VEX世锦赛转播引入国内,腾讯追梦计划还通过冠名和独家赞助的方式,为5支中国实力战队出征美国提供了助力。

  在腾讯追梦计划冠名的战队中,上海瑞卜德的两支战队(388A和369A)此次在VEX世锦赛表现出色。其中388A所在联队在VEX EDR小组赛中一路所向披靡,最终以11连胜的绝对优势晋级,虽在区决赛中由于失误负于另一支中国联队,最终仍是获得了spirit分区亚军的好成绩。瑞卜德的另一支战队369A则是在小组赛参赛的94支队伍中以10胜1负的成绩名列小组资格赛第四,同样打出了风采。

  比赛结束后,我们对瑞卜德俱乐部教练周军及几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电话专访,为大家揭秘机器人大赛背后的故事。

  VEX机器人不仅是兴趣爱好,也是一种启蒙

  据周老师介绍,上海瑞卜德正式成立于2017年,前身是上海教育培训中心。瑞卜德专业为6-18岁的青少年提供VEX IQ机器人、VEX EDR机器人、乐高EV3机器人的兴趣培养竞赛课程,如今已经累计获得国内、国际冠军荣誉近30次。

  周老师表示,瑞卜德始终坚持以让学生学会如何去真正参与并完成比赛为目标进行教学,强调对学生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他认为,在比赛中不论是获胜还是失败,由学生自主完成积累经验,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这一点在此次VEX 2019世锦赛也有所体现。他认为今年比赛最为自豪的一点,就是学生们自己带着工具去进行调试,更具有自主性,相比之下,美国的团队以及国内其他很多团队,对教练员的依赖度会更高,需要教练员来帮助他们修车和进行程序调试。

  随队出征的388A程序助理教练周钰鋆,当年也是从一名选手开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赛场上的他,在攻克难关后和几个学弟相拥、击掌甚至于喜极而泣。从一个主力机器人社团队长,转变成教授学弟学妹VEX程序的助教老师,他的蜕变道路与瑞卜德密不可分。周钰鋆觉得很幸运,因为结识了这个为竞赛而生的VEX,让他在竞赛中成长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看待问题,尝试思考用多种不同的角度和方法解决问题。通过一年多的VEX程序助教,他的领导力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将自己的能力、经验传授给他人。他坚信,在VEX里学习的过程中,所有收获的喜悦和流过的眼泪,都将会成为今后在自己领域中立于不败的强大法宝。

  而对于参赛选手们来说,此次比赛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于团队之间紧密无间的合作与分工。来自369A的经泽峰回忆,比赛在倒数第二场的时候输了,因为他们的发射有点问题,但并没有人因此互相责怪,而是直接跑去调试场地进行调试解决问题。整体来说,团队之间的配合非常高效,每场比赛下来,有的队员去负责调程序,有的队员去负责看比赛,提前和队友沟通好技术战术的策略。胜利固然是喜悦的,失败时也互不埋怨,共同克服,让他感受到了可贵的团队精神。

  来自388A战队的田可馨同学表示,在参加世锦赛之前,自己其实是很没有底的,但没想到,在现场的比赛压力之下,竟然激发了她的临场指挥能力,找到了俯视全局的“上帝”视角,从而很好地分担了操控手的压力,打出了很好的配合。领悟到了Team的重要性。同时,她的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在小组赛倒数第三场,因为对手队牌颜色挂错被判输,他们当即找到裁判进行有效沟通,并且在第二天一大早再次和裁判沟通,最后取得了裁判的支持。回想到此前交大赛被黑哨的当场懵,只会朝裁判大喊大叫,她感到自己获得了成长。

  另一位388A的选手刘之恒也认为,通过VEX的磨炼,他的信心和勇气都得到了提升,同队的谢先予则是通过比赛见识到了自己还需要提升的不足之处。同样来自388A的王天朴是小队队长,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加VEX比赛,在此前的美国公开赛中,他们就已获得过团队最高荣誉全能奖,实力强劲。王天朴对于小队今年的失利进行了反思,他认为今年一方面自身过于劳累状态不佳,导致管理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团队配置还没有达到绝对的平衡,导致有一部分力气没有使出来,他决定在未来更加主动,保证每一位队员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长处。

  369A队的田可嘉同学是田可馨的妹妹,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比赛。她由衷觉得,VEX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她接触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既紧张又兴奋。在这次比赛中,田可嘉很高兴她找到了和外国队友进行交流的感觉,体验了一次跨国的文化交流碰撞,并且还在场上指挥队友一起打配合。虽然最终没有进决赛,但这场比赛让她学到了很多。

  其他选手也都各有感悟。例如来自369A的戚锦轩同学虽然不是第一次参赛,但却是第一次作为程序员参赛,通过比赛他积累了许多经验,也感受到了美国教练对中国队伍的针对,今年他打算自己组一个队伍参加比赛。他的队友相金豆则感叹虽然输的有些遗憾,收获了泪水,但也收获了欢笑,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颗永不放弃的心。

  可以看出,VEX对于孩子们确实有着不一般的魅力和启蒙作用,它所要求的不仅是个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而在VEX赛场的这段领悟,未来相信也会对他们的人生和社会经历产生帮助。

  家长大力支持,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过程

  此次VEX世锦赛,孩子们不远万里跨越重洋前往美国比赛,背后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全力支持。有的家长甚至会孩子一起前往美国,不仅照顾吃喝关心冷暖,更充当了队员和助教,帮忙拍视频,布置场地,甚至陪队员们一起加班调试。

  周老师指出,近年来,将孩子送到瑞卜德来学习VEX机器人比赛的家长也越来越越多,机器人比赛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开始逐渐被家长认知。虽然由于老师精力所限,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瑞卜德最近几个月已经停止招生,但仍然不断有家长前来询问。不是所有学生最后都能走到参加大赛的阶段并且拿到奖项,但家长们最大的需求,其实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能够学到东西。

  周老师表示,在瑞卜德,孩子们学到的不仅是编写程序的能力和机器人项目的制作过程,同样还会学到对比赛认真和敬畏的态度。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过程。能得到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瑞卜德也感到欣慰和振奋。

  和往年不同的是,瑞卜德本次出国参赛背后得到了腾讯追梦计划的大力协助。对于腾追梦计划的帮助,周老师表示了认可,他认为这是大企业扛起社会责任感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因为教育代表中国的未来。而大企业的资助,不仅能让这些参赛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方式,也能够建立起对于未来人生目标的一个感知。

  他同时也希望,腾讯追梦计划未来能够基于现在的切入点,能够有更多的点去铺开追梦计划,延伸到上海等一线城市之外,能够资助到其他拥有同样梦想的孩子们,去提供一些课程或者实践机会。

  教育不是“生意”,应以专注品质为先

  聊到VEX机器人大赛的发展现状时,周老师的言语中满是自豪。在2016年以前,还是以美国、加拿大以及新加坡等亚洲发达国家的水平较为领先,不过近年来,中国的机器人比赛水平快速上升,已经实现了反超。这一过程也反应了我国高速发展的科技水平。

  谈到瑞卜德VEX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周老师表示,短期内不会考虑进一步的规模扩张,因为教育没法做成连锁店,一旦产生资本的压力,教育的品质必然会被压缩,而他目前仍然更希望专注在教育品质的提升上,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实现他们的机器人梦想。

  现在,VEX 2019世锦赛已经结束,瑞卜德又将迎来2019-2020赛季的全新项目,投入新一轮的备战当中。再过不久,由腾讯追梦计划合作举办的新一届VEX机器人亚洲锦标赛也将隆重开幕,祝他们能在下次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