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

匠心传承小型之美 技术铸造可靠典范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6-29 21:57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探寻奥林巴斯相机映像魅力

  记录生命仿佛是人类的天性,从三万多年前法国肖维岩洞的史前壁画开始,人类便从未停止过对记录方式的探索——文字、绘画应运而生。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对拟真的渴望催生了摄影术、相机的发明,由此改变了人类记录生命的面貌。

  19世纪上半叶,人类终于找到了固定保存暗箱中投影面上光学图像的方法与介质,照相机工业由此发端。不过在相机产业发展的初期,相机机身非常笨重,大得像个行李箱,并且造价高昂,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人们一生仅在重要的毕业、结婚等时刻才有机会去照相馆摄影留念。那么,相机是如何在短短一百多年间“进化”成今天功能强大而又轻便灵巧的模样呢?

  小型之美,始于匠人之心

  1959年,一台日本制造的相机Olympus PEN在当地引发了一场销售风潮——这款相机小巧轻便、成像效果好、价格亲民,让曾经作为“奢侈品”的相机在一夜之间普及到民众手中。它的设计者,正是奥林巴斯公司的技术员米谷美久先生。在追求高品质画质的前提下,PEN通过采用18×24相机片幅、降低齿轮数量、改用转盘式过片结构等一系列里程碑式设计,米谷美久先生制造出了日本第一台半格相机——Olympus PEN,寓意像钢笔一样可被轻松携带,寄托了奥林巴斯对于便携性的坚持,开启了奥林巴斯PEN的传奇。1963年,米谷美久带领研发团队推出半格单反相机PEN-F。比起当时的单反相机,PEN-F拥有让人难以置信的小巧机身,迅速赢得了市场的关注与青睐。

1.jpg

奥林巴斯红极一时的胶片PEN-F相机

  1972年,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小、最轻的35mm单反相机OM-1克服了同类产品体积大、重量大、噪音和振动大等问题,一举成就了小型单反相机的流行趋势。随后奥林巴斯打造的紧凑型XA胶囊相机、外观靓丽的μ系列相机等等经典机型,都是奥林巴斯数十年来坚持小型轻量化理念的代表作,并对后期相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开启了兼顾小巧、轻便的外形设计和高画质的新道路之后,奥林巴斯从未止步。伴随着数码浪潮的袭来,奥林巴斯在对小型化及高画质的追求上又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2008年,奥林巴斯和合作伙伴联手提出了微型单电相机的概念,创立了微型4/3系统,力求在高画质与高便携性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微型单电相机取消了传统单反相机中反光板、五棱镜等光学组件,实现了机身和镜头小型化。2009年,奥林巴斯问世了革命性的PEN E-P1微型单电相机。这一微型4/3系统的相机在微型单电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是奥林巴斯PEN品牌在数码时代的复活。也正是从PEN E-P1发布的2009年,微型单电相机初登历史舞台,开始了照相机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最为华彩的篇章。

  随后,微型单电市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迅速扩张,市场的成熟带来了产品定位的细分。奥林巴斯不仅更加准确地划分出了PEN家族的3条产品线,还同时复活了面向专业用户的OM品牌。2011年2月,OM品牌在微型单电相机时代的首款机型OM-D E-M5问世,这也标志着微型单电相机正式向长久以来传统单反相机占据专业影像市场的格局发起挑战。在OM-D E-M5的身上奥林巴斯坚持小型化的基因仍然清晰可见。即便是拥有高可靠性的镁合金机身、EVF取景器、5轴机身防抖模块等配置,OM-D E-M5仍然很好地控制了机身体积,重量仅约370克。

  奥林巴斯PEN与OM-D两个家族准确地划分了微型单电市场的用户。PEN定位年轻、新锐的摄影师,对于拍摄习惯和拍摄技巧有着全新的理解;OM-D定位于有明确拍摄目的的摄影师,会根据自身的拍摄题材选择适合的机身与镜头。

1498744762103673.jpg

  可靠典范,成就动人之作

  在相机蓬勃发展的数十年中,用户的拍摄场景也在不断地拓展和升级。人类一次次踏上对天空、海洋、高山、河流甚至是宇宙的探索之路,专业相机则被赋予使命成为勇闯天涯故事的忠实记录者。

  针对更换镜头时灰尘容易进入机体的问题,奥林巴斯推出了超声波除尘系统——即在摄像元件前配置一个光学元件,使得摄像元件处于密封构造,同时通过超声波振动将粘在光学元件上的灰尘震落。该项技术首次应用在2003年10月发售的E-1数码单反相机中,并于2009年3月21日获得专利认证。

3.jpg

奥林巴斯超声波除尘系统

  2009年,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携带奥林巴斯E-3数码单反相机飞向太空抵达国际空间站,奥林巴斯相机再一次不负期待,在极限环境的挑战中展现了它的可靠实力——让人类从宇宙的视角定格了地球的美丽身影。

4.jpg

  携带着奥林巴斯E-3数码单反相机的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

  奥林巴斯一直坚持于对防护功能的升级,致力于打造在怎样严酷的环境下都可以携带、并具有极佳画质的相机。其经典传承的防尘防水溅功能被广泛应用于OM-D家族的中、高端机型中,铸就了令摄影者安心的强大“保护墙”。而在广受好评的奥林巴斯Tough系列户外相机中,奥林巴斯最新发布的TG-5继延续了15米防水、防尘、2.1米防震、-10℃防冻和100千克力防压的五大能力,并全新增添了防雾特性——镜头采用了双层玻璃结构,结构内部填充氮气,避免较大温差所引起的起雾现象。

  自此,无论在何种寒冷、潮湿、干燥的极端自然环境下,奥林巴斯相机都可以经受沾满海沙的双手,人们再也不必担心雨水的入侵会让相机罢工,可以从容应对不同环境所带来的未知挑战。

1498744804831640.jpg

  技术为先,续写光影传奇

  台湾佛光山,是由星云大师创建的世界著名的道场。自1966年开山以来,几乎没有专业摄影师获得过深入拍摄的许可,而著名新闻摄影师李舸老师成为了一个罕见的特例——获准携带奥林巴斯OM-D家族微型单电相机,进入这片远离喧嚣的佛门圣地。轻便的微型单电相机能给新闻摄影师带来更便利的创作条件,不仅便于携带,还可减轻被拍摄者面对相机时产生的困扰和心理压力。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奥林巴斯OM-D相机时,李舸老师表示,奥林巴斯OM-D的小型化、高可靠的机身设计,非常适合新闻和纪实摄影。于此同时,无论是相机快速、准确的对焦系统还是可靠的防抖性能,都让OM-D成为了他这些年拍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忠实伙伴。在李舸老师的作品中,修行僧人的虔诚身影将静谧空灵的佛光禅境充分表达,直抵人心。

6.jpg

著名摄影师李舸使用OM-D相机拍摄的台湾佛光山作品

  从推出OM-D家族旗舰级微型单电相机开始,奥林巴斯以其在专业领域的出色表现,逐步赢得了高端摄影师的信赖和认可。通过长期对专业摄影师需求的观察与跟踪,奥林巴斯延续了对整套器材轻便性的坚持,比起大幅度的提升像素值,从系统方面对追焦能力跟对焦连拍速度不断升级,从而也衍生了很多,包括抓拍模式在内的先进技术。

  超高速自动对焦系统(FAST AF)最早出现在奥林巴斯PEN E-P3身上,从此成为了奥林巴斯各定位微型单电相机中的标配功能。也是从FAST AF技术诞生之时,业界开始逐渐改观对微型单电相机对焦速度慢的诟病。随着FAST AF对焦技术的逐渐成熟与升级,奥林巴斯微型单电相机的对焦速度几乎与传统单反相机毫无差别。为了兼顾E系统的单反用户,奥林巴斯在E-M1及后续的E-M1 Mark II机身中,搭配了Dual Fast AF,使得旗舰级微型单电相机可以完全兼容E系统镜头,相机可根据搭配的镜头自动选择相位差对焦或是对比度对焦。

  在对焦性能方面,E-M1 Mark II提升了E-M1特有的Dual Fast AF超高速混合自动对焦系统,实现了在AF/AE追踪模式下最高每秒18张的连拍速度,这款产品将相位差检测对焦传感器增加到121点,并且全部采取十字交叉型检测器,测距精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至此,微型单电相机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拍摄领域,将触角伸向了体育赛事等拍摄题材中,挑战了传统高端单反相机在体育赛事中全面垄断的局面。

7.jpg

超高速自动对焦系统示意图

  作为首家研发出五轴防抖的相机厂商,奥林巴斯公司的五轴防抖功能将这个领域的技术水平带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项技术是伴随着奥林巴斯无反相机O-MD E-M5的推出第一次进入人们视野,集水平位移防抖、垂直位移防抖、左右摇摆防抖、俯仰摇摆防抖和旋转(滚动)防抖于一体的五轴影像稳定系统可以让摄影者在夜景、微距、远摄和室内条件下,弥补拍摄过程中相机全方位五个轴上产生的抖动,保证所有镜头均有出众的效果。自此,用户在通常需要三脚架、小型摇臂、起重机等特殊附件才能进行拍摄的场景,可通过手持拍摄来实现。

8.jpg

五轴机身防抖系统为用户的手持拍摄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曾经,摄影只是用来从时间中剥离出一个个瞬间,记录曾存在的微尘与宇宙。而今相机已演化为技艺高超的灵魂画手,既是历史的眼睛,也是科技的心灵。在小小的相机背后,凝聚的是技术人员如何使相机性能更加优越、操作更加便利的日思夜想及满腔热血——近百年来,一代代奥林巴斯人始终不忘初心,以创新技术和执着精神承袭简练而强大的设计理念,不断地突破光学技术,贡献于人类对生命的守护、记录和探索,写下了一页页与光和生命交相辉映的动人故事。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