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平安城科王大伟: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将推动BIM技术的普及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9-19 11: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平安城科地产云运营负责人王大伟受杭州亚运组委会邀请,在第十二期“亚运大讲堂”培训中分享和探讨了现阶段国内BIM落地应用方案。他表示,目前国内建筑业正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不足的现状,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将共同推动BIM技术在建筑业的普及。

  王大伟在演讲中分析了BIM(建筑信息模型)在国内的应用现状及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比了基于BIM技术及传统技术在应用价值链方面的异同点。分析了开发商、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等建筑主体在信息化方面的核心需求。

  王大伟指出,虽然现阶段BIM技术的应用尚未到达大规模普及的阶段,而且需要很多的管理体制方面的突破。但随着BIM教育的推进、移动计算能力的大幅提高、无线网络技术的升级及物联网设备的大范围普及,围绕着BIM的各类建筑业信息化应用正在进入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

1.jpg

图:平安城科地产云运营负责人王大伟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以下简称BIM )是指建设工程的物理特征和功能特性等信息的数字化集成。BIM技术是指基于BIM的数字化承载和可视化表达等的成套技术。

  BIM技术可应用于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改建及拆除等各方面,实现建筑全生命期内各参与方在同一建筑信息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共享,为产业链贯通、工业化建造和建筑创作提供技术保障;支持对工程环境、能耗、经济、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分析、检查和模拟,为项目全过程的方案优化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支持各专业协同工作、项目的虚拟建造和精细化管理,为建筑业的提质增效、节能环保创造条件。随着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的深入开展,BIM技术势必能够在各类场馆建设及后期运营中发挥巨大的经济及效益。

  王大伟表示,目前国内建筑业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不足的现状,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将共同推动BIM技术在建筑业的普及。“平安城科正是在充分分析建筑业发展现状的前提下,利用平安强大的科技能力,综合BIM、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云技术等底层技术,为建筑业发展提供信息高速公路,在充分满足各方协同工作基本需求的前提下,为建筑业各主体的信息化升级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王大伟称。

  平安城科地产云依托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不动产服务等多领域的资源和优势,结合自身多年市场经验,服务房地产建设全链条,包括设计方、开发商、建筑方、投资方等,旨在建立房地产公司云平台和房地产供应链云平台,打造端到端五星级地产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王大伟现为平安城科地产云运营负责人,BIM/建筑业信息化专家,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BIM设计研究所所长,品茗股份BIM研究院院长。从业15年,先后从事建筑设计、BIM技术、建筑类软件开发规划/行业研究、建筑产业互联网等工作,同时也拥有多年的地产/建筑行业信息化工作经验。

  本次“亚运大讲堂”由杭州亚组委主办,亚组委全体机关干部参与课程培训。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亲临现场参会,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副部长严晓鹰主持此次培训,平安城科王大伟作为国内BIM领域的顶级专家,凭借其独到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的专业演讲获得在场观众一致好评。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