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U掌柜祝鹏程:新零售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是人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3-13 10:0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移动生鲜电商U掌柜宣布,在运营层面实现盈亏平衡。而U掌柜上线仅有一年半的时间,即风靡上海白领群体,成为忙碌的上班族购买生鲜水果的佳选。谈及如何在短短的时间内崛起,U掌柜CEO祝鹏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归结为:源于U掌柜非常有实力的创业团队。祝鹏程更表示,在新零售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

  祝鹏程认为,创业企业能否存活并发展下去,关键因素是人,要看核心团队是否 “懂消费者、懂技术”,只有懂消费者,才能创造出为消费者所喜爱的产品;只有懂技术,才能建立壁垒,拥有核心竞争力,“而U掌柜恰好是聚集了这样一群极具互联网思维的人才”。

  有公开资料显示,U掌柜的核心成员基本上来自于网上超市1号店。而此前,1号店在食品、百货销售方面是B2C行业翘楚,京东也正是看中了1号店在食品百货运营方面的优势而将其收入囊中:一是1号店已经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建立了“食品第一选择”的品牌形象,二是1号店在技术、供应链后端的优势明显,二这两个因素恰好补充了京东在食品百货品类运营的短板。

  U掌柜的两位创始人CEO祝鹏程、董事长王海晖此前均是1号店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祝鹏程是当时1号店首席商品官,也是1号店最年轻高管,掌管年300亿规模的生意。这位宝洁系出身的北大法学院硕士,曾被外界认为是于刚、刘峻岭着力培养的接班人。而王海晖是1号店资深运营副总裁,一手打造了在电商领域享有盛誉的1号店供应链系统。王海晖曾是前戴尔亚太区最年轻的销售运营总监,在中国电商物流业颇具权威。这样两个前端生意、后端供应链管理的操盘手组合的创业搭档,被业界普遍看好。

  祝鹏程也毫不掩饰自己对于U掌柜团队的骄傲之情,“可以说,从产品、运营、技术、供应链,我们的团队都聚集了网上超市运营的顶尖人才,期间是身经百战,在短短5年内从1亿做到300亿规模,这种经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而U掌柜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更是做到了业界顶尖。他介绍,U掌柜的订单处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等系统都是自己团队开发; U掌柜也是业界唯一一家把人工智能运用到日常销售预测、智能补货这样的一家电商,而人工智能则是由曾任职美国国家生物流体实验室的U掌柜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开发。

  在谈及对消费者的理解上,祝鹏程认为,移动时代消费者的属性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时间碎片化,信息量巨大,对所见及所得的需求更为强烈。祝鹏程表示:“所以我们在产品设计方面就要基于这一原则”。他介绍,U掌柜的产品设计就是遵循“3分钟决策,1小时送达”。

  消费者现在面临着海量信息,但很多消费者在面临茫茫商品时其实是头疼的,到底买哪一个好?在选择上就已经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我们通过在SKU上的选择,通过对采购的流程化控制,通过产品的标准化,希望能传达给消费者一种信息,在U掌柜购物,一定是省时、放心的”祝鹏程表示,U掌柜精选500支SKU,覆盖水果、蔬菜、肉禽、水产等满足消费者日常美食所需,“商品一定要新鲜优质,因为现在消费者对于商品品质追求更高”。

  而“1小时新鲜达”也是基于消费者对于“快”的需求。祝鹏程认为,生鲜产品具有消费频次高、需要及时被满足的特点,而快,成为消费者对生鲜产品很重要的需求。所以,U掌柜通过前置仓的模式运营,能够确保“1小时新鲜达”,满足顾客的及时需求。

  正是这样一群有经验、有互联网思维、有技术的年轻团队组成了U掌柜的核心。U掌柜的发展也验证了祝鹏程和王海辉之前的设想,数据显示,U掌柜的顾客月度复购率达80%,且愿意推荐自己的亲朋好友来购买。祝鹏程表示,U掌柜的新客有50%是来自推荐。这些数据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不仅为市场看好,U掌柜的团队也为投资人所看好,在U掌柜还仅是一个创意时,曾投资过网易、京东、唯品会、美团的今日资本即投资祝鹏程、王海晖团队1000万美元,同时,在生鲜行业频现倒闭潮的2016年,U掌柜再次获得由峰尚资本和今日资本共同完成超过3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