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农发贷:科技+农业,以金融扶助乡村振兴领头人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 2018-12-14 16:52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11日,首届(2018)广东农民合作社领头人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以“一村一品 合作振兴”为主题,聚焦新型科技助力农业、“互联网+农产品销售”、对接金融资本等主题,农发贷作为唯一的新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出席,与大疆农业、广东电信等科技企业代表,顺丰集团、每日优鲜等新零售企业代表以及250多家广东农民合作社领头人、150多位青年农场主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本届大会由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主办,南方农村报社、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等承办,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农发贷、广东中草药产业联盟等单位支持,旨在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提升合作社领头人的生产经营能力。为广东农民合作社打通涉农全产业链,推动广东农民合作社、青年农场主与现代农业接轨,助力地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经济及广东特色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进一步实施提供强劲动力。

    创新金融 为合作社领头人提供金融助力

    据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主任洪生表示,目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有近5万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75家、省级示范社1376家,同比分别增长11%、10%、12.5%。广东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涵盖种植、畜牧、林业、渔业、服务、手工等各个行业,成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最接地气的一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带动周边农户统一标准生产、集中产品销售,合作社协助单个农户抵御风险,对接市场,因此也成为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织载体。

    会上,农发贷华南区总经理孙国华作《金融科技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主题演讲。孙国华认为,伴随着国家大力鼓励农业现代化、土地流转提速,产生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的新型生产主体,他们通过投入技术、资本支持进行农业生产模式的革新,是乡村振兴的“领头人”。虽然三农急需普惠金融,但传统金融无法满足三农快速增长的需求。

    “在三农领域,至少有40%的金融需求未能得到满足;农林牧渔业在GDP占比约9%,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占比只有4%。”孙国华说道。

图为农发贷华南区总经理孙国华主题演讲现场

    为此,农发贷结合农业生产场景,深入农业产业链,通过“核心企业+优质经销商+规模种植户”的供应链模式,为优质的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能够实现低成本对全国重要作物区域进行覆盖,从而将更多的资金配置到农村,激活三农市场,让普惠金融得到真正的长足发展。

    孙国华介绍道,农发贷有一支长年深扎一线的专业团队,对农业供应链大数据中筛选出来的优质经销商、零售店、农场、规模种植户等小微金融借款主体,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调查,包括历年的经验情况、销售情况、财务数据、为人口碑、负债情况,精确地获取农户的用户画像。并对数据进行上下游的交叉验证,形成必要的上下游担保关系。这样极大地提高了风控安全,也真正服务到了需要金融支持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

    金融科技+农业 促进农业生产增效提速

    目前,农发贷所做的实践是“科技+金融+农业”的创新成果,也是对普惠金融的重要探索。通过信用无抵押贷款,释放农村信用的金融价值,引导农民增强信用意识,有效解决农村征信难问题。通过金融科技撬动面向农村的农资、农服等全产业链条的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在广东连平县,农发贷就通过这一模式,为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生产资金。据悉,该合作社以鹰嘴桃种植、销售为主业,目前合作社共有106户社员,日常生产由理事长谢明光为社员提供农业技术、经营理念以及配套金融支持。但在鹰嘴桃的生产周期中,每逢11-2月、4-6月,都需要集中用款购买农资,这让该合作社及社员的生产资金变得紧张。为了减轻合作社与社员的资金压力,在上述模式中,农发贷分别地提供了50万元的3月期冬肥贷款授信、以及30万元的3月期追肥贷款授信给合作社及其社员,免去其资金难题。

    “通过农发贷盘活了资金,目前该合作社集农产品种植、销售和旅游休闲接待于一体,其农场桃花山景区也发展成为了旅游胜地,日接待峰值达到10万人次。”孙国华在会上介绍道。

    三年多以来,农发贷已经在全国各省实践对“三农”用户的金融服务,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发贷的主要服务对象,依托技术优势,针对农业农村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城市资本,为其提供免担保、无抵押、全天候的信用贷款,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及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发展。

    截止目前,农发贷累计借贷资金超过90亿元,覆盖全国27个省及自治区、4000多万亩耕地面积,服务上万名农资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带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链、规模化种植产业等产值超过300亿元,为农业生产主体提供资金保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动力和支持。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