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网贷“出清”正当时 金蛋理财提振用户信心“护盘”行业健康发展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第一产经 2018-08-28 11:0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几个月来,网贷行业持续“出清”,市场信心一度陷入低迷,为缓解行业动荡,监管部门释放一系列积极信号,肯定互联网金融对于普惠金融发展的作用。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提振行业信心成为业内共识;越来越多的头部平台把加强投资者教育、完善透明化沟通机制、让用户安心作为必修课进行普及。

  行业投资者教育正当时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 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74789.41亿元,7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为334.34万人,环比下降18.13%。

  业内人士指出,网贷行业在行业规模扩大、行业波动率加大的同时,投资者教育依旧任重道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日前表示,新时期要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与风险教育工作。应依托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增强财富管理机构和理财服务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调“卖者有责”。

  实际上,P2P发展11年来,投资人“刚性兑付”思维固化,也出现了一些不理性的投资心态。如有投资人将P2P当银行还要求平台保本保息,还有投资人忽略平台实际风险,盲目追求高收益,未能匹配适合自身的投资产品等。

  随着监管政策不断细化,问题平台在多年风险累积之下集中暴露,投资者教育更需要引起重视。

  需要指出的是,去刚兑从监管层来讲是明确导向,但是从平台用户信心上来讲可能还需要一个更长久的教育。从本质上看,P2P作为信息中介,一边连接着借款人的融资需求,一边连接着投资人的投资需求,本身不能触碰资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理财平台。按监管要求,P2P平台不得对所出售的产品提供任何增信服务及收益保障承诺。网络借贷风险,需要由投资人自行判断。

  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增强投资人教育既可以引导用户理性投资,也是进行平台信息透明化的一种形式,有利于提升用户信赖基础,一些平台已经将投资人教育作为长期性的工作进行普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线上通过平台官网、APP、微信号、视频音频等方式向用户传递金融知识;一些平台也注重线下以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增加平台透明度,常见的形式有投资者见面会,邀请投资人去平台现场考察等方式,金蛋理财“蛋友会”系列活动就是其中优秀代表。

  平台看得见更安心

  8月25日,金蛋理财全国巡回蛋友会Plus的第二站在深圳成功举办,针对一系列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金蛋理财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同时为用户分享了P2P信息中介的本质,并以视频形式披露了用户资金在P2P平台的流转过程及去向。

  值得一提的是,金蛋理财在现场为参与的用户们摆放了两扇特殊的门——“安心门”&“担心门”。从各地赶来的蛋友们进出会场时,如果心有疑问可以走“担心门”,如果坚信不疑则可以选择“安心门”。

1535419036324033829.jpg

  记者发现,现场并没有像最初预想的那样:由于近期行业动荡,多数用户会带着疑虑走进“担心门”; 据统计,入场时只有不到三成的用户选择走”担心门”,而活动结束时,选择走“担心门”的用户更减少到只有不到一成;多数用户表示对金蛋理财有信心,会持续信赖金蛋理财。

  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行业信心低迷的大环境下,网贷平台开始比拼用户对品牌的口碑和信赖度,头部平台以往的合规透明运营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1535419059886081068.jpg

  据了解,为了保持与用户的透明化沟通,金蛋理财除了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大型蛋友会外,7月以来,还开辟了多种通道与形式,包括斥资2000万,邀请全国蛋友参观考察北京总部;携手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开启儿童财商训练营,将投资者教育延展至蛋友家人。通过这些方式,金蛋理财向用户分享行业发展趋势,并主动披露公司的运营动态、债权情况等,让用户“看见安心”。

  金蛋理财CPO杜云表示:金蛋理财举办系列与蛋友互动的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各种透明化沟通方式让蛋友了解平台真实情况,并掌握在行业动荡期识别靠谱网贷平台的能力,具备更强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

  与金蛋理财类似,国内很多头部平台也将投资者教育作为日常必修课。比如爱钱进、微贷网的高管线上直播活动;积木盒子的线下同城会、观察团活动等。在此过程中,各家平台也在积极针对自身投资者的用户画像,开拓特色投资者教育方式,引导用户根据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实际上,培养投资人的良好出借习惯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行业各方的努力都必不可少。平台要加强合规建设和投资者教育,监管要对症下药积极引导,投资者应该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满足了一定的市场需求,其带来的正面作用值得肯定。监管也已明确态度,合规平台条件成熟时可申请备案。市场自我净化之下,唯有坚持合规导向、资产风控能力强又拥有用户信赖基础的实力平台得以留存,而这些平台也将承担起重塑行业口碑、为投资人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市场投资环境的重任。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