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2018年农村电商进入下半场 “超级独角兽” 汇通达再获5亿融资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29 15:1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蓝科技】季风

  2018年农村电商将进入下半场。

2018年农村电商进入下半场 “超级独角兽” 汇通达再获5亿融资

  较早在全国乡镇及实体店进行优势布局,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的赋能,提升农村电商的运营效率,积极引领农村电商创新路径,这是汇通达备受关注的要素之一。

  作为网聚了农村流通体系的杠杆及支点的汇通达,12月22日完成C轮融资,中美绿色基金以5亿人民币战略投资。C轮融资的背后,意味着汇通达在农村市场的网点布局、资源整合、读懂农村市场等方面优势愈发明显。

  做为农村电商的“超级独角兽”,2018年汇通达在农村市场的动作,或透露出几个端倪。

  一、赋能提速 或加快农村大数据商业价值

  5年时间,汇通达构筑了中国农村电商一张最完整和清晰的商业版图。

  从最早1.0时代的帮助农村消费者“买好货”、解决基础供需的问题;到2.0时代帮助乡镇实体经济转型、拥抱互联网,用电商的工具和思维“卖好货”,解决新技术推动流通结构升级的问题;再到现在3.0时代,在一张由十万计“新型”乡镇实体构成的网络上,去构建生态、去建设绿色新农村、去完善农村信息化和大数据,实现“全面服务、经营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新的战略目标。

  这意味着,汇通达从聚焦中国农村流通体系的痛点出发,到构建全面赋能乡镇经济的农村生态电商3.0模式,中间探索仅仅用了5年时间。

  随着生态3.0模式红利的不断释放,汇通达已逐步向千亿估值迈进。在过去5年时间,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农村电商企业,特别是在过去2年间,完成4轮18亿元融资,成为市值过百亿的“超级独角兽”,通过本次战略投资,中美绿色基金将与汇通达共同携手实现其从农村电商到美丽智慧乡村建设者的转型。

  目前,汇通达已经覆盖到18个省、15600个镇、5000万个农民家庭,会员店零售GMV达2000亿元。自成立以来,汇通达年年实现规模盈利,并保持规模年均60%以上的高速增长。

  二、独辟蹊径 立足“互联网+农村实体经济”

  和其他电商农村下乡不同的是,汇通达以接地气儿的方式,立足“互联网+农村实体经济”。在整合资源方面,积极推动农村劳务、微物流、光伏新能源、金融保险等业务叠加,这一玩儿法不仅首创农村电商新模式,而且更加符合农村市场需求。

  在创新模式上,汇通达围绕“会员店+”战略,在商品+、新能源、农村微物流、农村劳务进城、农产品进城等方面加快生态布局,帮助会员店快速成长,推动农村流通服务网络的现代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服务理念上,打破城乡界限,重构一张绿色、现代化的农村流通服务网络,“让农村消费者同步享受与城市一样的商品和服务”的理念让汇通达在市场和服务网络快速扩张的同时,商品品类也在逐步拓展。

  从原先的家电3C到如今的酒水、农资农具、家装建材、光伏新能源等,汇通达将更多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用品带到了三四线城市,推动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不管是与中美绿色基金的资本合作,还是与协鑫等伙伴的战略合作,汇通达一直在与各自行业内的领先者高效整合,围绕“对农民家庭需求的创造性满足、农民家庭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和农村流通存量资源的有效利用”。

  回馈汇通达深耕细作的,则是今年双十一单日销售额近6亿、双十二销售额破10亿的瞩目成果,宣告着一股乡镇流通振兴中坚力量的崛起。

  三、终极目标是建设智慧新农村

  对汇通达而言,农村电商是起点,其终极目标是建设智慧新农村。在这张由十万计“新型”乡镇实体构成的网络上,汇通达不断构建生态、建设绿色新农村、完善农村信息化和大数据,实现“全面服务、经营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的战略目标,赋能一方经济。

  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表示,基金以绿色战略合作股东的形式入股汇通达,希望进一步赋能汇通达数万个遍布中小乡镇和农村的网点,拓宽原有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农村绿色发展、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

  面对资本市场和外界的的认同,汇通达有着清醒的认识。

  “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充分认可,一定不是我们躺在‘功劳簿’上的理由。汇通达会发自内心重塑‘手上带土、脚下沾泥’的创业精神,坚决领会、践行在‘经营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核心战略下的每一条决策,持续为会员店和农民家庭创造价值、输出价值、落实价值。作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将从生态电商向智慧新农村标杆转型的快车道上飞跃。”汇通达总裁徐秀贤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