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Red5背后的九城 要用恶意诉讼下盘什么的棋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29 17:58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场蓄谋已久的媒体见面会再次在上海举行,即便诉讼结果还没有浮出水面,但是对于Red 5这家公司来说,诉讼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在关键时刻将另一家互联网公司拉下水。

  事实上,将Red 5视作整个事件的“主谋”并不公平,因为前者仅仅是九城旗下的一家游戏开发商而已。要梳理整个事件的脉络,必须从今年3月说起,当时九城旗下这家名为Red 5 Studios的游戏开发商正以拖欠授权金为由与其“自家兄弟”System Link进行左右互搏。更为奇葩的是,在Red 5的指控中,将未如期获得1.6亿授权金主要归咎于360拖欠System Link的投资款。

  游戏表现堪称灾难 九城公司选择“主动出击”

  Red 5工作室是一个美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商,2006年由前暴雪娱乐的管理人员及研发人员所成立。2010年时,就有媒体报道称,九城是RED 5的大股东。2014年,九城正式宣布成为RED 5的控股股东。而RED 5虽然被传遭遇了各种核心人员的离职,但依然开发了一款网游《Firefall火瀑》。

  2014年3月宣布收购RED 5后,2014年8月,九城与奇虎360宣布建立合资公司,各拥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及盈利分享权,同时该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发行及运营网络游戏《Firefall火瀑》。双方签署的代理运营协议白纸黑字写明,“一旦游戏进行商业化运营,即启动支付最低分成保证金的条件。最低分成保证金是每年支付,五年总计1.5亿美元;另外有1000万美元是License Fee(签约金),二者合计是1.6亿美元”。

  但是,《Firefall火瀑》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根本无法达到正常上线运营的标准。其在2015年开始封测和不删档内测后,引发用户的大量吐槽,比如服务器崩溃、玩家无法登陆等问题,都源于游戏研发之初的不足,无法靠后期运营来解决,双方前期投入的1200万美元也很快“被烧光”。而九城方面却坚持声称,游戏运营良好,是360拖欠投资款项导致游戏胎死腹中,并以控股公司Red 5的名义将SystemLink、合资公司50%股份持有者360、以及久火齐天、上海傲志网络和九城香港子公司一同告上法庭。

  时机选择煞费苦心 恶意诉讼迹象明显

  对于诉讼的真实目的,九城董事长朱骏也丝毫不加掩饰。360在国内上市的关键时期,如此敏感时期遭遇诉讼,说不定愿意私下和解,赔钱了事。据知情人反映,为了顺利敲上一笔,早在今年上半年朱俊就曾秘密回国,通过宴请媒体的方式,希望其能帮助他共同炒作该诉讼案,

  但《Firefall火瀑》这个游戏没有正式上线开国服,甚至还未开始公测,根本不存在拖欠签约费和分成一说,因此他的请求遭到了主流媒体的拒绝。

  对于这一案件,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在采访中称:“恶意诉讼作为一种欺诈行为,不仅违背商业道德,也违背社会经济中的基本诚实信用,如果这种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手段大行其道,会对商业生态环境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虽然目前国家法律对恶意诉讼没有明确法律界定和处理,但是此案件中存在明显侵权行为,360可以进行反诉要求赔偿。这场扑朔迷离的案件最终结果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360会选择息事宁人还是奋起反抗,凡此种种,这场官司都已成为了一场不可错过的“经典”之战。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