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印度禁令25天后!这家企业准备转移战场 创始人说:“丢掉这里确实可惜”

字号+作者:qdt 来源:创业邦 2020-07-25 14: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国企业在印度市场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6月29日晚,印度政府宣布封禁59款“中国APP”,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微博、UC浏览器以及跨境电商Club Factory等应用在内,出海企业受到突如其来的打击。

  目前,Club Factory已经暂停印度业务,TikTok等其它被禁应用也已下架。

  “目前最重要的是把重点调一调,从印度投入到其它市场。如果印度政府按下暂停键,我们就只能去看其它市场,世界这个舞台还是很大的。”Club Factory联合创始人李嘉伦表示。

  Club Factory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是全球唯一以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技术型电商。通过帮助中国数百万家传统工厂和商户,已经成为印度综合排名第三的电商平台。

  2019年,Club Factory印度用户突破一亿,连接数万印度商户,帮助印度创造数十万就业。“印度当局暂停我们经营,只会加速我们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李嘉伦说道。

  对于禁令可能产生的影响,志象网创始人胡剑龙认为,“短期1-2年内印度市场会受到较大影响,但没有到毁灭性打击的地步。未来出海的格局会有所调整,也可能会重新洗牌,对于印度市场大家会更加谨慎。”

  印度市场是否仍然值得投入?出海企业如何调整策略?全球化未来走向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创业邦对Club Factory联合创始人李嘉伦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暂停印度业务,未来或将转移市场

  创业邦:目前Club Factory印度业务已经暂停了吗?

  李嘉伦:是,印度政府书面发来了一个文件,要求我们在印度跟支付相关的业务,包括b端和c端、线上和线下的收款服务,以及Paytm等都不可以用了。

  创业邦:当时整个情况是怎样的?

  李嘉伦:7月1日,我们也是从网上了解到,印度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禁止了包括Club Factory在内的59款中国APP在印度的运营。在此之前,公司没有收到印度当局任何官方通知或质询。

  7月第二周,公司才陆续收到印度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要求Club Factory停止运作的通知和操作,除了禁止线上下载、已有用户使用等事项之外,还禁止了我们在印度境内的线上线下支付结算。

  印度政府禁令导致我们在印度的业务中断,对我们各方面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Club Factory还在,公司很稳,其它业务正常。

  创业邦:现在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法呢?

  李嘉伦:对于我们来讲,这个事其实很简单,我们尊重法律,合法合规运作。现在也收到了印度政府的问题清单,里面有一些问题其实不好回答。

  比如,如何去证明之前没有给过别人数据,因为这个我们本身是没有办法证明的,但是我们知道自己从来没有泄露过数据。关于数据的安全问题,我们就做到你有问题我来解答,看对方如何处理。

  创业邦:针对数据这一块,TikTok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有打算分拆印度业务吗?

  李嘉伦:第一,我们在印度本来就有总部,第二,我们不打算分拆。从公司的角度来看,首先,我们在进入印度市场的时候是合理合法的,其次,在经营过程当中我们也没有任何不合法的的行为。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大家都要去遵守法律,包括政府也要遵守自己的法律。

  创业邦:现在整个公司的情况怎么样,全部暂停了吗?

  李嘉伦:没有,因为我们除了印度业务以外还有其他的业务。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我们有一套知识图谱,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供应商都链接起来。印度的供应商不在,印度的消费者不在,但是我们有中国的,我们只要把中国的供应商推向世界其他地方就可以。

  对于印度市场,在政府按下暂停键的时候,我们只能去看其他市场,世界这个舞台还是很大。

  创业邦:未来会转移战场是吗?

  李嘉伦:我觉得分成两个角度来讲,第一,如果印度当地真的不让我们去运作,也不让其他中国公司运作,这是政府的一个选择,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转移战场。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他们说,“好,现在又可以运作了”,我们依然会评估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意图。如果他们希望鼓励外资,那么所有中间的困难和阻碍,作为一个公司都愿意去配合。

  如果他们不是这样的初衷,只是临时对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有需求,那么我们是不会在这个国家去做任何电商投资,选市场跟选商业伙伴是一样的。

  创业邦:如果真的考虑转移市场的话,会主要考虑哪些市场?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

  李嘉伦:对于我们来讲其实都会去看,可能会在以前看的市场里面,挑一些我们之前没有投入资源的。世界的市场其实很大,所以也很难说到底是哪个具体市场。

  其实我觉得印度是最难搞的一个市场。之前觉得这个国家人多、需求大,这也是我们持续投资的原因。既然我们能在印度做起来,几年时间把印度的电商市场基本上吃下来,说明我们这个升级打怪的方法论是有效的,核心的竞争力还可以,所以在其他市场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做。

  创业邦:目前有跟印度政府,或者是当地相关人员做沟通交流吗?

  李嘉伦:有去交流,但是至少目前来讲的话,我没有看到他们的诚意。

  创业邦:如果真的丢掉印度市场,会不会很可惜?

  李嘉伦:对我们来讲,其实不是什么难事。因为这三年时间,我们有自己的创新和milestone(里程碑),从第一年开始做印度的跨境电商,到第二年去做印度的market place,我觉得整个公司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是非常强的。

  对于我们来讲,无非就是战术上丢失了一个市场,不过这个市场丢掉确实可惜。

  因为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前,我们还是相信这个市场,只是需要投资,需要时间。如果是现在这样的话,自然需要重新评估和交流。

  他们到底希不希望其他国家去投资印度,或者他们只希望你来投资,但是不希望你来赚钱,或者未来不希望你来赚钱,我觉得这可能也不是很友善。

  创业邦:这段时间对于公司来说,是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困难吗?

  李嘉伦:从经营的角度上来讲,其实我觉得还好。对于我们来讲,只要知道我们战略的根本是什么,这个根本又没有在这次事件当中受损,就不会影响我们的基本面。

  其实我们从一开始进入印度,到变成印度电商非标第一名的过程中,面临很多艰难的时刻,但这些事情我们都克服了。现在虽然印度市场按下了一个暂停键,但是这并不妨碍公司利用它的核心资源去打其他的市场。

  我很喜欢一句话,东方不亮西方亮。

  创业邦:目前对于Club Factory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李嘉伦: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重点重新调一调,从印度投入到其他国家去。对于印度市场,我们保持和政府的交流,去看政府的态度,根据政府的要求去做我们在印度应该做的事情。

  大航海时代,全球化是必然趋势

  创业邦:对于出海印度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封禁会有怎样的影响?

  李嘉伦:从公司的角度来讲,短期内一定会有影响。对于一些印度市场占较大份额的公司,包括TiKTok、UC浏览器以及我们ClubFactory,影响会更大。

  从个体的角度来看,你不让我做,对于你们国家的人民也会有损失。所以只要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只要站得住脚就不怕。

  创业邦:从出海投资的角度,你觉得会有怎样的影响?

  李嘉伦: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无论是中国去印度投资,或者其他国家去印度投资,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审慎。

  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点。比如说之前投资印度是因为市场,那么现在投资印度的时候,可能会更关心印度政府的态度,对外资的态度,对于投资人的保护。

  我们既然选择了在印度投资,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进入,就应该受当地法律的保护。这个保护不能是朝令夕改的,应该有一致性的政策和解读。只有这样,一个公司才会去放心走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才能去做本地化。

  反之,如果所有的本地化的投资,都可能因为一个不连贯的政策变得灰飞烟灭,那么之后我为什么要去做投资?我只能把现有的利润抽出来。对于进入这个国家的公司,以及想把某个行业打造起来的人来说,都不太友好。

  创业邦:最近美国资本在印度市场很受欢迎,未来中国资本是否可能逐渐退出印度?

  李嘉伦:印度政府的初心对这件事的终局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他们今天对中国公司有歧视性的限制,那么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一定会对其他国家的投资有同样的措施。

  在此期间可能会存在短期的不公平竞争,但是长期来看,到底一个国家值不值得投资,安不安全,这是值得所有投资者深思的。

  如果是的话,就会有更多的投资进去,做出真正对消费者有益的产品。如果不是的话,就算短期某些人因为某些利益进入市场,未来也不敢继续加深投资。

  创业邦:对于印度本土企业来说,会不会借机发展起来,抢占中国企业已有的优势?

  李嘉伦:我觉得分两点。第一,他们一定会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大的优势,因为用户已经被教育好了,消费者的习惯已经被培养好了。

  中国的APP被封禁,一定会留下很大的市场空白,本地创业企业可能会借机进行填补。对于本土企业来讲一定会有优势,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如果这只是一个小插曲,最后大家落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上,那么印度本地创业公司暂时的领先其实是无所谓的,因为消费者最后还是要用脚投票。

  当年我们进入印度市场面对着本土最激烈的竞争,从零开始做起来,所以我们不会再怕。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是创造价值的,消费者在这里永远可以买到更便宜、更好用的商品。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短期内是不可怕的。

  创业邦:从印度封禁中国APP事件,您如何看待全球化与逆全球化?

  李嘉伦:从世界的角度来讲,是必然要趋向于全球化的,这是一个历史趋势。

  只不过在这个历史趋势当中,可能会因为某些事件,在某些时间会出现倒退。但无论对于个人、公司或者一个国家来说,只有交流才能够实现互利。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为印度创造了很多销售过亿的卖家,如果他们选择歧视性地对待一个国家的APP,拒绝引进先进的生产理念、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这个国家自身也一定会受到影响。

  创业邦:如何看待未来出海的趋势?未来出海还有红利吗?

  李嘉伦:我觉得从出海的角度来讲,世界的全球化是一个大趋势,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前进和倒退。在前进和倒退的过程中,很多情况都是可以克服的。

  全球化其实是交流、互利,只要这个大方向和大前提在,就一定会给聪明的创业者留下更好的机会,就会有创业者能够做得起来。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更重要的一个事情是,未来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会有一定变化。比如,你到底服务的是哪些人,能不能真的服务好他们?他们如果真的需要你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获利,就一定会成为你的支持者。

  创业邦:从总体上来看,您觉得是更乐观还是更悲观?

  李嘉伦:从总体上来讲,至少我现在没有看到乐观的情况。

  但是对于出海来讲,我觉得还是要有人去前赴后继的去拓展。尤其是在疫情的情况下,只有抱团取暖才有可能抵御寒冬,所以我在这个方面还是很乐观。

  在大航海时代,一艘船出去之后可能在大西洋翻掉了,但是还会有新的航线出现,还会有新的机会出现。

  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机会等着我们去发现,而且可能是比以前更好的机会。因为这个世界有变化了,在变化的过程当中,一些旧有的事物会创造更多新的可能性。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