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优酷开放平台公布2019计划 将重点聚焦合作伙伴服务与变现

字号+作者:qdt 来源:快科技 2019-04-24 13: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网生内容领域,用户的审美疲劳来的比任何一个领域都快,我们在鼓励内容创新的同时,会全力投入于对合作伙伴的服务和变现。”阿里大文娱优酷内容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在优酷开放学院第一期活动上讲到。4月23日,由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发起的“优酷开放学院”沙龙在京举行。耐飞影视创始人兼联席CEO栗坤、新圣堂影业合伙人朱先庆、众乐乐影视创始人林珍钊、艺恩解决方案中心副总刘翠萍出席活动,共同探讨了“什么样的内容叫好又叫座”。

  优酷将为片方开设“剧场”

  活动现场,梁洁介绍了2019年优酷在分账模式下的新探索,“剧场模式”“商业化探索”“合力宣发”和“服务领跑”将成为重点发力领域。尤其是在“尊重创作,共享成果”的愿景下,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将联动阿里经济体内的品牌,实现内容带货,并建立相对应的分账规则,继续拓展分账内容的商业化能力。

  栗坤透露,耐飞影视出品的网络电影《小镇车神》,就首次在优酷实现了内容带货,将电影中的食品进行产品化包装,并在淘宝上线售卖,不仅为电影提供了高曝光渠道,更为商家提高了近5倍的销售额。

  同时,梁洁在现场还提出了优酷开放平台的“剧场模式”,旨在提供合作伙伴自运营市场,通过在平台的自主运营,实现自主排播、粉丝社交及艺人活动发布等内容,加速市场toC转型。前不久,阿里大文娱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在优酷剧集头部客户闭门沟通会上介绍了优酷未来的B2B2C内容模式,表示,“我希望优酷能够成为大家(内容方)营销宣发、品牌运营、用户运营、多元化商业变现的一个综合平台。”

  业内大咖热议题材创新

  “去年我在海南拍《大蛇2》的时候,我才知道已经有50多部怪物电影在开机,且涵盖20多条蛇。”《大蛇》的导演林珍钊在被问到同质化题材的时候说道。他认为,同质化是非常不好的。作为创作人,一定要不断的拍新的东西,开发新的题材。如果一窝蜂的拍一个题材,这个行业会越来越糟的,更不会有什么破圈爆款。

  在同质化题材上面,艺恩的刘翠萍也表示,我们在创作的时候,并不是去找一个新的没有人做过的题材或类型,而是应该去挖掘,在这些观众喜欢偏好的类型和题材上面,能将一些不一样的故事。模仿《大蛇》和参考《大蛇》,是不同的,根据同题材的故事去做尝试和探索,才是避免同质化题材的解决方案。

  在网生内容多元化的今天,如何“破圈”成为所有内容创作者的最大挑战。在刚刚转型成为创业者的栗坤看来,网生内容需要有打动用户的“好故事”,成为“好产品”,依托”好平台”, 在实现内容价值的同时实现它的商业价值,才能产生“时代爆款”。

  而对于时下最容易出爆款内容的女性剧题材上,曾出品《花间提壶方大厨》的新圣堂影业朱先庆认为,时下热议的“女性视角”并不是“女性审美”,而是女性感兴趣且你能在她认知的范畴里得到她共鸣的东西。内容创新,是运用新的方法,在不同题材故事、技术上做排列组合,让作品更具差异化。

  去年六月,优酷内容开放平台面向“网络电影、网剧、综艺、纪实、动漫、少儿”六大模块全品类开放,旨在通过分账、运营及数据服务,帮助创作者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据梁洁介绍,以“合作”“服务”“共生”为业务观的开放平台,已经有超过2000家内容制作公司入驻,产生超过4000档的网生内容,《大蛇》也最终以超过5000万的分账成绩成为迄今为止全网分账最高的网络电影。未来,优酷将不断提高数据化和多元化赋能,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为优质的内容精准寻找观众,扩声量,向“叫好又叫座”的方向合力共赢。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