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淄博市科协召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科协品牌工作建设研讨会

字号+作者: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9-01-16 14: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科协常委会议关于实施品牌战略要求和全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1月11日,淄博市科协召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科协品牌亮点工作建设研讨会,系统总结一年来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谋划2019年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同时对科协系统积极打造品牌工作作了交流部署。各区县及相关部室做了重点工作汇报,市科协副主席王克伟着重对农技协发展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卞军讲话。

卞军在讲话中首先对2018年以来的各项工作作了总结,特别是对各区县科协积极发挥农技协作用,建立特色科普示范基地,开展专项技术服务及加强农村科普基层阵地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做法给予肯定。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

卞军指出,去年以来,全市科协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协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建家交友”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会同组织部、人社局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纳入淄博市人才智库专家人才81名,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淄博市人才智库专家专题培训班。二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示范工程。临淄区高端化工产业园、淄川区日日顺海尔建陶园区入选2018年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示范区,省科协创驱工程工作总结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淄博市召开。聚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实施《市科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积极培养、培育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点餐式专家服务助力精准扶贫。三是学会发展与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2018年市科协学会能力提升项目,出台《淄博市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实施方案(试行)》,立项资助扶持优秀学术项目16个。四是基层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确定国家省市项目40个,发放各级奖补资金245万元。积极推进科普小镇及室外科技馆建设,并作为典型经验全省推广。五是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突破惯例、大胆创新,精选淄博文化元素、科技产业元素,在科技馆中充分体现淄博特色;挑战性地提出了打造全国首创具有品牌文化的科技馆建设目标,推进实现科技馆整体环境营造、展品展项深度解读和科普活动中推广应用。六是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扎实推进。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及专项科普经费落实等重点任务,高青县科技馆顺利开馆,桓台、临淄、博山科技馆列入规划。科技部对淄博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评估,给予充分肯定。七是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广覆盖。淄博市作为全省科协提升基层组织力“3+1”工作试点市,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淄博市提升科协基层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实现所属高校科协全覆盖。完成科协重点亮点工作全媒体宣传50余次,省市科协网站及微信平台发稿390余篇,科协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卞军要求,2019年市及各区县科协要因地制宜,聚焦聚力,扎实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要继续夯实基础,围绕中心、聚焦靶心、树立品牌,开创科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深刻把握全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任务,认真落实《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制定措施,紧密结合,聚焦重点,强势发力,彰显科协作用。二是深刻把握乡村振兴的主体,有的放矢。乡村振兴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要重点与专业大户包括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机大户等、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及农技协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做好充分调研沟通,将科普惠农政策为之倾斜,树立科协服务品牌。三是要深刻把握乡村振兴的内涵,重点发力。要建好建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及农村专业服务平台,扩大基层农技协组织的覆盖面,大力推动全市现有的农技协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要充分利用学会、老科协、农业科技等各类资源,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的评选、表扬、宣传活动,努力培养造就农村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村实用人才。要大力实施科普进乡村入农户行动。要以加强乡村科普阵地建设为契机,依托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科普宣传栏、乡村e站等多种载体把准确、权威的科普知识送到农民群众身边,下大力气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普特色村镇品牌。

同时,卞军要求,2019年工作要坚持树立品牌,提质增效,着力提高科协工作水平。 实施品牌行动要坚持解放思想、敢于争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在履行“四服务”职责和科协自身建设上打造亮点、创树品牌,促进全市科协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聚力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科普工作品牌,构建普惠共享现代科普体系;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建家服务;着力建设科技人才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搭建改革创新平台,增强科协组织服务能力,团结凝聚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科协更大的作用,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G_20190111_093511.jpg

会议现场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