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临沂日报:科研创新,助力沂蒙旅游业蓬勃发展 记临沂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临沂大学教授朱孔山

字号+作者: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8-12-18 17: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临沂市有这样一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多年来,他在认真履行单位管理、教学等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不断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地区旅游业健康发展。他就是临沂大学教授、校中青年学术骨干朱孔山教授,生于1965年的他,目前研究方向为旅游规划与开发。

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旅游规划的作用不容小视,作为旅游业发展的蓝图和科学依据,旅游规划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红色文化圣地”的战略部署,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树立旅游品牌新形象,实现了全域覆盖、部门联动、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而这也给旅游专业人士提供了施展才华、发挥特长的空间与平台,朱孔山教授便是其中一位。

朱孔山教授目前已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7篇,其中《旅游产品及其市场营销的若干问题》、《旅游地形象整合营销体系》、《旅游循环经济体系构建》、《旅游目的地公共营销组织整合与构建》等13篇发表在CSSCI期刊上、27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出版《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经济学》、《山东省旅游整合营销研究》等教材、专著7部;主持《旅游目的地整合营销研究--以山东省为例》、《临沂市旅游产品开发与旅游形象设计研究》、《山东省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研究》、《山东省旅游品牌系统培育研究》等省部级科研立项课题7项、《临沂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开发模式研究》等市厅级7项。

“旅游规划是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制定旅游规划的重要目的是协调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高水平的旅游规划可以使旅游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旅游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和合理开发利用,旅游竞争力得到提升。”朱孔山教授告诉记者,旅游规划是指在旅游系统要素发现现状调查评价的基础上,针对旅游系统的属性、特色和发展规律,并根据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规律与趋势,以综合协调旅游系统的总体布局、系统内部要素功能结构以及旅游系统与外部系统发展为目的的战略策划和具体实施。

据悉,目前由朱孔山教授主持或参与政府或企业委托的旅游规划项目《临沂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沂南县乡村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沂南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旅游总体规划》、《兰陵国家农业公园部分重点项目详细规划》、《费县大田庄果香慢谷旅游总体规划》、《临沂市罗庄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费县荷花湾、南峪村、南坡村旅游开发建设规划》、《临港区朱芦镇旅游开发建设规划》、《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六个旅游特色村开发建设规划》、《费县中华奇石小镇旅游控制性详细规划》等30多项。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临沂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临沂市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除此之外,朱孔山教授近年来还持续参与市、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与指导等科普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参加地方政府和旅游景区组织的评审、培训、论坛、会议等,做相关专题报告、讲座和进行开发指导,为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科普知识

为什么说“月亮走,我也走”?

有一首民歌叫做《月亮走我也走》,那么,为什么说月亮走,我也走呢?在物理学中,我们把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的位置变化叫做相对运动。要解释月亮跟着人走的现象不仅需运用物体的相对运动原理,还应考虑到视觉效应。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物体相对于自己发生了移动,是因为当物体相对于我们发生运动时,它的反射光线进入眼睛的角度会发生变化,而且角度变化得越快,我们看到的物体运动得就会越快,我们把这个角度差叫做视角差。人的眼睛有个反应时间,如果物体在反应时间内运动所产生的视角差小于原视角差时,人的眼睛就会认为物体相对于自己是静止不动的。

如果眼前物体在视网膜上所成像的大小和位置没有发生变化,人便会觉得该物体相对于自己是静止的。当人前进时,在短时间内,距离我们甚远的月亮反射的光在人眼的视网膜上所成像的大小、位置都几乎不会变化。这样,大脑根据长期的生活经验,认为月亮与人是相对静止的。因此,这便是所谓的“月亮走,我也走”的原因了。

网站截图

(转载来源:临沂日报    转载时间:2018.12.17    转载网址:http://lyrb.langya.cn/paper/pc/layout/201812/17/node_06.html)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