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举行2018年海洋科普论坛暨年度工作研讨会

字号+作者: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8-12-04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30日,2018年青岛海洋科普联盟海洋科普论坛暨年度工作研讨会在青岛召开。联盟理事长、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致辞。论坛及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联盟成员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8年度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新华(青岛)国际海洋咨询中心等7家单位为联盟成员。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青岛市科协副主席徐冰主持。

经验分享: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如何创造性地用公益的方式,让科学流行起来?深海海底有什么景象和生物?中国载人深潜发展情况如何?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代表和国家深海管理中心潜航员付文韬分别作专题报告,介绍涉海高新技术企业立足优势、深挖潜力、投身科普的探索尝试。怎样把深海探索研究的故事讲好、如何利用小贝壳做好科普大文章……中国海洋大学等8家科普活动开展效果显著的成员单位,分别作典型案例发言,分享了推动前沿科技知识实现科普转化的有益经验。

中国海洋大学科技处代表作典型发言时介绍,海大立足于专业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实验室、地质博物馆、海洋生物博物馆、“海大号”等科普场馆设施,推动科普资源的高效利用。青岛海底世界代表介绍,他们主要围绕“爱海 和谐 传承 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开展一系列集文化教育、趣味认知、科普知识、海洋科技于一体的海洋科普活动。

本次论坛和研讨会通过充分交流,分享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达到了资源共享,促进海洋科普事业持续发展的初衷。

总结谋划:持续发力扩大影响

2018年联盟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深化合作,在海洋科普宣传、举办海洋科普竞赛、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科普研学活动、出版海洋科普图书等方面多点发力、成效显著。海洋知识讲解大赛成功举办,规模明显扩大,影响持续扩大,品牌效应逐步形成。成员单位“组团”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参与网易直播,最高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海洋科普大篷车先后开进平度、胶州、即墨、城阳等地涉农街道、学校,开展海洋科普宣传活动,惠及农民和农村青少年。在科普产业打造方面,特色日益凸显,路径不断拓展。联合联盟相关单位设计、推出5条海洋科普研学游线路,如青岛海洋科技馆打造青少年海洋科普研学基地,明月海藻集团为学生“量身定制”DIY课堂,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推出“夜宿极地 鱼我同眠”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共接待研学游青少年和市民8.5万人次。推出“智慧海洋”科普出版计划,首批读物《中国海洋科学家》、《中国海洋地标》即将发行,市民的“海味”精神食粮将进一步丰富。

2019年,联盟将把搭建“三个平台”作为努力方向和发力点。一是搭建海洋科普合作平台,组织大型海洋科普宣传活动,办好科普大赛和竞技活动,推进海洋科普图书出版计划;二是搭建科普学术交流平台,组织成员单位赴先进城市对标,取好“科普经”,举办联盟综合性会议,通过加强交流合作提升科普服务水平;三是搭建成员单位服务平台,组织海洋科普工作者培训,为海洋科普供需双方凝结纽带,提升联盟服务成员单位的能力和效率。

努力方向:激发科普倍增效应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海洋科普共享平台,为促进海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而生,也将一直致力于海洋科学普及事业。王建在致辞中对海洋科普联盟成员单位勇于创新、拓展渠道、共享资源的积极尝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联盟成立以来,在科普活动组织、科普赛事举办、科普品牌打造、科普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说明相互依托、深化合作、长效发展的海洋科普良好生态正逐步形成。下一步联盟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出真招、求实效。一是要推进科普资源互通共享,扩大科普场馆开放力度,扩大海洋科普服务的辐射半径;二是要推进区域科普协同发展,针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相对滞后的地区和科普场馆设施条件落后的农村,集中联盟优质科普资源,科学调研、精准下沉,着力扭转海洋科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三是要推进科普融合传播,利用联盟人才资源丰富、智力密集的优势,创新科普表达方式,加强优质科普内容生产,有效提升海洋科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四是要推进科普产业集聚发展,在发挥海洋科普观光“龙头”引领作用的同时,加强宣传推介和交流合作,着力培育科普文创等海洋科普产业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形成龙头带动、多点发力的良好局面,打造海洋科普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今后,联盟将继续聚焦海洋科普持续发力,全面打通成员单位间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协同聚力的渠道,有效激发海洋科普工作的乘数效应和倍增效应,通过优化海洋科普资源配置、变革海洋科普传播模式、推动海洋科普主体多元化,有效提升海洋科普精准服务能力,大力夯实公民海洋科学素质建设,为海洋强国梦实现、海洋强省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打造做好、做强、做优海洋科普大文章,广泛凝聚海洋科普工作者的磅礴之力!

会议现场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