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60天卖出20万册,丁香医生独家解密健康日历爆款逻辑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北国网 2018-12-03 09: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000+册,这仅是双11当天当当淘宝旗舰店的销售数据,产生的总销售额超过150万”。口碑人气双丰收,用来形容《健康日历2019》再合适不过了。

  10月初,由国内领先的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出品的《健康日历2019》礼盒版就开始在微博上流传甚广。正式上线2小时狂销22000册; 3天内销售量就超过了去年的总量;连续9天登顶当当网新书热卖榜,双11后,重返热销榜前5名,成为众多文化日历玩家中最强势的作品之一。截至目前,《健康日历2019》上线不到60天,已累计卖出20万册。

  《健康日历》是怎样以八方点赞的口碑走上了超级IP之路的?2019的《健康日历》销量为何蹿升如此之快?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思路与做法?丁香医生团队带来了内部版的独家揭秘。

  专业内容团队 打造IP精品

  首先,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质量。一方面,科普内容众多,怎样提炼内容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细节。丁香医生选择在运动、饮食、买买买等细分领域中深耕,这些话题受众基础庞大,又直击痛点;另一方面,丁香医生一直“专业、可信赖”的原则,把控体系非常严格,内容多来自专业医师、科普作者的投稿,还会通过编辑审核、同行评议等制度保证专业性,确保制作出超越行业标准的优质作品。

  例如,4月10日,关于“常吃绿叶菜能补钙”,丁香医生给出了这样的理论依据“深色绿叶菜不仅富含钙质,其中镁、钾、维生素C、维生素K还能帮助钙吸收。菠菜、韭菜、小白菜、芥菜、莴笋叶、油麦菜,都是好吃又便宜的‘天然钙片’”,专业又好懂。

  此外,健康日历的实力与颜值同时在线。比如,加大加粗的烫金色字体,格外醒目,更方便上了年纪的长辈们阅读。再比如,自带书立和剪裁线,方便翻折和撕落,非常人性化。

  完善的自媒体矩阵 有效放大声量

  在产品质量背书的基础上,丁香医生完善的自媒体矩阵也在发力,有效放大了《健康日历》的声量和影响力。作为健康科普领域的大v,丁香医生拥有超过3000万粉丝,年阅读量达31亿次,微信公众号的头条文章,均在发布半小时内达到10万+的阅读量。

  在用户基础庞大的官方账号的引导下,《健康日历》也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气。微信及微博每日定时发送健康实话的话题,即健康日历的电子版,扩大用户对《健康日历》的认知,实现有效的传播扩散。

  高粘性粉丝 助力IP扩散

  除了过硬的产品和完善的自媒体出口,《健康日历》还有一项重要的优势——那就是庞大“粉丝”的力量。

  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正义之声,为丁香医生积累了大量忠实用户,例如眼药水虚假宣传的深度报道、疫苗事件的迅速发声等。 “《健康日历》购买转化率在40%左右,高出行业普通标准4倍之多。”《健康日历》营销负责人赵晨毅给出这样一组数据,更加证明了忠实用户对于丁香医生IP的高粘性和忠诚度。

  大量的忠实用户不仅《健康日历》的买家,更是宣传者。他们自发的推荐,甚至是晒照等行为,都在不同程度上为《健康日历》起到了推广和安利的作用,让它被更多的人熟知。

  多维度宣传 聚焦一个卖点

  借势KOL、@医学大V互动点赞、联合新媒体大V《一条》制造话题、甚至专门举办了一场线下发布会……除自有平台,丁香医生《健康日历》的宣传造势,维度多样、鼓点密集。

  但多维度的密集宣传始终聚焦一个卖点,那就是“健康和关爱”。

  “印象最深的是丁香医生的一句宣传标语,‘健康是世界上最贵的礼物’,这句话非常有力量。即使不是《健康日历》的消费者,也不妨碍对这句话和健康日历品牌的赞同。”一句来自普通消费者的心声。

  健康日历和美好生活戚戚相关,它不仅是卖日历,也是在卖健康,更是在卖一种年轻人对长辈的关爱。它像孩子陪伴在侧,为父母们讲述生活中的健康常识。“它的送礼属性很强,有人一次就会买3 - 5本,更不乏10本、20本的订单。”赵晨毅说。

  单一渠道 燃爆整个营销战略

  健康日历的成功也不得不说是丁香医生饥饿营销的策略成功。

  “从礼盒版到发售普通版,中间有一定的时间差,有效释放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加之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采用与当当网独家合作的策略。单一销售渠道的供不应求在一定程度上将消费者强烈的消费欲望延迟滞后,与之前的产品打磨,宣传造势起到了合围之力,客观上起到了饥饿营销的效果,撬动了整个营销战略。” 赵晨毅这样评价与当当网合作的巨大能量。

  确实,渠道方的推广和营销方式对于产品销售量的成功与否有重要的影响。在冲上新书销售榜单之后,当当网为《健康日历2019》做了图书首页曝光,激发了产品销售力,尽最大努力保证了《健康日历2019》推广的成功。

  作为丁香园周边衍生品的翘楚,《健康日历》已接受了市场的检验,取得了用户的信任与好评。在未来,丁香园周边文化圈层也许还会进一步建设和扩大,《健康日历》的佳绩,或许仅仅是个开始。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