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聚焦转型,问道变革”智造高级研修班在沪成功举办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中国网 2018-11-15 11:2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image.png

  在坚持与进取中,在专注与变革中,中国制造产业正在经历着变革。

  推动智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卓越制造人才队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落实智能制造规划,加强应用人才培养,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中心,上海责无旁贷。为此,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单位)和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联盟单位)邀约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倾力推出了智能制造行业深度普及交流培训项目——“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于11月8-9日在上海东锦江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汇聚了来自官、产、学、研的各方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了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寻找机遇、创新发展,推动制造产业的变革转型。

  来自全国各地政府的公务人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改负责人、产业园区负责人等共计5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学员们通过与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走进实验室和展示厅,观摩现场演示和研修班学员之间的深入研讨,获得了巨大的收获。

image.png

  聚焦:政策、技术、标准、市场、落地方案,一次全方位解读

  所谓战必胜,攻必克。想要推进智能制造,企业首先需要高瞻远瞩,从国家政策、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市场、标准等多个维度把握战略的制高点。在为期两天的研修班当中,来自政府机关、研究机构以及高校的专家围绕智能制造的中国战略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在之前的201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智能制造生态建设论坛上,发布了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共同发起的《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倡议》。其中,上海将携手长三角兄弟省市合力推动智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对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领导从上海市政府层面,阐明了上海制造业实施智能化转型的必要性,分享了上海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做的战略布局,并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出了三点建议。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也分享了临港作为智能制造主体承载区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空间布局,以及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主要任务。

  在把握政府政策的基础上,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教授向学员深入地介绍了智能制造的发展需求和发展状况,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的典型案例,并就企业如何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出了几点中肯建议。

image.png

  与此同时,来自赛迪研究院智能制造测试验证与评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企业智能制造核心能力评价中心的副主任杨晔还阐述了智能制造价值分析和参考架构、智能制造实践路径,并通过几个制造企业的案例分享了企业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的流程、模型、特点,以及在服务制造企业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针对智能制造重点领域之一的工控行业,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虹从政策、技术、标准、市场四个方面对国内外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背景及现状进行了对比,并介绍了工控安全的行业需求、基本要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分享了面向监管部门和工业企业的安全解决方案,最后通过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实例具体阐述了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的应用。

  转型:落地实战,转型不难

  理论基础再强大,但无法落地应用到实践当中,是阻碍许多制造企业通往“智能制造”的症结所在。围绕理论联系实践的课题,本次研修班还特意邀请了多位来自制造一线的践行者,与学员们分享智能制造的成功实践经验。

  拥有120年悠久历史的上海家化是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日化企业之一,同样是上海制造的一张名片。在智能制造之路的探索方面,上海家化同样走在最前端,也有很多成功经验能够与学员分享。在研修班上,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流程优化经理马健斌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具体介绍了MES的应用情况和变革改善的要求,并与学员就MES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本次研修班还邀请到了两家电力行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南京南瑞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分享了他们在两化融合以及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探索。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制造中心主任王翔介绍了智能制造对南瑞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南瑞在数字化车间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点滴体会,以及智能车间、南瑞继保特色的NR智造、精益生产智能化和MES系统的高效应用等几个案例,并用统计数据说明了智能制造带来的收益。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智能中心主任黄猛介绍了风电控制、SCADA和远程运维系统,简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物联网的关系,物联网平台的作用以及物联网的发展现状。最后通过“海神“、”启明星“等案例深度解析了风电全生命周期运维的具体实践,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问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如今,工业互联网已成当前制造业竞争的新制高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迎来“政策年”,有关部委积极完善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地方也在紧锣密鼓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从刚刚结束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政府提出了下一步政策重点将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特别要加强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先进的工业互联网骨干网络。

  在研修班上,来自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盟的郑茂宽博士于学员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义与内涵,并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演化路径、体系架构以及四大应用模式,利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多个案例加深了学员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认识,借此提出企业应走多元化发展路径从而实现转型升级的建议。

  与此同时,学员们也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其间,上海合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其盛分享了自己公司在数字化信息化实践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现场学员积极踊跃提问,各位讲师们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详尽的解答。

  变革:开阔视野,只为让制造变得更“聪明”

  在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分组参观了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的工业云和大数据实验室以及离散智能制造车间。从宏观到微观切实感受了智能制造行业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模式及具体的系统解决方案的不同应用场景,亲眼目睹了涵盖高精度加工中心、车削中心、三坐标仪、Staubli七轴机械臂、AGV小车、立体仓库等多种智能制造核心装备下的复杂零件柔性生产过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是联合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推出的面向全国的智能制造行业深度普及培训交流项目,该项目推出不久便得到了全国各地,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兄弟联盟和协会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各地间智能制造人才、技术、市场,以及系统集成商资源的整合对接,推进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智能制造行业的合作交流。”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董事陈云麒表示。

  风正劲,帆已扬。拥抱智造浪潮,我们在路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