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青岛市科普大讲堂第31期“惊艳千年的中国美--榫卯艺术”开讲

字号+作者: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8-11-13 14: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11日,青岛市科协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第31期“惊艳千年的中国美--榫卯”开讲。本期科普大讲堂由青岛悦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泽春担当主讲,1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过程中,王泽春向大家展示了紫禁城、应县木塔、大报恩寺等恢弘的榫卯建筑,随即让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精准地找出了各种榫卯结构的名字以及它们在建筑中的应用。在动手环节,孩子们以分组对抗的方式,选出了用最短时间拆装鲁班锁的选手。活动还精心设置了辩论环节,各小组围绕传统木艺是否过时,展开激烈辩论,青少年们各抒己见、互不相让,现场气氛一度到达顶点。

活动现场

榫卯是中国古代的一项重大技术发明,也是中国建筑最早具有科学设计的语言,是古代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美妙结晶。开展榫卯讲堂,挖掘普及榫卯结构中蕴含的科学知识,让大家在实际操作中领略榫卯的独特魅力,有助于传播古代科技、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造热情。

青岛科普大讲堂是青岛市科协重点打造的“五大科普品牌”创新工作之一,由青岛市科技馆承办的公益活动。活动邀请各领域科普专家,通过科普讲座、现场交流、互动实验等环节,向市民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科普文化服务,促进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