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山东科学大讲堂”走进鄄城

字号+作者: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8-09-13 11: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8日上午,鄄城县一中大礼堂内,500余名师生静静聆听着报告。讲台上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声音,来自北京市中科院科普专家王体壮。 

这次,王体壮是作为山东省科学大讲堂第34期的主讲人登上讲台的,讲座的主题为“科学是文明的阶梯”,主要内容是科学对人类发展、对文明延续和个人提升的积极作用。讲座号召孩子们对科学保持求知若愚、虚怀若谷的积极态度,实现终生学习和进步。作为全国知名的科普专家,王体壮不仅是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获得过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还是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他一直从事纳米材料结构和性能设计研究,承担过多项国家研究和企业重大开发项目,荣获北京市专利发明奖、北京市“怀柔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

9月8日傍晚,第35期山东省科学大讲堂在鄄城县二中会议报告厅举办,讲座的主题是“身边的天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前图书馆馆长、天文教育专家郭红锋主讲。郭红锋曾参加多项天文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还获得过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她多年来热心投入天文教育工作,引进国际先进的“动手学天文”教学理念和方法,在各中小学开设“动手学天文”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天文观测活动和天文研究课题,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讲座中,郭红锋从科学素养的引导、培养讲起,内容涉及到地球及其与宇宙的关系、目前人类已经探测的星球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以及目前人类探索外星生命的办法。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孩子们与教授积极互动,会场里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声和欢笑声。

这两期大讲堂均受到了鄄城县两所学校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参加大讲堂的鄄城县一中副校长田效山表示:“这是学生和山东大讲堂科普专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不能错过。我们学校为能够争取到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而感到荣幸。”

作为倡导和承办鄄城县“山东科学大讲堂”的主体单位,鄄城县科协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妥善安排两位专家到鄄城县开展科普大讲堂活动。鄄城县科协主席赵忠介绍,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将自己所学向更多的群众宣传,普及科学常识的知晓率,不仅是科协组织的重大责任,这也是鄄城县科协承办这两期“科学大讲堂”的初衷,今后鄄城县科协将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争取更多的专家来本县作科普报告。

王体壮授课现场

郭红锋授课现场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