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青岛西海岸科协新区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题培训

字号+作者: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8-07-03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和教体局组织全区120余名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在青岛五五智能科普教育基地举办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的针对性更强。首先,以“分析一个规则、进行二组对比、把握三个精彩”为题,主要从评分要求的角度学习理解大赛的规则,使培训更加有的放矢;从两组共6个项目之间的对比,分析了几类重点大赛项目的研究思路、实施领域和作品呈现方式等方面的异同;从选题、作品制作、文字表述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怎样创作一件精彩的作品。其次,邀请青岛五五智能科普教育基地的老师以“以问致创”为题,通过该基地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案例和经验体会等,就如何辅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大赛进行了讲解和交流。科技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不仅对指导学生如何进行科技创新理清了思路,更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增长了知识,感到收获满满。

培训现场

培训的实用性更强。本次培训的形式分理论培训和现场参观体验两部分,打破了以前仅仅有理论培训的老套路,科技辅导员对此纷纷点赞。首先,科技辅导员参观了青岛五五智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创活动的创意区、操作区、展示区等,体验了青少年创新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创作现场,对如何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挖掘学生的创作潜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等收获颇多。在青岛贝壳博物馆,科技辅导员们欣赏了来自四大洋及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贝壳标本和贝类化石,了解了贝壳蕴含的科学、人文等领域的丰富知识,感到对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科技实践活动和科幻画等项目有很大的帮助。参观结束后,科技辅导员与两家科普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进行了深入探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拓宽了创新思维,坚定了参赛信心,为创新大赛能够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