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北京推进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3-21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北京推进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近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北京市科委、北汽集团关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专家和共建方代表的建议,并对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此次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

   据悉,2018年1月11日,科技部函复北京市《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函》(国科函[2018]12号),“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汽车行业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中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布局建设20家左右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大决策部署,以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推进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和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支撑推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国创中心建设总体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

   根据科技部的要求,国创中心将体现国家战略导向,突出高端引领作用,以电动化、智能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按照2020年、2025年、2030年“点一线一网梯次推进”的三步走计划稳步推进;并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开放运行机制,优化治理结构、资金投入、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评价导向等体制机制设计;强化开放共享,吸引集聚汽车领域优势力量,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策源地。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表示,我国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保守估计将是一个10万亿人民币的大产业,全球将是5万亿美元规模的大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有可为。北京市具有创新资源丰富,人才优势凸显,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市场强劲,政策环境有利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优势,北京市科委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建设的主责部门,将全力推动中心建设。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