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欧洲多国“电子钟变慢”原因竟是电力不足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3-09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欧洲多国“电子钟变慢” 原因竟是电力不足

微波炉上的电子钟也受到影响

  微波炉上的电子钟也受到影响

  “你上班迟到了吗?这都怪你的电子闹钟!”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3月7日报道称,欧洲多国民众可能最近都出现上班上学迟到的状况,直接原因是过去一个多月来,他们家里的电子闹钟“走慢了”6分钟,而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竟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纷争有关。

  报道称,负责欧洲25国互联电网的欧洲输电调度中心协会(ENTSOE)表示,欧洲大陆近来出现的互联电网频率偏差影响了民众家用电器电子时钟的准确性。从原理上看,从西班牙到土耳其,从波兰到荷兰,这些国家都是欧洲大陆的一部分,它们共同组成了一个以50Hz同频运行的互联电网。许多家用电器的电子计时都要依靠互联电网的统一频率来保证。频率随着电网负载而变化,按照24小时一个周期校准一次,以使这些电子时钟保持长时间准确。如果频率持续下降一段时间,就会造成电子闹钟、中央供暖定时器、微波炉等的电子计时变慢。

  ENTSOE披露,由于欧洲电网相互连接,自1月中旬以来,东南欧的科索沃电力供给出现不足。正常情况下,作为邻国的塞尔维亚有义务弥补科索沃的电力配额,以保证欧洲电网的稳定性。然而由于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的历史恩怨,该国不愿意为科索沃补齐电力缺口。两国在供电配额上的争执,不仅连累其他欧洲国家耗费了大量储备电力,还导致大片区域内由电网系统控制的家电电子计时系统受影响。不过,英国和北欧国家则没有被波及。

  报道称,ENTSOE发言人苏珊娜-尼斯表示:当地时间6日,科索沃获得了所需要的足够电力,欧洲大陆的“电子计时偏差已经停止。”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力配额仍然需要补齐,以保证欧洲大陆电网系统电力输送的稳定性。

  ENTSOE承诺,为了让时钟恢复正常运行,欧洲大陆电力供应系统运营方将实施补偿计划,以纠正未来的时间,但具体需要多长时间仍然不得而知。报道承认,在根本问题解决之前,重置电子时间是无用的,因为电子授时的滞后依然存在。不过在此期间,老式石英钟依然可靠,用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同步计时的电脑、智能手机来查看时间。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