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智能音箱成控制中心尚需时日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2-07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智能音箱成控制中心尚需时日

据报道,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已开始接受预订,并于2月9日发货。这是苹果推出的首款智能音箱。与亚马逊、谷歌等巨头相比,苹果入局略晚。

对此,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接受《金融邮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很难提供一种身临其境的音频体验,而苹果试图解决这一问题。

早在2011年,亚马逊Lab126实验室开始研发智能音箱Echo。去年,阿里中止其服务机器人项目,将人力转投到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智能音箱项目上。

从亚马逊率先推出Echo到苹果推出HomePod,国内外巨头纷纷入局智能音箱。智能音箱这把火还能烧多久?

智能家居前端入口

“近两年,随着AI概念的火爆,智能音箱已被视为智能家居系统的入口。”易观终端入口研究中心分析师冯超说,伴随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的兴起,智能家电也随之增多,需要一个对智能家电进行统一管理的设备。

自2014年智能家居受到关注以来,入口之争一直存在。冯超认为,未来智能家居系统入口将呈现去手机化、去APP化的趋势。从人机交互的角度来看,智能语音产品比客户端APP的体验更好,更适合成为智能家居系统人机交互的语音控制平台。

“目前智能手机已进入存量时代。”冯超说,苹果推出智能音箱一方面丰富了产品种类,还能搭载自家的iTunes等;另一方面也是为布局智能家居市场打下基础。

据美国消费者智能研究合作伙伴(CIRP)公布的最新安全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底的圣诞购物季中,智能音箱的销量在4500万台左右,其中亚马逊Echo/Alexa设备的销量为3100万台,占比达69%。

“亚马逊、谷歌等巨头智能音箱销售的火爆也让入局者看到了该产品的前景。”冯超说,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已取得了一定成功,这让各大厂商有先例可循。

抢占市场红利

从易观于今年1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实力矩阵分析》来看,由于传统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跑步”入局,去年扫地机器人和智能音箱等工具类产品在供给端市场实现了爆发。2017年下半年更是呈现出“百箱争鸣”的盛况。

这场比拼始于2014年11月,那时亚马逊发布Echo音箱,率先入局。2015年8月,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叮咚音箱”,打响了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第一枪”。2016年,在年度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配有内置扬声器的语音激活设备Google Home。2017年智能音箱步入群雄逐鹿时代,微软,阿里等先后宣布推出智能音箱。

数据显示,国内阿里“天猫精灵”的销量已破百万、京东叮咚智能音箱的销量累计超千万。“(这样的销售数据)与国外市场相比,仍有差距。”冯超说,目前国内科技、互联网巨头、技术厂商、内容厂商和传统音箱厂商纷纷入局智能音箱市场,争夺市场红利。

“目前,智能音箱市场已步入价格战阶段。”冯超认为,现在各大厂商通过压低价格吸引用户,在“双十一”期间,“天猫精灵”以99元价格实现百万销量。随着智能音箱市场渗透率的提高,受众会有更多机会体验这个产品。

“国内智能音箱销量正在稳定提升,已形成了一定的生态格局。”冯超说。

看好未来发展

“技术会越来越成熟,用户体验会越来越好。”冯超认为,智能音箱在国外市场已取得成功,国内巨头在技术和资金上的投入也在加大,行业普遍看好智能音箱未来的发展。

“归根结底,智能音箱还是要依托智能家居系统的发展。”冯超表示,智能音箱未来的价值体现在它的功能上。目前智能家居正处于启动期,智能音箱凭借其天然的语音交互优势成为现阶段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从各家发布的产品来看,目前智能音箱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它可连接WiFi,实现语音交互;其次,它可提供音乐、有声读物等内容服务,完成控制智能家居、查询信息、点外卖等功能。

冯超介绍,从京东公布的数据来看,智能音箱用户现在使用较多的功能有播放音乐、查询天气等。2017年底,小米宣布其IoT平台联网设备超8500万,日活跃用户达1000万。

“尽管市场对智能音箱报以极大热情,但它依旧存在一定发展困境。”冯超表示,相较于国外,国内用户的音箱使用习惯相对较弱,语音交互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智能硬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多数用户仍持观望态度。

冯超指出,目前智能音箱还处在单一产品阶段,未形成全局产业链,更多服务和应用需进一步整合。此外,智能家居连接标准尚未统一,同时还可能受到其他机器人产品的冲击。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